搜索
搜索
img
>
>
>
政策驱动下的互联网医院,如何运营?

政策驱动下的互联网医院,如何运营?

  • 作者:杨瑞静
  • 来源:健康界
  • 发布时间:2021-11-02 11:13

政策驱动下的互联网医院,如何运营?

【概要描述】提及互联网医院,人们总会用两个词语评价:建而不用、僵尸状态。究其原因,从各大互联网医院建设初衷中可窥一二。

  • 作者:杨瑞静
  • 来源:健康界
  • 发布时间:2021-11-02 11:13
详情

 

 

提及互联网医院,人们总会用两个词语评价:建而不用、僵尸状态。究其原因,从各大互联网医院建设初衷中可窥一二。

 

根据《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全病程管理调研报告》,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初衷大致可分为两类:需求驱动和政策驱动。其中,政策驱动占比超8成,需求驱动占比不到2成。互联网医院建设运营冰火两重天,如何破局?互联网平台如何运营?医生活力如何激发?10月30日下午,在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互联网医院分会主办,健康界承办,安斯泰来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圆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赞助支持,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全病程管理」创新项目总结研讨会上,上述问题被与会嘉宾频频提及,并探讨答案。

 

从传统医疗到全病程管理

 

 

「传统片段式、分散式的医疗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就医的需要。」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刘希华在致辞中表示,医疗服务既要精准、连续,又要满足患者个性化的需求。

 

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曹磊认为,全病程管理和医联体建设,是互联网医院发展中开出来的两朵花,「全病程管理、医联体建设做得比较好的医院,他们的互联网医院建设一般也比较出彩。」

 

什么是全病程管理?曹磊解释道,「实际是指针对较为复杂疾病,提供全周期规范化治疗。」它和传统医疗最大的变化就在于,临床团队以患者为中心、主动提供服务,而不是以医院为中心、让患者聚过来抢服务。

 

基于此,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互联网医院分会主办、健康界承办,安斯泰来、圆心医疗科技支持的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全病程管理」创新项目启动会在7月举办。近4个月后,《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全病程管理调研报告》在研讨会上正式发布。

 

「这期间,参与本项目的40多家医院深度分享了互联网医疗现状、对患者全病程提供的医疗服务、诊疗效率、效果和满意度信息等。」安斯泰来董事长兼总经理、大中华商业区总经理濱口洋提到,中国互联网医院建设发展实现长足进步,已取得瞩目成果,千千万万的人民从中受益。

 

 

破题互联网医院运营

 

 

健康界副总裁、健康界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晖在解读《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全病程管理调研报告》时提到,目前该领域尚存在两大难点。

 

第一,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全病程管理」,现阶段还无法实现。在概念界定上,当前大众普遍认知和实践的全病程管理,更多是狭义的全病程管理,即患者全病程管理更多限于本院患者;在发展阶段上,仍处于探索阶段,医院工作重点仍围绕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和有效运营管理展开。第二,顶层设计缺失和技术限制,均是短期内无法有效破解的难题。在顶层设计上,相应制度和流程规范尚不完善,无法形成有力支撑;在技术上仍有许多限制,例如信息互联互通尚未真正实现、技术安全仍有漏洞、参与全病程管理的专家和医护资源不足。

 

 

面对这两大难题,刘晖提到六个破题路径:

第一,明确功能定位,做好分级诊疗。不同医院在“互联网+全病程管理”中的功能定位,一定是差异化的。第二,转变服务理念。第三,推进信息标准化和互联互通共享进程。第四,精准把握医生需求。医疗服务的供给侧为医生群体,所以满足医生线上线下业务场景有机结合的需求,尤为关键。第五,以特定人群/专科切入,不断完善管理体系。第六,做好患者健康管理的宣教,提高患者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当前,大部分人还没有健康管理的概念,诊前预防、诊后康复管理意识还比较薄弱,提升患者健康管理的意识势在必行。

 

对现状梳理总结后,报告同样发现多家医院在执行实践层面脱颖而出。例如在线上线下、院内院外融合一体化中,广东省人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都已做出典型案例;创新服务上,则有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人工与智能技术有效结合上,为安徽省立医院和温州市中心医院;有效运营上有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质控安全上有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专家共议运营管理

 

 

针对报告,围绕互联网医院建而不用、入不敷出、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多位与会专家展开探讨。互联网技术进入到医院后,最早表现为远程会诊的形式。

 

「谋定而后动很重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信息数据中心主任张武军表示,互联网医院在建设之初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包括明确互联网医院发展定位,确定行动路径、行动方案、行动轨迹。具体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他们将互联网医院定位在解决疑难杂症与重症诊治上,希望做到在管理、流程和标准上的引领。

 

互联网医院的建设要基于实体医院,因此互联网的运维同样要基于实体医院。「所有互联网医院的行为要发挥实体医院的优势。」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信息科主任王雄彬看来,互联网医院建设就是把实体医院的业务互联网化。而互联网医院在运营前期,一定要培养用户习惯,即培养医生和患者习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部副主任盛敏玲根据自身经验分享道,互联网医院不等于互联网门诊,且远可以突破门诊服务的限制。「我们今年致力于服务医生,通过医生的技术增加患者粘性。」据盛敏玲介绍,该院专门组织团队配合医生服务线上患者,「只要是跟业务不相关的事情,都由团队成员去做,让患者有更好的体验。」

 

 

落地路径 各有不同

 

 

历经多年实践,各医院形成了互联网诊疗平台建设的个性化「跑道」。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线上线下一体化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舒钧认为,互联网医院是实体医院服务的一种形态,实体医院发展,才能推动互联网医院发展。「互联网医院作为实体医院的外延和扩展,必须基于实体医院并实现与实体医院全部的医疗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才能打造一个大的、完整的互联网医院流程。」舒钧说。

 

在建设思路上,舒钧提到,该院智慧医院一方面依托实体医院资源,以电子病历为核心;一方面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将医疗业务引导到线下,将支付、查询引导到线上。在建设方向上,主要包含智慧服务和智慧医疗,「两个方向建设有很多交叉地方,相辅相成,必须同步推进。」舒钧进一步解释道,其中,智慧服务是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解决三长一短问题的首要方法;智慧医疗是提升医疗效率、保证医疗安全的重要手段。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提供高质量智慧服务

 

尽管起步较晚,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后来居上,已经跻身国内第一梯队。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刘瑾用三个词语概括该院智慧服务特色:服务覆盖全面、线上线下联动、注重人文宣教。

 

在服务上,从预约挂号、预问诊、报到排队,到缴费、取药、检验检查,覆盖患者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在线上线下结合上,建设开放式人工服务窗口,增设自助区,不断迭代功能。「真正的智慧服务不仅仅是智能化硬件设施和移动应用。」刘瑾提到,「智慧」所在,除了信息化建设亮点,更应有人文关怀的光辉。

 

在宣教上,该院利用第三方平台与公域流量,制作、发布系列短视频、公众号推文,介绍智慧服务功能,建立内容矩阵,为线上服务提供新入口,带来新用户。

 

 

温州市中心医院:平台内容包罗万象

 

据温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缪心军介绍,该院互联网医院信息构架里,包括监管平台、运营体系和功能应用。其功能既包括导诊、预约挂号、在线复诊、随访等诊疗内容,又有远程诊疗、帮扶管理、远程教学等医联体建设内容,还有药品配送、病案复印、院内导航等便民服务。

 

该院仅一个临床服务体系里就有22个系统来支撑,包括临床服务、医疗管理、运营管理等系统。在数据监测上,该院可以实时监测急诊费用、住院费用、药物使用情况医生排行指标等数据;在运营上,手机端即可以显示医院各种指标,如门诊人次、退号情况、费用等;在临床决策上,互联网医院提供医学知识库、医学检索等决策系统,以支持临床决策。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打通全链条邮寄服务

 

「线上诊疗能对线下诊疗进行补充。」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刘卓炜提到,该院线上诊疗流程优化措施包括面向患者,打通全链条邮寄服务;面向医生,开通特需服务,以吸引全国更多优秀医生。在他看来,线上诊疗平台的发展仍有几大问题待解:需明确可以线上诊疗的疾病种类;清晰界定全病程管理服务中的权力与责任;确定医疗数据的保存与唤醒路径。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疗集团:互联网医院主体是医生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疗集团院长助理刘斌称,该院互联网平台是「被逼出来的」。因为医院有5个院区,5千张床位,28家医联体成员单位,「人员被稀释,很难做到同质化管理。」于是他们开始建设互联网医院,但之后的运行效果并不好。

 

他思考了很久,为何医生不愿意用这么好的互联网医院?「因为他们没有精力,我们要想办法为医生减压。」刘斌终于找到了答案,他认为一定要把医生的活力释放出来,「互联网医院如果有两个主体,是医生和患者;如果只有一个主体,那一定是医生。」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着手准入工作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于2020年上线互联网医院,该院医务处副处长李超提到,上线之初,医院着手几大准入工作:

 

一是机构的准入,按照相关部门要求,获得政府的资质;二是病种的准入,把一些病种拓展到互联网医院;三是人员的准入,目前互联网医院入驻300多名医生,24小时接诊;四是药品目录准入,针对药品合理使用上线前置审方系统;五是收费项目准入,不管中级职称还是正高,都按照10元检查费用标准做。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