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大幕开启,医院“调薪”如何先行?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大幕开启,医院“调薪”如何先行?

  • 作者:程江 杨钦博
  • 来源:易策医管发展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21-10-31 15:21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大幕开启,医院“调薪”如何先行?

【概要描述】6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确定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措施,更好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更优服务人民群众。

  • 作者:程江 杨钦博
  • 来源:易策医管发展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21-10-31 15:21
详情

 

 

6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确定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措施,更好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更优服务人民群众。

 

8月27日,由人社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五部门联合的《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2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印发。

 

10月15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医改发〔2021〕2号),其中第7条中提到,要落实《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2号),全面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这表明,“十四五”时期,深化薪酬制度改革依然是当前深化医疗改革的重要工作。通过科学合理的人事薪酬制度与创新绩效管理模式,以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激励机制,保障医务人员合理薪酬待遇,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依然是广大医院管理者必须要关注和学习的课题。

 

本文针对“合理确定医院薪酬总量”和“创新薪酬分配激励机制”两大重点任务进行分析,结合人事薪酬制度与绩效管理创新的目的和原则,分享一些在实战工作中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措施,对于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01

合理确定医院薪酬总量

 

 

☛ 主要内容
在现有薪酬水平基础上,综合考虑医疗服务收入增长率、绩效考核等因素,科学合理核定公立医院薪酬总量;允许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落实“三挂钩三脱钩”机制。

 

工作措施

 

措施一

根据医院2020年实发绩效总量,结合业务年度增长和医院的收支情况进行年度薪酬总量预算,核定薪酬总量占医疗业务收入的预算支出比例,在薪酬总量预算比例的基础上进行绩效总量比例预算,核定绩效总量占医疗业务收入的预算支出比例,确保薪酬及绩效实际支出比例不超预算比例。

 

措施二

医院在编人员工资维持现有的工资体系和标准,非编人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措施三

每月在薪酬和绩效预算比例范围内医院根据经营和发展需要进行自主分配,以院科两级核算分配为核心,医院分配到科室或小组,实行科室二次分配,分配到个人。

 

措施四

在分配过程中与工作量、工作质量、岗位风险、工作业绩、科研教学工作等挂钩,医务人员个人薪酬不与药品、耗材、检查和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

 
☛ 主要内容
在医疗费用总量控制、群众总体受益的前提下,原则上通过降低药品耗材费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增加医院的可支配收入,主要用于公立医院薪酬分配。

 

工作措施

 

措施一

年度门诊/住院人次均费用增幅严格控制在10%以内。

 

措施二

药占比、耗材比下降的费用,下降部分的20%给与医护奖励,另外30%纳入医院绩效工资总额的增量部分。

 

措施三

核定了薪酬和绩效总量预算比例后,医疗服务性收入增加,薪酬和绩效总量也会同比增加,不再额外考虑相关措施。

 

 

02

创新薪酬分配激励机制

 

 

☛ 主要内容

探索实行公立医院负责人目标年薪制,其年薪不纳入核定的医院薪酬总量;探索医务人员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等多种薪酬分配形式。

 

工作措施

 

措施一

先实施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绩效实现年薪制,根据医院运营、医疗质量和医院业务挂钩,年薪标准的70%月度发放,30%年底考核。 

 

措施二

再实施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实现年薪制,与学科的建设、科室运营、医疗质量、科室业务和人才培养挂钩,年薪标准的70%月度发放,30%年底考核。

 

措施三

在以上两个方面运行稳定取得良好效果后再推行医务人员全员目标年薪制。再未推动目标年薪制前实施月度以预算为基础,工作量为依据的绩效分配方式。

 

☛ 主要内容

建立健全与县域医共体或城市医联体相适应的薪酬分配机制。

 

工作措施

 

措施一

根据医联体发展目标,帮助医联体单位完善绩效分配体系。

 

措施二

根据医联体单位的建设目标,派遣专职医生带教和指导。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