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定调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迎来“加速度”

定调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迎来“加速度”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6 16:40

定调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迎来“加速度”

【概要描述】2月1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6 16:40
详情

  2月1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关联,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

  医药卫生方面,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监管创新,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要系统总结这次抗疫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突发重特大公共卫生事件中检验检测、体系核查、审评审批、监测评价、紧急使用等工作机制,提升药品监管应急处置能力。

img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原司长梁万年指出,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公立医院的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核心是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第一个转变,从发展方式上走向内涵建设为主,提高质量。第二个转变,从发展的内涵上、管理上走向内涵式的、集约性的、高效的管理,主要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高效率。第三个转变,从资源配置方面逐渐转向投向人力资源发展来提高人的积极性,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待遇。

img

  梁万年介绍,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要从六方面着力:

  第一,加强公立医院的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协同、区域协同、内外协同,在全国要使公立医院的布局既有国家的医学高峰,比如国家医学中心的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发挥医学科技发展的引领作用和辐射作用。

  同时,在省级层面,布局一批省级医学中心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发挥省域内的带头引领和辐射作用。重点强化县级医院的能力建设,使县级医院真正成为县域内医疗服务的主力军和领头羊。兼顾区域医疗卫生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进行科学布局、有效配置。

  第二,围绕重大疾病的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加强公立医院防治能力建设,尤其是分层分级分流的救治体系建设,同时要注重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政策的协同性,促进公立医院发挥公共卫生的职能,建立相应的督促、激励、约束机制。

  第三,发挥公立医院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当中的领头作用和骨干作用。下一步医改重要目标就是要建立以人为本的、以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服务体系,其中重要的抓手就是要推进以县域为龙头,把下属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实行上下一体的管理,包括县乡一体、乡村一体,人财物统一管理,实行有效的紧密型医共体,使整个县域内的医疗卫生机构成为“一家人”,围绕县乡老百姓的健康需求进行全链条、全方位的管理。

  发挥城市医疗机构尤其是公立医院组建医疗集团的牵头和引领作用,形成紧密型医疗集团,对辖区老百姓实行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公立医院在整合型的服务体系建设当中,核心要素是优质资源下沉到社区。

  第四,公立医院的发展方式以及服务模式要实行变革,考虑到今后新的趋势,比如一些新技术、新服务模式的建立。同时,公立医院的发展方式要进一步强化以需求为主导来设计服务流程和服务项目。

  第五,强化公立医院的内部管理,尤其是强化公立医院全面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制度设计和现代医院管理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推动公立医院的集约式发展,用好每一分钱,包括政府的投入、医保的投入,以及个人的缴费,并运用大数据技术,来实时监控公立医院的运行状态。

  第六,强化公立医院的文化建设,要强调公立医院姓“公”,要具备公益性,这是它的本质要求,公立医院要真正的以老百姓、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人为本,关爱广大医务人员,提升职业待遇以及职业发展空间。

  来源:新华社、国新网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