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老年人基本公卫有变,基层医疗机构速看

老年人基本公卫有变,基层医疗机构速看

  • 作者:
  • 来源: 北京市卫健委
  • 发布时间:2021-10-29 14:47

老年人基本公卫有变,基层医疗机构速看

【概要描述】老年人基本公卫四大变化,涉及基层医疗机构考核、薪酬....

  • 作者:
  • 来源: 北京市卫健委
  • 发布时间:2021-10-29 14:47
详情

 

 

近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文件《关于做好北京市2021年老年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增服务项目,对基层医疗机构带来诸多变化。

 
 

 

 

变化一:基本公卫服务新增两项

 
我国现阶段老龄化仍在加剧,“未富先老”现象普遍。社会“老年病”常发、易发和突发,加上车祸、失能、半失能的康复治疗和看护问题也困扰着千家万户。
 

 

《通知》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承担基本公卫服务任务的重要主体,将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与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和健康服务。

 

 

医养结合服务
 

 

每年为辖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签订家庭医生签约协议并提供2次医养结合服务,可以包括1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和1次健康指导服务。

 

健康指导服务内容应根据居家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开展血压测量、末梢血血糖检测、康复指导、护理技能指导、保健咨询、营养改善指导等方面的健康指导。对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进行服务。

 
 
 
失能老年人服务

 

 

每年对辖区内提出申请的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上门进行健康评估,针对评估结果对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及照护者年内提供至少1次的健康服务工作,健康服务的具体内容包括康复护理指导、心理支持等。

 
 
 
该项服务一出,一位业内人士就向基层医师公社表示,北京市此次做法在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及失能群体方面都更加人性化,也是顺应或者符合未来中国基层医疗的趋势。

 

 

 

变化二:管理名称更换
 
《通知》显示,将原“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指标变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

 

指标名称由“健康管理率”变为“健康管理服务率”增加了“服务”二字,强调的是服务,也就是要做到位的意思,医改专家徐毓才向基层医师公社这样说道,另外他还补充到,老年人通常指60岁以上人群,现在变成65,范围缩小了,但是更加精准。除指标名称变更外,文件对指标的计算方式、管理人数、管理定义均有明确:
 
 

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人数/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数×100%。

2.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人数(人),是指从年初到统计时间点,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健康管理的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数。

3.接受健康管理是指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接受健康体检,健康指导、健康体检表填写完整。

 
 
 
变化三:绩效考核指标由1变3
 
据悉,北京市原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70%,而今年老年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绩效考核指标被细化成以下三类:
 
 

(一)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服务率≥61%。

(二)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率≥85%。

(三)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务率≥85%。

 
 
对于考核指标由1变3,徐毓才肯定地说:“这确实是将公卫服务范围增加了,但也做的更扎实了,绩效考核也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而谈到考核指标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影响,业内人士很直接地说道,服务率低压力就小,质量自然上不去,服务率高了呢任务量又太大,质量也上不去,如何平衡二者还需要时间来磨合。

 

 

 

变化四:经费有保障
 
项目增加了,考核指标也细化了,如何落地实施是关键,而新增项目经费得到保障将是项目落实的首要前提。对此,《通知》提到,只要达到以下两个必要条件,项目补助经费可以得到保障。
 
 

1. 资金使用对象限定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且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必须统筹使用。

2. 对老年人进行医养结合服务及对失能老年人进行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应是专业医护人员。

 
 
更为方便的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将拥有更多对医养结合与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服务人员及照护者的技能培训机会,来不断提升基层医养结合与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服务人员及照护者的服务水平。

 

随着我国基层医疗从“单纯诊疗”到“边医边养”进程的加速,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同时也推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的转变。

 

 

附:服务流程图

 

 

图1: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流程图
 

 

图2:失能老年人上门健康评估服务流程图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