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用行业“金标准”术式,彻底清除血管“垃圾”!山东省德州市立医院血管外科成功实施外翻式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用行业“金标准”术式,彻底清除血管“垃圾”!山东省德州市立医院血管外科成功实施外翻式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 作者:刘潇
  • 来源:《德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0-28 14:00

用行业“金标准”术式,彻底清除血管“垃圾”!山东省德州市立医院血管外科成功实施外翻式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概要描述】2020年以来,血管外科已先后为十余位颈动脉狭窄的患者拆除了脖子上的“不定时炸弹”。随着颈动脉剥脱这一术式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德州市立医院在治疗颈动脉狭窄方面具备外科手术及微创手术两种完善的方案,更有利于患者个性化、精准化的治疗,也为德州及周边地区百姓身体健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 作者:刘潇
  • 来源:《德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0-28 14:00
详情

 

 

颈动脉是大脑的主要供血血管之一,一旦堵塞,极易致脑梗、偏瘫。近日,市民老刘就患上了颈动脉狭窄,幸运的是,山东省德州市立医院血管外科团队通过外翻式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为老刘的颈动脉来了一次“清堵排淤”,解除了潜藏在身体里的危机。

 

近几年,62岁的市民老刘时常感到头晕、乏力,尤其最近,头晕发作越来越频繁,严重时头昏眼花,就像踩在了棉花上,而且极易反复,还总是头疼。9月底,在家人的陪伴下,老刘来到德州市立医院就诊。

 

明确诊断的过程并不复杂,CTA检查(CT下颈动脉血管造影检查)显示,老刘颈动脉起始段堵塞超70%,这也是老刘时常感到头晕、头痛的原因。

 

“患者颈动脉血管狭窄,即便采用药物控制,也很容易发生脑缺血事件,而斑块一旦脱落,极有可能造成脑梗,时刻危及生命。”德州市立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祁洪军建议老刘马上入院,尽早清除颈动脉血管内的“垃圾”。但听到要“开刀”,老刘心里犯起了嘀咕:自己家境一般,要负担几万块的微创手术恐怕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若是开放手术,又担心效果不好、伤口不易恢复。

 

了解到患者的顾虑,祁洪军主任耐心解释:“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和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是目前治疗颈动脉狭窄的两种主要方法,其中,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在国际上被认为是治疗颈动脉狭窄的‘金标准’。”祁洪军主任介绍,相较于支架微创介入手术而言,开放手术疗效更好,并且不易复发,再狭窄率低。重要的是,颈动脉内膜剥脱术费用更低,不到支架植入的四分之一,能切实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老刘颈动脉堵塞较为严重,综合考量,更加适合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很快,老刘办理了住院手续。随后德州市立医院血管外科团队详细讨论病情,完善相关检查,评估手术风险,精准定位颈动脉斑块位置,9月30日,血管外科团队为老刘实施了外翻式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手术用时不到2小时,顺利切除了增厚的颈动脉内膜粥样硬化斑块,当天老刘便可下床活动,术后复查CTA,显示颈内动脉狭窄已经恢复正常。五天后,老刘康复出院。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德州市立医院第一次为患者施行颈动脉内膜剥脱术,2020年以来,血管外科已先后为十余位颈动脉狭窄的患者拆除了脖子上的“不定时炸弹”。随着颈动脉剥脱这一术式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德州市立医院在治疗颈动脉狭窄方面具备外科手术及微创手术两种完善的方案,更有利于患者个性化、精准化的治疗,也为德州及周边地区百姓身体健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