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下月起,公费学医又有新政策了

下月起,公费学医又有新政策了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0-28 10:44

下月起,公费学医又有新政策了

【概要描述】近日,山东省卫健委发布了一则重磅文件,即《山东省医学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 发布时间:2021-10-28 10:44
详情

 

 

 

11月生效,政府出钱提供公费医学教育

 

 

近日,山东省卫健委发布了一则重磅文件,即《山东省医学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

 

 

 

 

有别于以往的订单定向生改革,公费医学生政策作为该省推出的改革亮点,出现在公众视野。适用人群:本专科医学专业人才。具体举措:省财政承担其在校期间学习教育,医学生按协议履约。目的: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人才

 
 
该文件延续了关于农村订单定向生和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精神,为基层提供人才保障的同时,解决了大部分医学人才的后顾之忧,是当地解决举措中较为创新的一次突破。

 

 

 

每年拨付10000元   重点培养五个专业医学生

 

 

 

公费医学生分为5年制本科生和3年制专科生,培养专业主要为临床医学、中医学、预防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和针灸推拿(学)等专业。

 

凡热爱卫生健康事业,毕业后志愿到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健康工作,具备夏季高考报考本专科医学专业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名。

 

公费医学生在校期间所需公费教育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补助,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至培养高校,包含两笔费用:一笔是学费和住宿费,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由培养高校统筹使用。一笔是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由培养高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公费医学生。

 

 

 

三个亮点打破以往条条框框

 

 

亮点一:首次打破“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限制
 
根据以往的文件精神,免费医学生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内,一般不得脱产报考研究生,仅有部分符合条件的可攻读与业务相关的硕士学位。

 

这次新文件,首次突破限制,明确:公费医学生可报考医学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相同本科医学专业。只需在报考前须按照有关程序经定向就业市卫生健康部门同意,并签订承诺继续履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责任补充协议即可。

 

 

亮点二:允许其他专业学生转为公费医学生

 

其他学生即使入学前已经确定别的专业,只要对从医感兴趣并符合相应条件,也可以中途申请转为公费生且享受相关福利。文件原文显示:有志从医并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根据各校转专业规定,本人提出申请,经学校和定向就业市卫生健康部门同意,可在学校核定的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内转为公费医学生,签订协议并由所在学校按相关标准返还其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补助。

 

 

亮点三:规培时间计入6年履约期
 
有别于以往的协议条款,新的协议提示公费医学生:服务期自毕业后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就业协议之日起计算,包含参加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时间。也就是说,这六年履约期包括在基层工作的时间,也包含了公费生在规培过程中消耗的时间。真正在基层工作的时间周期已缩短至三年。

 

医改研究专家徐毓才对基层医师公社表示,山东省这一政策透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值得各地重视和借鉴:
 
第一,基层严重缺人,急需采取硬核措施持续“造血”;
第二,政策依然强调农村、订单、定向、免费这几点。

 

“农村”主要指就业去向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订单”就是实行协议管理,从入学培养渗透到就业服务;“定向”,即招生和就业都是确定了具体地区和方向,是有指向性的;所谓免费就是培训期间免学费、住宿,给予生活补贴。

 

第三,制定违约细则。在以往政策基础上,这次文件做得更加扎实,用一章内容详细说明了违约行为及需要承担的后果,权责分明也相对科学。
 

与国家实施了多年的免费定向生政策一样,在基层人才培养方面各地一直在优化,但也同样面临挑战。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