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研究发现35岁或将是我们认知能力的巅峰时期

研究发现35岁或将是我们认知能力的巅峰时期

  • 作者:
  • 来源:学术头条
  • 发布时间:2021-10-24 15:58

研究发现35岁或将是我们认知能力的巅峰时期

【概要描述】这两年,不断有大型互联网公司批量裁员消息曝出,其中开发岗位是重灾区,而被裁撤的开发人员中,绝大部分是 35 岁以上的程序员。

  • 作者:
  • 来源:学术头条
  • 发布时间:2021-10-24 15:58
详情

这两年,不断有大型互联网公司批量裁员消息曝出,其中开发岗位是重灾区,而被裁撤的开发人员中,绝大部分是 35 岁以上的程序员。对很多人来说,35 岁是一个坎儿。为什么 35 岁之后的程序员不是很受欢迎,人们也给出了很多种答案。而实际上,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那些曾经风华正茂的年轻人,35 岁之后,“工作能力”可能确实比不上新生一代了。

 

近日,来自慕尼黑大学的研究人员及其合作者,通过对 1890-2014 年 4294 名职业象棋选手进行的 24000 场专业比赛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人类大脑的认知功能在 35 岁会达到巅峰,随后一路下降,并且45 岁之后下降的速度开始明显越来越快。

 

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发现,人类的认知能力在不断增强,比如说,对于 1870 年代出生的人,1970 年代出生同龄人的认知能力要高出 8% 左右。

 

相关研究论文以“Life cycle patterns of cognitive performance over the long run”为题,于 10 月 19 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众所周知,人类的认知能力在生命早期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变强,并在生命的晚期逐渐衰弱。那么,人类大脑的认知功能具体是在什么时间开始衰弱的呢?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神经科学的学者们,因为客观地动态评估人类的认知能力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此,此前关于人类认知表现和年龄关系的研究也比较少,证据非常有限。

 

 

为了客观地动态评估人类的认知能力与年龄的关系,研究人员利用 1890-2014 年,这 125 年间超过 24000 场国际象棋比赛的数据,和 4294 名参赛人员做出的 160 万次象棋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对比棋手动作和专业的国际象棋计算机动作,就可以得出棋手认知能力的数据。

 

 

至于为什么选用国际象棋,研究人员表示,“在我们的经验模型中,我们依赖于专业国际棋类的数据,因为这是人类脑力活动的典型证据。同时,我们数据库中已保存了近 125 年世界象棋大赛的所有数据,如果将一个人的动作与目前强大计算机的动作进行比较,我们就能得出一个很客观的认知评分。”

 

 

在评估棋手认知能力的过程中,研究人员仅挑选了每局对战中,第 10 步和第 100 步之间的动作,以排除棋手受棋谱的影响。同时,研究部人员还排除了 3422 名出场少于 5 场比赛的棋手。

 

 

结果发现,人类生命周期内的认知能力呈现驼峰形变化。在 0-20 岁之间快速增长,20-35 岁之间缓慢增长,35-45 之间缓慢衰退,45 岁以后快速衰退。

 

 

 

 

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对于后来出生的棋手,他们认知能力的表现要显著高于 1870 年出生的棋手。例如,1870 年代,棋手的动作与计算机动作的吻合率在 44% 左右,而 1960 年代,棋手的动作与计算机动作的吻合率已经达到了 50%,到了 1990 年代棋手的动作与计算机动作的吻合率甚至超过了 55%。

 

 

 

 

不过,到了 20 世纪末,棋手们的认知能力似乎发展越来越快。对此,研究人员认为,“为什么近年来,人们的认知水平显著增加?这可能和近年来各种国际象棋培训机构软件的可及性有关,我们的成长环境与认知能力的发展密切相关,科技的发展也影响着我们认知水平的发展。因此,这一模型并的趋势并不能代表未来。”

 

 

同时研究人员认为:“我们的研究结果并没有质疑经验的价值,事实恰恰相反。我们知道,随着计算机和国际象棋程序的出现,国际象棋的备战和练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我们的数据表明,人们现在成长的条件,包括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都会影响到他们认知能力的发展。”

 

 

总而言之,研究人员基于对大量国际象棋选手长期认知能力的分析和评估,建立了人类认知能力随年龄发展的趋势模型。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类生命周期的认知能力呈驼峰形变化。并且,人类认知能力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过去 125 年间有所增长。

 

 

图片标题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