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体系

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体系

  • 作者:雷公
  • 来源:健识局
  • 发布时间:2021-10-23 16:39

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体系

【概要描述】近期,一份“公立医疗机构薪酬改革方案”在业内引起轰动。这是福建三明市发布的一份文件,明确划定了医务人员的薪酬改革目标:初级职称的住院医年薪15万起。

  • 作者:雷公
  • 来源:健识局
  • 发布时间:2021-10-23 16:39
详情

 

 

近期,一份“公立医疗机构薪酬改革方案”在业内引起轰动。这是福建三明市发布的一份文件,明确划定了医务人员的薪酬改革目标:初级职称的住院医年薪15万起。

 

三明实行医生、院长年薪制已有7年,但这份《三明市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却首次给出了薪酬标准,开全国先河。根据方案,年薪制工资总额的实施范围包括公立医院的医师、技师、药师、护师、村医和行政后勤人员。从临床科室、医技人员到后勤机关不留死角,全部囊括。

 

10月15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印发文件,要求“各省市要借鉴三明改革模式,鼓励支持地方探索有利于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积极性的薪酬分配政策,推动公立医院合理确定内部薪酬结构”。

 

 

 

 

显然,三明的这一份医务人员薪酬方案得到了顶层意志的肯定。未来,各地可将以此方案为蓝本,陆续公布医务人员薪酬标准。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医生加薪了,收入暴露在阳光下,“不敢贪”、“不愿贪”的改革设想能不能照进医疗行业?

 

 

 

 

 

医生“年薪制”最低15万起

 

 

医务人员收入不透明,开方提成、进药回扣屡禁不绝,这是社会的普遍认知。三明的《薪酬方案》改革,是按照“总额包干、结余归己、超支自费”为原则,医保基金按参保对象数量,每年统一支付给医疗机构,医院省下的部分就算医院的营收。

 

三明确定医务人员为“年薪制”,按照医院等级、工作年限以及职称作为颁发基本年薪的评判标准。具体标准如下:

 

主任医生30万元;主治医生20万元;住院医生15万元;技师、药师按同级别职称的80%核定;护士按同级别职称的70%核定;行政后勤人员按同级别职称评定的40%核定。

 

另外,《薪酬方案》明确:村医的基本年薪为10万元。有分析人士指出,村医以往年薪3到5万元,这次改革大大增加了这些基层医务人员的收入。

 

改革方案能否成功,最关键的其实是改变院领导的薪酬制度。《薪酬方案》指出,院长、书记、总会计师的年度绩效考核与医疗服务收入进行挂钩。其中,院长、书记的年薪,按医院等级每年为30到50万元发放。而且,最终到手工资还要对实际工作进行考核,若考核不达标,会酌情扣钱。

 

对医院的整体薪酬,方案也有明确的算法规定。而对有重大贡献的人员或单位,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可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奖励。

 

 

 

三明的薪酬改革方向,已从单纯的控费转变成探索如何留住医护人员,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这无疑是中国医药市场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

 

有分析人士指出,各省市若借鉴三明医改的做法,先把医保基金的费用节省下来,利益再分配,按劳所得,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健康需求。今后,只有设法减少临床诊疗中的不合理费用,医疗机构才能通过结余获得医保基金的收入。

 

 

换句话说,让医务人员没有过度医疗的动机,这是三明薪酬改革中最大的亮点。

 

 

 

国务院下令,全国推广

 

 

今年7月,国务院例行吹风会上明确,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和工作方法,要以推广三明经验为抓手,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因地制宜学习借鉴三明经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根据健识局不完全统计,陕西、河南、湖北、四川、安徽、山西等多省份已发布公立医院薪酬制度的改革政策。

 

上述省份的文件还只停留在纲领性条款,涉及探索DRG付费、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然而,整体方向上,学习和借鉴三明的薪酬改革模式,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已是必然趋势。

 

早在2018年,四川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印发《公立医院专用基金计提等管理事项的通知》时明确,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等相关规定。这意味着,医务人员在一定范围内将打破工龄、职称等限制,按劳分配并得到相应的报酬。

 

相比于四川,三明市的改革更具有连贯性。今年7月,三明市政府副市长张元明曾向媒体表示,三明22家县级及以上医院医师平均收入由2011年的5.65万元增至2020年的16.93万元。与改革前相比,医务人员收入明显增加。

 

现如今,三明市的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日趋优化,药品耗材占大头的情况已经彻底改观,医改正处于“以健康为中心”的重要阶段。公立医院医务人员的收入考核核心,也从“创收量”转变成“服务量”。

 

改革后的薪酬分配机制,也构了医生的工作价值,这是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目前,高层已充分认可三明方案,并呼吁各省份学习、借鉴。今后,医务人员的薪酬标准一旦改变,医药企业的竞争规则将发生根本改变。

 

业内普遍认为,各省市实际落地的执行情况,才是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