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潍坊市中医院三个“智变”让患者“舒心就医”

山东省潍坊市中医院三个“智变”让患者“舒心就医”

  • 作者:关注您的健康
  • 来源:潍坊市中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0-21 15:17

山东省潍坊市中医院三个“智变”让患者“舒心就医”

【概要描述】潍坊市中医院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指示精神,借助智慧医疗对就诊流程进行升级再造,通过三个“智变”让患者全新体验“舒心就医”。全方位升级“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床旁”结算、“走心”规划化解“停车难”问题,从群众真实就医诉求入手,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更为舒心、便捷的诊疗服务。

  • 作者:关注您的健康
  • 来源:潍坊市中医院
  • 发布时间:2021-10-21 15:17
详情

国庆长假首日,市民欣赏观看人民广场巨报展

 

 

潍坊市中医院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指示精神,借助智慧医疗对就诊流程进行升级再造,通过三个“智变”让患者全新体验“舒心就医”全方位升级“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床旁”结算、“走心”规划化解“停车难”问题,从群众真实就医诉求入手,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更为舒心、便捷的诊疗服务。

 

 

“最多跑一次”全方位升级“一站式”服务项目

 

 

 

自9月12日起,在潍坊市中医院门诊大厅“一站式”服务台前,就诊患者在此办理事项络绎不绝,病历打印、盖章、开药、咨询、投诉处理、慢病办理、热水轮椅……工作人员热情高效,就诊患者纷纷点赞。潍坊市中医院“一站式”服务位于门诊楼一楼大厅,日常有门诊办公室、院长代表、医保办公室、医务科、病案室等多名服务人员驻守,全年无休。除了“一站式”慢保快办,病历打印、医疗盖章等业务都可以在此办齐。

 

 

 

 

69岁的于先生和67岁的周先生结伴来院打印住院病历,原本以为“一站式”服务只是咨询台,今天来到之后发现多了几个工作窗口,病案室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于先生和周先生等待大约十分钟就拿到了一摞厚厚的住院病历。“复印病历再也不用到处跑了,老百姓来了就能找到,潍坊市中医院真是为百姓办了实事儿。”两人高兴地说。

 

 

 

 

潍坊市中医院“一站式”服务项目包括:病休假证明、门诊及住院费用明细打印;老年人及社区转诊(上转)病人免费号办理;开具医院自制剂、不构成方剂的中草药及检验目的明确(患者自己查看结果)检验项目;门诊及住院病人医疗证明审核盖章;接待并处理患者投诉建议,以及门诊突发事件的处理;慢性病备案、新生儿参保及各类医保证明审核盖章等,并负责解答各类医保咨询服务;接待、审核并复印住院病历、办理病历复印件邮寄业务,患者只需提供有效证件原件(身份证、户口簿、医保卡、驾驶证、护照等)即可办理,住院患者出院时可以预约病历复印,快递到家;门诊大厅设立预检分诊承担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工作;设立学雷锋志愿者席:协助门诊导医工作,老人陪检、送诊发热病人、轮椅租赁、咨询及协助诊疗;门诊一楼挂号收费窗口增设出入院办理服务;门诊检验结果便民打印;暖心便民服务措施:失物招领、纸杯、热水、轮椅、老花镜、针线,以及高层次人才就诊接待等便民服务。

 

 

首家推行出入院“床旁”结算  省心省力“不跑腿”

 

 

潍坊市中医院以患者需求为中心,贯穿智慧医疗服务理念,再造结算服务流程,首家推行出入院“床旁”结算服务模式。传统出入院结算服务模式,由住院处一个窗口应对全院住院患者,办理过程中,患者家属多次往返病房和住院处两端,耗时耗力,高峰时期还需要排队等待。

 

 

 

 

针对这一群众反映的传统就医流程状况,潍坊市中医院运用智慧医疗手段,在全院开设五十余处结算服务端口,把住院处窗口服务功能“搬进”了每一处病房。患者出入院所需办理的缴费、押金单、电子发票、社保结算清单、住院费用清单等,不用出病房,一站式办理完成,过程3分钟左右,患者家属称赞省心省力。

 

 “床旁”结算服务实行以来,不仅方便了患者,而且医院整体运行得到提效释能,良好的显示出了智慧医疗的作用。潍坊市中医院作为一所大型综合三甲医院,开放床位3000余张,高峰时期,每天办理出入院及续交押金等结算业务1000余人次,每个患者及家属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在各个楼座、楼层及窗口之间往返,途中问路咨询及窗口解释沟通,以及上下电梯耗时耗力。

 

出入院“床旁”结算新模式的出现,这一切全部为之化解。在医院运行服务总量中,电梯运行、人工服务、病床周转、车位利用等将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集约便捷的服务,使医院提效释能,将更多的服务空间和资源集中到了患者的诊疗之上。同时标志着传统窗口服务模式,已经转换为更加便捷省心的智慧医疗服务模式。

 

潍坊市中医院作为全国第一家互联网中医医院,在全市率先开通了掌上医院、远程会诊、智慧云药房,线上线下一体化开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信息化运行基础日益深厚。今后,医院以“床旁”结算为新的出发点,继续发挥信息化优势,不断优化再造就医服务流程,让患者放心就医,便捷就医,舒心就医。

 

 

 

“走心”管理规划合理 智慧停车化解“停车难”

 

 

9月9日上午,潍坊市中医院西院区东风东街出入口位置,几名保安人员站在东风东街上对进出医院的车辆进行引导。上午车流量比较大,一些车辆从医院内驶出来后,容易和在东风东街上自西向东行驶的行人和车辆发生“冲突”,导致医院出口堵车。在几名保安人员的引导下,车辆就可以安全快速上路,避免出口拥堵。此外,在急救中心前的道路旁,设置着几个停车位,里面也停放了部分急救车辆。而从急救中心通往医院内部停车场的边界,设置友情隔离提示,与院内患者停车位不交叉不冲这条甬道,是该医院专门开辟的一条急救病人绿色通道,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急救车直接抵达急救中心门口。而完成急救任务的120车辆,要求全部停放在医院外面的应急急救车位,不占用院内患者停车位。不但如此,该医院还把内部职工停车场,设置在了距离医院数百米的外部,职工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医院停车,这样就确保了院内524个停车位,全部能够为患者及陪护人员所用。

 

 

 

 

同时,潍坊市中医院还实行了及时提醒制度,车场人员动态调阅车辆在院停放时间,掌握在院车辆的停放信息。停车超过12小时的车辆进行初步信息统计。对超过24小时停放的车辆,联系车主进行沟通核对,非患者或陪护人员车辆,及时提醒车主驶离车场(夜间除外)。对超过36小时以上停放的车辆,非患者或陪护人员车辆,友情劝告驶离医院车场;对车场长期占用的车辆联系交警协助解决。

 

目前,该医院正安装智慧停车系统,用大数据分析不同时段的进车流量和车位停车数量,合理调配,对车场免费前后每日进车流量和日间停放数量进行比较,及时掌握外来车辆的停车情况,督导社会车辆按时段进出车场停车提供依据。有了智慧停车系统以后,市民通过手机,提前就可以获知哪个方位还有空余停车位,直接从附近的入口进入就可以了,能够更有效提高通车效率,方便市民停车,真正打造让人民满意的医院停车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持续推进医院“停车难”“出门难”问题整改,该医院在落实针对患者和陪护人员车辆免费停车政策的同时,专门制定了针对外来车辆的管理办法,确保最大程度上保证有限的停车位能够真正为需要的患者所用。同时,在外面租了一百个应急停车位,在院内没有停车资源时,供高峰期患者车辆前去停放。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