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说说“双心医学”

说说“双心医学”

  • 作者:胡大一
  • 来源:胡大一大夫
  • 发布时间:2021-10-19 15:15

说说“双心医学”

【概要描述】“双心医学”指医生看病不仅仅关注心血管有没有器质性的病,同时要关注患者的精神心理问题,注意患者有没有焦虑、抑郁,包括焦虑的急性发作——惊恐,注意患者的睡眠情况。

  • 作者:胡大一
  • 来源:胡大一大夫
  • 发布时间:2021-10-19 15:15
详情

“双心医学”指医生看病不仅仅关注心血管有没有器质性的病,同时要关注患者的精神心理问题,注意患者有没有焦虑、抑郁,包括焦虑的急性发作——惊恐,注意患者的睡眠情况。

 

 

1、焦虑/抑郁绝不仅仅是情绪的激亢或低落。

它们会导致人体某些部位的不适,即“躯体化症状”。最常见的躯体症状在身体的两个部位:一是胸闷、胸痛、后背痛、心悸、出汗、气不够用,一个经典动作是喜长出气。惊恐发作时可夜间有濒死感,而反复到急诊就医。医患双方遇到这种情况都首先想到心脏病和心脏科,尤其心血管专科医院。第二个易发生“躯体化症状”人体部位是腹部,表现为腹胀、腹痛、食欲不振、腹泻(一有便意,马上要上厕所,等不及,水样便)。这种临床表现的患者就诊的科室自然是消化科。

 

2、单纯生物医学模式的弊端。

心血管病与其他慢病的发生发展受心理-生物-社会综合因素的影响,而“西医”与生俱来的先天不足就是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忽视疾病的心理因素,加上分科越来越细。相当一部分医生看病是“盲人摸象”“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因胸闷胸痛,上来单刀直入,想到的就是心绞痛,还都是不稳定的。问诊三句半,上来就是冠状动脉CT,发现斑块就造影。一通地造,“深挖洞,广积粮”。如查了一圈,全正常,就说是血管痉挛。腹部不适,就做胃镜、肠镜。严重浪费医疗资源,而解决不了病人的疾苦。

 

3、一例因强烈情感刺激引致的焦虑急性发作。

北京一所大学的一位即将毕业,已与同校同学订婚的女生,突然接到男方通知,说自己是同性恋,要解除婚约。女孩十分痛苦,同时频繁胸痛、胸闷、心悸、大汗,夜间憋醒,有濒死感。一周内五次到专科医院看心脏急诊。每次检查全部正常。这是一例根本没有心血管病,因强烈情感刺激引致的焦虑急性发作——惊恐,却多次去看心血管急诊。后在我的双心门诊明确诊断,经抗焦虑治疗,病情明显好转。

 

4、“病症分离”。

不少患者平时毫无不适,没有胸闷、胸痛。当下冠状动脉CT做的泛而滥。查出不少“肌桥”,一些狭窄不重,尤其临界(狭窄70%-80%)的病变。医疗信息不对称,一些极其荒谬的信息传播的家喻户晓:“狭窄到了70%,一定要放支架,不放随时可能心肌梗死或猝死。”“支架能预防心肌梗死”(支架根本不可能预防心肌梗死,预防心肌梗死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必要时的药物)。CT检查前毫无症状的患者知道了CT结果后,听到看到这么多负面可怕信息,开始心有不安、纠结。不想安支架,又怕不放将来出事,这就出现了“虑病”的焦虑。于是开始出现胸闷胸痛症状。这种症状与CT的发现本不相关,我将之表述为“病与症”的分离。而目前常态医学模式把不相关的病与症混为一谈。导致过度支架。因症状不是斑块引起的,支架后更痛苦。

 

5、医院只卖汽车,不办4S店

接受了支架/搭桥手术、起搏器植入后,患者对自己的病情、支架将来会出什么问题、搭桥能管多久、起搏器后注意事项、能不能运动,能不能开车乘飞机……心中无数,心里没底。网上查出的都是令人不安,甚至恐惧的坏消息。我从自己的半个多世纪学医从医的经历中深深体会到,对疾病和经受的治疗心里没底给患者带来的焦虑/抑郁,及其产生的反复胸痛、胸闷、气急的难受程度远远超过疾病本身。

 

6、支架术后患者的心理阴影普遍存在,

而在做支架的科室,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普遍缺失。

 

有些患者对用抗焦虑/抑郁药有顾虑,怕药物依赖、吃上停不掉、也担心副作用。实际上,和其他药一样,在医生指导下,医患沟通互动,抗焦虑/抑郁药也是安全有效的。有氧运动也有抗焦虑/抑郁的效果。双心医学的温馨服务让众多支架后的患者去除了心理阴影,让人生重新充满阳光。虽然双心医学至今没有医保支持,但越来越壮大的双心医生队伍在双心医学实际中充分体验到这种服务以低的医疗成本,为患者更大程度上解除疾苦,收获的是医生职业的幸福感、价值感和成就感。每个从医者只有认认真真学些精神心理常识,才能更好体贴理解患者的病痛,尊重患者的感受。从我在国内首先提出双心医学已22年了,这是我当医生以来,一次对医学理解的颠覆性转变,也是今天拓展为慢病防控五大处方的基础。

 

7、总结

(1)焦虑/抑郁决不限于精神情绪的起落,它们会引起身体某些部位的不适,最常见部位在胸腹部。容易误诊误判为冠心病心绞痛或胃肠疾病;

(2)有些患者体检冠状动脉CT筛查发现的轻度至临界(狭窄70%-80%)病变并非都与患者自觉的胸部症状有因果关系,是一种“病(变)和症(状)分离现象。而现在医生问诊普遍粗犷,三言两语或三句半,就果断下结论是冠心病心绞痛,并且普遍不做成本低的运动心电图负荷试验。我国这么多人口5百万至上千万的地市级医院和数量更大的县医院热衷于和大医院攀比,购置血管造影机、CT与磁共振这些“摇钱树”。运动心电图设备或缺失或年久失修。仅根据造影发现的解剖学狭窄程度就上了支架。有的患者生动地描述:“支架前有胸痛,支架后,痛不欲生。”

(3)如何鉴别焦虑/抑郁所致胸背部不适与心绞痛呢?心绞痛持续时间为数分钟,焦虑/抑郁所致胸部不适或过短(几秒钟或一两下),或过长,可达数小时至数日。心绞痛常在运动进行中发生,焦虑/抑郁所致胸痛往往运动起来不发生或反而减轻消失。焦虑/抑郁常伴有一些其他表现,如急躁心烦或情绪低落,对以往有兴趣的事失去兴趣。怕处于狭小封闭空间,如电梯。不敢乘飞机。睡眠障碍,包括入睡困难或早醒。总觉气不够用,喜长出气;

(4)冠心病患者可同时存在心绞痛和焦虑/抑郁所致胸部不适两种情况,应注意鉴别,双心服务,综合治疗;

(5)有些焦虑/抑郁患者的躯体不适可主要表现在胸部,有的主要表现在腹部,有的两个部位都有;

(6)有些根本没有心血管病者可有焦虑/抑郁所致胸背部不适,长年在心内科就诊;

(7)老年人既常有心脑血管病,也常因孤独、操心、睡眠障碍有焦虑/抑郁。我们往往关注了与临床上表现的头晕、乏力、心悸、胸闷、胸痛、后背痛无关联的CT发现的腔隙脑梗、冠状动脉狭窄不重的斑块和颈动脉超声发现的轻度斑块,而忽略忽视了老年人中非常常见的焦虑/抑郁导致的“躯体焦虑”。单纯生物医学模式的结果是“手到,病难除”。相当一部分患者药没少吃,支架没少放,症状非旦不减轻,反而越治越重!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