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最高涨幅118%,医药人最新工资公布

最高涨幅118%,医药人最新工资公布

  • 作者:小春
  • 来源:赛柏蓝
  • 发布时间:2021-10-14 11:19

最高涨幅118%,医药人最新工资公布

【概要描述】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医药市场发生着较大变化,要求企业进一步优化配置资源、提高效率,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而在这一调整过程中,也加速医药市场人才的流动,对于高水平、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自然是充满机遇,不过相应的也会有一批人将被取代。

  • 作者:小春
  • 来源:赛柏蓝
  • 发布时间:2021-10-14 11:19
详情

在受到政策影响的情况下,资源分配的调整也体现在人员薪酬方面。

 

 

 

最高涨幅118%

 

 

 

研发费用的投入和研发人员的薪水某种程度上影响着药企的创新活力。据微信公众号药事纵横统计,2021上半年,科创板25家制药企业(含新药服务类)研发人员平均年薪情况如下:

 

 

图片来源:药事纵横

 

 

近年来我国支持医药创新的政策频出,资本市场也越发重视创新药领域。多重因素引导下,药企研发积极性显著提高。

 

 

研发费用方面,据Insight数据库统计,2020年大多数国内药企研发投入都有增长,信达生物、君实生物两家企业研发费用增长率超50%,金斯瑞生物科技、迈瑞医疗两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增长率超过了20%。而研发人员的薪酬方面,可以看出,上半年研发人员数量基本都保持增长,少数个别下降。薪酬方面,大部分公司都涨薪,平均涨幅24%。例如康希诺研发人员上半年平均薪酬达到18.25万,涨幅高达118%;成都先导上半年研发人员工资14.62万,同比翻倍。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研发人员薪水和公司的业绩基本正相关,研发人员薪酬涨幅最高的康希诺上半年营收20.61亿元,暴增51057%。

 

 

今年年初,中智咨询发布《2021医药健康行业薪酬趋势指南》指出,受政策影响,药企的营销模式也在发生深度变革,尤其是内资药企,近年来在新药研发方面持续发力,因此在相关环节岗位有着大量人才缺口,例如临床开发、临床运营、临床项目经理、医学事务、政府事务、早期开发、免疫专家、区域推广经理、销售总监等岗位人才。

 

 

而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不少药企都对创新人才求贤若渴,各个职能部门和技能上都急需补充人才。

 

 

 

薪酬普遍上涨

 

 

 

除研发人员的薪酬外,2020年其他医药人的薪酬也呈现上涨的态势。7月,薪酬分析平台薪智发布了《2021上半年市场薪酬白皮书》,报告指出,伴随疫情常态化,医药行业薪酬在2021年持续走高。379家A股上市企业中,共有223家上市药企,员工月薪平均过万,平均年薪达到14.9万,中位数年薪为12.78万。上市药企员工薪酬Top100名单中,共有15家员工平均年薪超过30万元。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员工的平均薪酬受到千万级高管薪酬的影响,但总体来看,医药行业涨薪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图片来源:2021上半年市场薪酬白皮书

 

 

统计数据可以看出,2020年Q1,涨薪率因为疫情的影响下降至8.63%,2020年Q2-2021年Q1,涨薪率呈现增幅趋势,2021年QI达到了阶段时间内的最高值19.54%,甚至超过了疫情前的涨薪率(13%)。白皮书中,薪酬以薪酬分位值进行划分。10分位表示有1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低端水平;50分位表示有5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中等水平;90分位表示有9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应市场的高端水平。

 

 

以一线城市医药代表薪酬最高的健康管理行业为例,医药销售代表10分位达到93277元,50分位为146457元,90分位为254500元。年总现金收入中,10分位达到135592元,50分位达到215961元,90分位达到366490元。其次美容/保健、医疗连锁、医疗器械行业、医疗服务机构的医药销售代表薪资也十分可观。这一分布情况和目前的行业发展状况分不开。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社会对于国民健康管理意识的提高,健康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重视。2020年6月1日,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公布施行,大力推进了健康中国建设。

 

 

这一背景下,健康管理也成为医药行业的热门行业,随着各大药企纷纷布局,相关领域的人才紧缺,薪酬上涨也是应有之义。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药企高管的薪酬基本上都以基本工资+绩效考核的方式存在,高管薪酬的变化与公司营收有所对应。

 

 

 

人事变动频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除了医药人的薪酬普遍上涨外,人事变动也很频繁。下半年,恒瑞裁员的流传消息引起热议。8月19日,恒瑞医药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在财报中回应称,报告期内将根据创新和国际化战略发展需要,围绕「精兵简政、资源整合、加强管理、提质增效」十六字方针,推进运营改革,加速转型升级。

 

 

事实上,不光恒瑞,在医药改革不断深化的大环境下,国内外医药企业大量裁撤销售团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带量采购之下,不论是出局的药企还是中标的药企都没有了维持销售团队的动力。此前,恒瑞医药临时股东大会上,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也指出,大部分仿制药集采以后销售人员数量也不需要那么多了。

 

 

除销售人员外,董事长等高管的变动也非常频繁。2021年前三季度,16家知名药企的董事长已经离职,涉及同仁堂、恒瑞医药、东北制药等知名药企。虽然各董事长辞职原因不同,但是多少都和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有关,可以说,上述企业目前都处于转型的关键阶段。

 

 

同仁堂主要依靠传统经销商渠道将产品销往市场,在疫情之下受到不小的影响,同时也还在不断探索自己的跨界转型之路;恒瑞近期由于业绩表现不达预期等原因,股票价格受到较大冲击;东北制药作为老牌药企的代表,也面临转型。

 

 

总而言之,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医药市场发生着较大变化,要求企业进一步优化配置资源、提高效率,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而在这一调整过程中,也加速医药市场人才的流动,对于高水平、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自然是充满机遇,不过相应的也会有一批人将被取代。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