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小儿秋季腹泻!物理治疗加推拿,给你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小儿秋季腹泻!物理治疗加推拿,给你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 作者:
  • 来源: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乐园
  • 发布时间:2021-10-14 11:11

小儿秋季腹泻!物理治疗加推拿,给你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概要描述】推拿在小儿腹泻的治疗中一直效果显著,可以较好调节患儿脾胃及肠道功能恢复,达到健脾渗湿止泻以及恢复正气的作用。但是许多家长并不了解物理疗法也是治疗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的不错选择,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推拿门诊医生教你几个推拿手法,止泻效果好。 

  • 作者:
  • 来源: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乐园
  • 发布时间:2021-10-14 11:11
详情

推拿在小儿腹泻的治疗中一直效果显著,可以较好调节患儿脾胃及肠道功能恢复,达到健脾渗湿止泻以及恢复正气的作用。但是许多家长并不了解物理疗法也是治疗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的不错选择,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推拿门诊医生教你几个推拿手法,止泻效果好。 

 

 

什么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可全年发病,在我国呈明显季节性发病特征,主要流行季节为10月到次年2月,因此称之为秋季腹泻。其主要病原体为轮状病毒,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尤其6月龄~2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症状也最严重。

       

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传播途径进行传播,再就是人人接触传播及气溶胶传播。一般感染源为腹泻患者、恢复期排毒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其粪便中可发现大量轮状病毒。

 

 

 

 

 

秋季腹泻的主要临床症状为:

(1)呕吐:常常先出现呕吐,后继发腹泻。

(2)腹泻:腹泻为最主要症状,可每日达10次甚至数十次,粪便性状多呈稀薄水样便,淡绿色或黄绿色,偶可见少量黏液或便中带血。

(3)发热:一般发热温度不高,多低于39℃,重型也可超39℃,热程一般较短。

治疗

     

宝宝感染后常常上吐下泻加发热,腹泻多日不停,让全家人手足无措。腹泻较重可出现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等重症,同时轮状病毒也可侵犯脑、肝、肺、肾、心等脏器,所以对于该病不可掉以轻心。因为该病有一定的自限性,且目前临床尚无特异性对抗轮状病毒药物,因此临床主要给予口服补液盐或静脉补液,纠正脱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等对症处理。

     

在该病发病初期或恢复期,以及病情较轻者,小儿推拿疗法以及物理疗法疗效显著,充分发挥了简便验廉的优点,是治疗秋季腹泻较好的选择。

 

 

物理疗法选择:

高频电治疗:选择高频电治疗中的超短波疗法,超短波可以作用于身体深层,具有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镇痛、消散炎症、加速组织再生修复、缓解痉挛、调节神经功能等等作用,应用于秋季腹泻的治疗中可以改善肠道血液循环,促进渗出吸收,加速肠道内水肿减轻,排除炎症产物,同时还可以提高单核-吞噬细胞等系统免疫功能等等。

磁疗:选用磁疗可以激活改善胃肠功能,消除炎症,对秋季腹泻相应症状有较好效果。

 

 

小儿推拿:

秋季腹泻主要原因为轮状病毒感染,中医认为多为“湿热泻”,为湿热之气侵袭脾胃,治则为清热利湿,调中止泻,可以选择以下穴位:

 

 

清补脾经:

操作:将左手拇指伸直,来回推为平补平泻,称清补脾。

作用:清补脾可清热利湿,消食化积。

 

 

清胃经:

操作:大鱼际桡侧,自腕横纹推向拇指。

作用:清中焦湿热,和胃降逆,泻胃火,除烦止渴

 

 

清大肠

操作:食指桡侧缘,自指根推至指尖。

作用:清热、利湿、导滞,退肝胆火。

 

 

清天河水

操作:患儿掌面向上,医者右手食中指自患儿腕横纹推向肘横纹

作用:清天河水可用于一切热证,具有清热而不伤阴的功效,可单用于小儿发热。

 

顺运内八卦

操作:以内劳宫为圆心,内劳宫至中至指根距离的2/3为半径做圆周,即内八卦穴。顺运内八卦,以医者拇指螺纹面做顺时针运法,自乾(简便取穴:圆周上、小鱼际内下方处),至坎、艮、震...坤、兑一周,为顺运内八卦。

 

作用:顺运内八卦偏于理气,具有升提作用,同时可以调节脾胃功能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