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胡大一:为什么半年5次中风?

胡大一:为什么半年5次中风?

  • 作者:胡大一
  • 来源:胡大一大夫
  • 发布时间:2021-10-13 13:55

胡大一:为什么半年5次中风?

【概要描述】近京东健康一位热心的朋友,安排了一次心内科、神经科和精神科的“三堂会诊”,讨论从福建来的一位52岁男患者。该患者患非梗阻型肥厚性心肌病,近一年多发现有慢性心房颤动,用缓释倍他乐克控制心室率,用达比加群110mg,日两次,无明显症状,工作生活正常。

  • 作者:胡大一
  • 来源:胡大一大夫
  • 发布时间:2021-10-13 13:55
详情

 

 

近京东健康一位热心的朋友,安排了一次心内科、神经科和精神科的“三堂会诊”,讨论从福建来的一位52岁男患者。该患者患非梗阻型肥厚性心肌病,近一年多发现有慢性心房颤动,用缓释倍他乐克控制心室率,用达比加群110mg,日两次,无明显症状,工作生活正常。

 

 

半年前,被某家医院“忽悠”,说长期吃抗凝药,有出血风险,可以做射频消融手术加左心耳封堵手术,一次完成上海某创收专家的“一站式”服务。射频消融手术失败;左心耳封堵后,根据手术专家建议,停了抗凝药达比加群。停药后,短短半年先后5次中风。

 

 

这次会诊时,患者主诉,手抖,胸闷,心悸,入睡困难,夜间多醒,白日疲乏无力,担心中风,食欲不振。

 

 

神经科医生做了系统检查,确认患者康复较好,没有神经科的后遗症。心内科医生看了患者的超声心动图,不但不应做左心耳封堵,而且接受的左心耳封堵器(2万元自费)根本就没封好左心耳,残留了大的缺口。抗凝药安全有效,不能停。而且考虑患者年龄不大,多次中风,应选用150mg的达比加群,每日2次。

 

 

患者回家在当地医院找不到这个剂量的达比加群,先暂时用110mg的药物。做左心耳封堵前服用抗凝药和此次恢复抗凝药后,中风未再复发。

 

 

术后的全身多处不适与病后对疾病复发的恐惧不安有关,即焦虑引起的躯体不适。精神科医生对“双心医学”做了详细解说。

 

 

我让患者扫了我的微信。他回家后2周我用微信随访,患者回复,身体的不适用抗焦虑药后有了明显缓解,现坚持用抗凝药,情绪也稳定,精神放松愉快。

 

 

左心耳封堵仅适用于不能耐受抗凝药,或充分抗凝后仍有血栓栓塞的患者,推荐级别很低,疗效不确切。而且国内不少封堵并没“堵住”、“堵好”。把左心耳封堵(自费)与射频消融术打包“一站式”,过度夸大、过度使用左心耳封堵,反而停用了行之有效的抗凝药,为这位刚50岁出头的患者带来是灾难性的伤害。

 

 

不仅导致患者5次中风偏瘫,而且在精神上造成了极大伤害。也充分说明“双心医学”在康复中不可缺失的重要作用。

 

 

消融加左心耳封堵术的“一站式”,不是为了方便患者,而是一站式收费创收的荒唐模式。

 

 

以患者为中心,多学科会诊的模式是医学温度的体现。“双心医学”的推广是突破生物医学模式的突破口!

 

 

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充分落实非医疗干预,全面落实个体化的五大处方——药物、运动、营养、心理睡眠、戒烟限酒。

 

 

胡大一健康口诀

饭吃八分饱、日行万步路

 

 

胡大一慢病健康的五大处方

药物处方

运动处方

营养处方

心理(睡眠)处方

戒烟限酒处方

 

胡大一健康三字经 

管住嘴  迈开腿

零吸烟  多喝水

好心态  莫贪杯

睡眠足  别过累

乐助人  心灵美

家和睦  寿百岁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