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女子长期吃隔夜菜致重度贫血?真相是这样的

女子长期吃隔夜菜致重度贫血?真相是这样的

  • 作者:最后一只多巴胺
  • 来源:急诊故事计划
  • 发布时间:2021-10-12 14:48

女子长期吃隔夜菜致重度贫血?真相是这样的

【概要描述】在临床上是有一些手段可以来鉴别贫血类型的,最常见的就是血常规本身,其次还可以有血清叶酸和维生素B12测定、T细胞调控、B细胞调控、骨髓细胞图片、活检等等。

  • 作者:最后一只多巴胺
  • 来源:急诊故事计划
  • 发布时间:2021-10-12 14:48
详情

很久以前,多巴胺刚到血液科轮转学习的时候遇见一个老年男性病人。病人是因为重度贫血被收住进病房里的,家属描述导致老人重度贫血的原因就是因为老人长期不吃肉。那个时候我听在耳里笑在心中,不吃肉就会导致严重贫血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些素食主义者该要怎么办?当然,当时的多巴胺完全是出于无知者无畏的心理。甚至对于菜鸟多巴胺来说,脑海中对于贫血的印象也仅有缺铁性贫血这个概念了,后来才重拾了巨幼细胞贫血、溶血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概念。

 

 

说这个陈年往事的原因是想说,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只知道贫血,而并不知道贫血背后还有着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个老年男性病人确实被诊断为巨幼贫,家属所谓老人长期不吃肉也确实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后来发现了根本的原因,老人患有胃癌。

 

故事说完了,下面进入正题:

 

 

 

 

前几日,网络上有一则视频很火,说的是:武汉女子长期吃隔夜菜重度贫血晕倒。

 

武汉胡女士一个人生活,为了省事,自己总是一次做两天的饭菜,每次要吃的时候再拿出来加热。晕倒后被送进医院,查出重度贫血,原因就是长时间烹饪导致了食物中的叶酸和维生素B12被高温破坏。大家都被这则新闻吸引了,方才知道原来长期吃隔夜饭菜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但是,在围观之后,大家应该仔细想想,其背后有着哪些信息需要我们重视?

 

 

贫血根据其发生机制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红细胞生成减少性贫血,二是红细胞破坏过多性贫血,三是失血性贫血。人体要想生成红细胞有三样法宝是不必不可少的,造血细胞、造血调节、造血原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错误,红细胞生成就会减少,进而导致贫血。抛去造血细胞和造血调节不谈,造血原料主料是指蛋白质、脂类、叶酸、维生素B12、铁等微量元素。如果人体因为生理或病理原因导致机体叶酸或维生素B12绝对缺乏或相对缺乏或利用障碍就会引起巨幼细胞贫血。

 

 

在临床上是有一些手段可以来鉴别贫血类型的,最常见的就是血常规本身,其次还可以有血清叶酸和维生素B12测定、T细胞调控、B细胞调控、骨髓细胞图片、活检等等。

 

 

简单科普之后,多巴胺想说的是:视频新闻中,该女子巨幼贫的诊断是没有问题的。存在的问题是:导致该女子巨幼贫的这个锅非要按给隔夜菜吗?以如今的生活条件,绝大多数人不缺营养的,或者说大多数人的食谱都是可以提供足够全面营养的。与其说是反复加热隔夜菜导致了叶酸和维生素B12不足,倒不如说该女子的饮食习惯是否存在问题,是否存在挑食偏食的可能。

 

 

比如该女子是否对牛肉、猪肉、鱼类、动物内脏、牛奶、蛋类这样富含维生素B12 的食物没有什么兴趣呢?更重要的是,导致巨幼贫的原因可不只是叶酸和维生素B12缺乏这一点,还有可能存在对叶酸和维生素B12吸收利用障碍。所以,吃隔夜菜是没有什么问题的,问题是吃的是什么饭菜,其次便是要排查体内是否存在其它问题。

 

 

最后希望大家不要被这则视频新闻的标题吓坏了,短时间内的隔夜菜没有那么可怕,可怕的是你自己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