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全院“一张床”医生跟着患者跑: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创新管理模式设置住院服务中心

全院“一张床”医生跟着患者跑: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创新管理模式设置住院服务中心

  • 作者:
  • 来源:党报头条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1-10-12 11:35

全院“一张床”医生跟着患者跑: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创新管理模式设置住院服务中心

【概要描述】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住院服务中心进行紧急调配,协调了4个科室的93张床位,及时满足了患儿的检查和治疗需要。

  • 作者:
  • 来源:党报头条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1-10-12 11:35
详情

夏秋之交,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儿外科,各类患儿人满为患。由于科室床位紧张,不少患儿需要等好几天才能入院。针对这一情况,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住院服务中心进行紧急调配,协调了4个科室的93张床位,及时满足了患儿的检查和治疗需要。

 

 

德州市人民医院有52个科室,由于各科室病床有限,患者住院常常面临“等床”的情况。“床位的紧张状态,季节变化比较明显。比如,夏秋季肠胃病高发,消化科的床位经常不够用;每年暑假,儿外科会迎来就诊小高峰,此时择期手术的患儿较多。”住院服务中心主任刘秀凤介绍,以前这种情况,病人要按预约顺序排队,待科室有空余床位时,才能入院接受治疗。

 

 

 

 

住院服务中心进行床位调配

 

 

改变发生在今年初,德州市人民医院创新管理模式,设置住院服务中心,推行全院“一张床”管理服务,即打破科室之间壁垒,患者住院,哪个科室有床位,病人就到哪里住,真正从“人等床”变为“床等人”,实现了“病人跟着床位走”,使全院现有的医疗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提升了患者就医满意度。

 

 

如何实现全院“一张床”管理?通过临床科室在院病人实时统计系统,每天,住院服务中心可动态调配各科室空余床位,但需留出一部分用于收治科室的急危重症病人。“床位紧张的科室,在主治医生取得病人同意后,会通知住院服务中心,统一协调进行跨科室收治。”刘秀凤表示,为做好疫情防控,他们调配床位的原则,尽量选择专业相近、距离相近、相对集中的科室,防止交叉感染。

 

 

与床位使用规则的变化相适应,医院的医护模式也发生了转变。患者住院时,依据首诊医师负责制的原则,主治医师要根据床位变化,随时跟着患者跑,护士则不论在哪个科室,都按照全科型护理,进行规范化操作。“不同科室的护理存在一定的差别,该模式全面实施后,我们进行多次培训、轮岗学习,要求护理人员不仅专业要精,而且业务涉及范围要广。”德州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金叶说。

 

 

截至目前,该模式已运行近8个月,住院服务中心共调配床位600余例次,提高床位使用率27%。刘金叶表示,全院“一张床”探索精细化管理模式,对全院床位进行动态化管理,解决因科室“冷热不均”,带来的床位紧缺或闲置问题,实现资源共享,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病人的需求。

 

 

德州市人民医院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为抓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通过实施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解决群众就医困难,有力推动医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