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 作者:
  • 来源:卫健策
  • 发布时间:2021-10-11 10:34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概要描述】中日友好医院江西医院项目位于江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建设单位为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同时,该医院还是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总投资接近26亿元,计划2022年开工建设,2024年竣工。

  • 作者:
  • 来源:卫健策
  • 发布时间:2021-10-11 10:34
详情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如火如荼。

 

 

近日,中日友好医院江西医院(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备案。

 

 

据了解,相关备案信息显示,中日友好医院江西医院项目位于江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建设单位为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同时,该医院还是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总投资接近26亿元,计划2022年开工建设,2024年竣工。

 

 

 

 

优质医疗资源不均衡是我国医疗体系的突出问题,开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的重要举措。

 

 

2019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共同印发了《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根据《工作方案》,在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一批高水平医院作为输出医院,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等多种方式,缩小相关地区重点病种治疗水平与全国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幅减少跨省跨区域就医,努力实现“大病不出省”。

 

 

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建设效果显著,规划总床位1.52万张,其中新增6500张,每个医院平均拥有1500张床位。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按照要求,明年还将扩大试点范围,实现覆盖所有省份,完成全国规划布局,“十四五”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这意味着“国字号”、“国家队”等优质医疗资源将在区域扎根、安家。

 

 

在政策的鼓励支持下,除了中日友好医院外,还有一批大型医院跨区域办医。其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等都迈出了跨区域办医的步伐。

 

 

一大批顶级医院跨区域办医将成为新常态,当地的医疗格局也或将迎来巨变。

 

 

 

附:首批10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单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崇礼区人民医院)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山西医院(山西白求恩医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辽宁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厦门医院(由复旦大学和厦门市政府合作建设)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华中医院(阜外华中血管病医院)

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云南医院(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新疆儿童医院)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