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国务院开会,力推上海防控经验!最小成本获最大成效,上海凭什么能?

国务院开会,力推上海防控经验!最小成本获最大成效,上海凭什么能?

  • 作者:宋攀
  • 来源:县域卫生传媒
  • 发布时间:2021-10-09 11:35

国务院开会,力推上海防控经验!最小成本获最大成效,上海凭什么能?

【概要描述】精细化防控,考验的是城市的整体治理水平。

  • 作者:宋攀
  • 来源:县域卫生传媒
  • 发布时间:2021-10-09 11:35
详情

 

 

疫情防控的上海经验,或在全国得到推广。近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召开的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研讨会上,上海经验被重点推介。

 

 

国家卫健委明确指出,各地要深刻认识学习上海等地经验的重要现实意义,准确把握学习上海等地经验的方向和内容,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提升疫情防范和早期发现能力,力争疫情少发生;从细从实做好突发疫情处置准备,充分利用疫情发现早期24小时,并行推进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努力最早时间、最低层级、最小成本获得最大防控成效。从中不难看出,“上海经验”,“最小成本获最大防控成效”,“抓早、抓小、抓基础”成疫情防控指挥最新风向。

 

 

上海的经验确实亮眼,一项最被称道的事实是:作为一个有着2500万常住人口,人口流动性大,接收境外入境航班最多的城市,上海曾发生过医院护士、机场货运机服务人员、医院外包后勤保障人员等感染新冠病毒事件,但至今一次也没开展过全员核酸检测。与官方新闻相呼应,一篇自媒体热度文章“张文宏和上海的努力,终于被看到了!”,以及医疗大V张文宏本人在微博上的最新回应,都再次让上海精细化防控——“陶瓷店里抓老鼠,抓住老鼠,又不打破瓷器”的经验置于聚光灯下。

 

 

那么,上海是如何做到精细化防控的呢?

 

 

“上海的体系从早期发现有症状的病人,到隔离、诊断、疾控介入、追踪,整个体系的反应速度是非常之快,而且非常完善。” 从张文宏分享的一个案例中,可以管窥上海疫情防控快速精准的程度。8月18日,松江区中心医院发现1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发现病例后,上海市防控体系随即启动,做到了“早”、“快”、“广”。

 

 

发现病例时间早:该病例此前在医院组织的每3天一次的例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说明发现病例的时间很早。

 

集中隔离快:上午确诊之后,截至当天下午6时,防控体系已排查到该病例密切接触者10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并进行了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排查到密接的密接66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并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

 

筛查范围广:截至当天21:40,已排查到7347名筛查对象,并完成核酸采样。涉及场所实施封闭管理。目前已对病例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

 

 

类似成效的背后,是上海市社区、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公安、转运系统等全方位聚力的团战。疫情防控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上海的精细化防控之功体现的是这所城市的综合实力。例如,上海是全国第一个在省级公安设立数据部门的城市,也是在全国率先提出数字化转型的城市。目前,上海公安以确诊病例为重心,利用局内外单位涉疫信息,构建了涉疫模型集,经过一个个精密编制的数据模型的运算和梳理,再由人工多重筛选,确诊病例的居住地、轨迹及其密接人员的相关信息等得以迅速获得和掌握。上海公安也被称为隐秘的“数据流调队”。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卫健系统对基层的重视。疫情发生后,上海大手笔投入在全市建立标准化的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哨点诊室多建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发热患者的筛查、登记、转诊、跟踪等工作,其与发热门诊协同,密织上海发热筛查网络,进一步发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功能。

 

 

如今,全市127家发热门诊、22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承担着“监测哨点”的任务。此外,上海卫健还尤其注重核酸检测质量和效率。上海在全市组织了一支由全市统一调配的待命状态的应急采样的人员队伍,有疫情发生时,有全市统一的调度来加快采样的工作。上海还开发了一个核酸检测的信息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涵盖人员的登记、采样、检测、结果查询整个流程。上海还通过定期飞行检查和室间自控,来保证核酸检查质量。

 

 

“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每个城市今后都会发生输入性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在张文宏看来,与新冠病毒较量,需要的是耐心和对细节的把控。常态化抗疫中,每个城市,每个村庄,今后恐怕要把防疫做到日常工作中,做到卫生观念里面。“不谋求毕其功于一役,但要争取普通老百姓的生命免于被新冠威胁,平安的生活可以更少地被新冠干扰。”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