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2020年的最后一天

2020年的最后一天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7

2020年的最后一天

【概要描述】2019年的最后一天,八点健闻发表的报道是:《武汉确认27例不明原因肺炎是病毒性肺炎,不确定是SARS》。 但那一天的我们并不知道,这几天将成为改变整个世界的关键时刻。 此后,是半个月的风平浪静,这也是整个世界在卷入新冠疫情前,最后的平静。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7
详情

  2019年的最后一天,八点健闻发表的报道是:《武汉确认27例不明原因肺炎是病毒性肺炎,不确定是SARS》。 但那一天的我们并不知道,这几天将成为改变整个世界的关键时刻。 此后,是半个月的风平浪静,这也是整个世界在卷入新冠疫情前,最后的平静。

  1月19日,我们发表了另一篇有关新冠疫情的文章《武汉肺炎1天新增17例,为何内地其它城市没有报告病例》——此时,“不明原因肺炎”已有了名字,在1月12日,它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

  自以为生活在文明时代的现代人,享受着科学、理性对自然征服的成果,已有的控制疾病的经验,给人足够的安全感。 对新型流感病毒的最后的记忆,是2013年的H7N9禽流感病毒。从2013年2月19日患者发病,到时任上海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卢洪洲确认病毒的基因序列,只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H7N9禽流感以最终“未发现人传人”终结。 “是否人传人”,也是新冠病毒在发现伊始,最让人迷惑的问题。

  新冠病毒的确定时间更短,仅用了一周时间,新冠病毒的测序即已全部完成。此刻,没人会将新冠和一个世纪之前的肆虐世界的1918年大流感有所联系——一百年前的大流感,在夺去了千万人的性命的80多年后,才搞清病毒的来源,在不可同日而语科学的差距下,不会有人认为会回到过去。 1月下旬,坏消息接踵而至。 1月20日,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被患者砍伤,头部和手部多处受伤的他,一直被抢救到第二天清晨。84岁的钟南山,前往武汉考察后,面向公众说出了新冠病毒具备人传人能力。

img

△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在接受央视《新闻一加一》采访时表示“肯定有人传人的现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那时,武汉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已人满为患,等待入院的患者,将百元大钞撒向空中,这一个可能出现在电视剧中的桥段,成为真实的场景。我们把自己的疑问,写在了文章里《不缺顶尖医院,有SARS前车之鉴,为何武汉仍然每一步都走晚了?》 此后的半个月,是最混乱的时刻。 1月23日,武汉封城。此后一周,武汉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暴增10倍,武汉社区一度告急,物资紧缺,而居家隔离已远远不能控制疫情扩散的速度,武汉开始采取集中隔离。

  2月7日,最早提出新冠疫情预警的武汉医生之一李文亮去世,许多人为这位平凡又伟大的医生哭泣——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那时,又会有多少人想到,武汉新冠疫情从2月13日开始,新增确诊人数逐渐下降,到3月中下旬、在累积确诊人数增长到5万余人时,停止增长;又在一个月后的4月24日,整个湖北及武汉市的所有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全部清零。

img

△2020年4月14日,武汉,最后一批新冠肺炎患者转院,雷神山医院患者清零。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武汉疫情的转折点,其实从1月23日武汉封城那一刻起,就已暗藏。那个时候,决策层面对事实,重视钟南山、李兰娟、曾光、王辰等专业人士的建议;此刻,科学和理性,决策力和执行力,成为扭转武汉疫情的关键。

  中国成为在世界新冠疫情肆虐中,第一个恢复日常生活的国家。 那时的我们,不会想到,疫情在中国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在世界范围内结束。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全球化”成为热潮后,各国在贸易、经济和政治上相互依存的程度越来越高,但中国科学界对新冠的认知、新冠疫情防治的经验,却未如人们想象般迅速为他国所用。 更没人会想到,美国,这个全球最发达、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却成为新冠疫情肆虐的重灾区。在短短的一年内,美国的新冠疫情由2月份的几例,迅速突破千万,2020年最后一天,美国新冠肺炎累积感染人数突破2000万。 一个为了自己连任、面对危机时,将人们注意力转向分歧和撕裂的总统;那些对事实缺乏一致认知的人们,让人意识到,原来人类几千年来积累下的文明,并不是坚不可摧的,它竟然可逆、并如此脆弱。

img

△美国纽约市,一名戴着口罩的女子从壁画前走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冠疫情,像一道伤口,撕裂了这个世界在文明和现代化掩盖下的脆弱。

  在普适的价值观受到剧烈冲击的时刻,什么能让这个伤痕累累的世界复原? 当辉瑞/Biotech、Moderna 的新冠疫苗研发有效性高达90%以上并迅速通过审批,开始一批批注射到一线医护人员身上时;当各国的疫苗研发不断传来好消息,可能保证全球疫苗供应量时,这是在看不到尽头的疫情之下,让人唯一感到温暖和乐观的光亮——依旧是科学和理性的力量。

  12月30日,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在中国上市,"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的消息为2020年最后一天,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img

  △2020年12月27日,深圳,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展示疫苗盒。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还有陶勇,这位被砍伤的顶尖的眼科医生,早已回到了他熟悉的医院诊室,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继续诊治挤满屋子慕名而来、渴望光明的病人。

  12月的一天,他穿着粉红色的毛衣,出现在《脱口秀大会》上,略带调侃地回忆被病人砍伤的时刻,那一刻,他那种经历过苦难、却又充满乐观的云淡风轻,和依旧绑着绷带的尚未复原的左手,让看客流泪。

  他在人们心疼他被砍伤的留言下,安慰大家:“过了这年,这事翻篇了,别再提砍伤了”。

img

  读者周简单,在2019年最后一天的文章发表一年后留言:“在我点过的看一看里面翻到这篇,忽然就很感慨。站在历史的一朵浪花前,没人可以看出平静的海面将要翻涌而起。在这朵浪花落下前,也没人能窥之其全貌。我们能做的,只是一次又一次地吸取教训,努力使下一次的重蹈覆辙造成的伤害少一点点。”

  2020年的最后一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人数已达8311万,死亡人数超过180万。

  这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我们一起期待明天,期待2021年。

  来源:八点健闻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