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甘肃等省卫健委发文,基层医生疫情补助、津贴、加班费来了

甘肃等省卫健委发文,基层医生疫情补助、津贴、加班费来了

  • 作者:
  • 来源:医管新世界
  • 发布时间:2021-10-06 16:01

甘肃等省卫健委发文,基层医生疫情补助、津贴、加班费来了

【概要描述】据不完全梳理,目前除甘肃省外,广东省也出台了相应文件。不过,放眼全国,大部分地方需要加快落实国家政策的步伐,不要让国家的红利迟迟到不了基层。

  • 作者:
  • 来源:医管新世界
  • 发布时间:2021-10-06 16:01
详情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中,基层医生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加班加点,24小时随叫随到,甚至半个月无休成常态。

 

不少基层医生问“我们有相应补助、加班费或其他福利吗?”

 

近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印发甘肃省建立保护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医务人员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的薪酬待遇作出进一步明确。

 

 

 

 

 

 

医务人员超常劳动有补偿

 

 

 

 

针对疫情期间医务人员加班加点这一情况,《通知》提出:

 

公益目标任务完成好、考核优秀的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当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时,可一次性单独增核绩效工资总量,主要用于补偿医务人员付出的超常劳动,并在绩效工资分配时向加班加点特别是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人员倾斜。

 

 

 

 

 

及时发放临时补助最高每天300元

 

 

 

 

《通知》提出,按照《关于建立传染病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的通知》(人社部规〔2016〕4号)规定,及时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

 

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通过查阅发现,该临时补助根据防治工作性质、风险程度等因素分为两类共四档:类一档、一类二档、二类一档、二类二档。补助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天300元、200元、100元、50元。
 

 

 

 

 

提高卫生防疫工作者津贴最高每月560元

 

 

 

 

《通知》提出,要落实好国家关于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的政策规定,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了解到,该政策是去年二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提到的,已获国务院批准。

 

根据工作量大小、时间长短、条件好坏、防护难易以及危害身体健康的程度等情况,分别享受一、二、三、四类卫生防疫津贴,详情如下:
 
 

(一)一类津贴:每人每月560元

1.专职从事烈性(甲类及参照甲类管理)传染病防治工作的;

2.专职从事强致癌性物质的监测和研究工作的;

3.深入高山、野外、荒漠、森林从事自然疫源性疾病病源调查、病媒昆虫、动物采集、考察等工作的。

 

(二)二类津贴:每人每月450元

1.在急性(乙类)传染病流行期间深入病区进行防病治病工作的;

2.专职从事放射线和同位素监测工作的;

3.专职从事强毒 、强菌室工作的。

 

(三)三类津贴:每人每月350元

1.深入病区进行寄生虫病、地方病防病治病工作的;

2.从事病源探索工作的;

3.专职在病区处理污水、污物的,除害灭虫工作的;

4.专职从事尘、毒弥漫场所实地调查、监测的;

5.实施现场抢救工作的;

6.遇到地震、洪水、高温、伤寒、食物中毒、生物战等紧急 情况,深入第一线进行防病灭病工作的。

 

(四)四类津贴:每人每月260元

1.专职从事消毒、杀虫、灭鼠工作和污水、粪便卫生管理工作的;

2.专职从事实验动物饲养工作的;

3.专职从事卫生监测、检疫工作的。

 
 

 

 

优先入编、职称倾斜

 

 

 

 

不仅在提高薪酬待遇方面,在编制、职称上也对疫情防控医务工作者有所倾斜。

 

《通知》提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表现突出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外医务人员,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对暂时难以入编的医务人员,鼓励所在单位与其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对属于劳务派遣用工的,鼓励与其直接签订劳动合同。

 

《通知》还提到,参加重大自然灾害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线医务人员在职称评聘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

 

据悉,此次甘肃省的这份《通知》是深入贯彻落实今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卫人发〔2021〕13号)》。
 
 
 

据不完全梳理,目前除甘肃省外,广东省也出台了相应文件。不过,放眼全国,大部分地方需要加快落实国家政策的步伐,不要让国家的红利迟迟到不了基层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