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国家定调:2025年集采药品超500种、耗材超5类

国家定调:2025年集采药品超500种、耗材超5类

  • 作者:庞小路
  • 来源:健康界
  • 发布时间:2021-10-05 16:28

国家定调:2025年集采药品超500种、耗材超5类

【概要描述】我国高值医用耗材共分为十大类,包含血管介入类、非血管介入类、骨科植入、神经外科、电生理类、起搏器类、体外循环及血液净化、眼科材料、口腔科、其他。

  • 作者:庞小路
  • 来源:健康界
  • 发布时间:2021-10-05 16:28
详情

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未来四年医保工作的重要文件《「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下称《规划》),深化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被重点强调。

 

 

 

 

 

到2025年纳入集采药品超500个高值医用耗材超5类

 

 

 

 

《规划》指出,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持续扩大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

 

 

到2025年,集采该如何发展?

 

 

《规划》明确表示,「十四五」期间,将继续聚焦临床使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市场竞争较为充分、适合集采的品种,积极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

 

 

根据「十四五」时期全民医疗保障发展主要指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品种,到2025年达5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达5类以上。

 

 

《规划》提出,将推动集中带量采购成为公立医疗机构医药采购的主导模式,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与集中带量采购。

 

 

「十四五」时期这些目标该如何实现?

 

 

9月29号下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司司长王文君表示,将借鉴前期的集采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强组织实施,坚定不移地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

 

 

具体从以下四方面开展:

 

第一,要完善规则。继续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价格形成机制,根据集采药品和医用耗材的特点,及时迭代优化采购规则和政策;

第二,要保障供应。通过压实中选企业的保供责任、指导医疗机构完善采购流程的方式来切实保障中选产品的供应;

第三,要平稳接续。将按照「三稳定」的原则,也就是着眼于稳定市场、稳定价格水平、稳定临床使用,平稳开展采购协议期满之后的接续工作;

第四,要配套落实。将继续落实医保基金预付、结余留用等配套措施,进一步引导社会形成长期稳定的预期,推动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行稳致远。

 

 

 

力度空前   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范围增加

 

 

 

据了解,截止到第五轮国采,纳入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的品种共218种。

 

 

按照《规定》要求,到2025年还将有近300个品种将陆续纳入国采。

 

 

此前,上海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龚波曾对媒体表示,现在临床药品有620多种,能覆盖所有采购金额的80%。

 

 

在620多种药当中,化学药品约占490种。现在国家集采品种主要也是针对化学药品,希望近阶段能把490种化学药品尽量都纳入集采当中,目前截至第五批是覆盖了218种,希望明年、后年,数量进一步会上去。

 

 

我国高值医用耗材共分为十大类,包含血管介入类、非血管介入类、骨科植入、神经外科、电生理类、起搏器类、体外循环及血液净化、眼科材料、口腔科、其他。

 

 

目前,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只进行了两种,血管介入类和骨科植入里的其他品种集采还没开始。

 

 

「到2025年集采强力推进。」医改专家徐毓才说,从《规划》来看,到2025年药品集采要达到5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达到5类以上,以此估计可能会占到全国所有的药品耗材使用的一大半。

 

 

徐毓才表示,本次医保规划的发布是及时有力度的,表明未来几年,药品耗材带量采购仍将常态化开展。

 

 

 

「十三五」期间    带量采购取得新突破

 

 

 

《规划》提及「十三五」期间,国家组织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价格平均降幅50%以上。

 

 

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施子海表示,2018年以来,已完成了五批218个品种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4%。以冠脉支架为突破口,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实现了破冰。

 

 

施子海表示,从2018年以来,已经开始了五批药品的集采,患者个人负担水平明显降低,大量原来用不起高价药的患者用上了高质量的药品,在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方面,中选的冠脉支架价格降幅达到93%,近期实施的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髋关节和膝关节的平均价格分别从3.5万元和3.2万元下降到7000元和5000元,平均降价82%。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