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后疫情时代,靠什么撑起国产疫苗的“黄金十年

后疫情时代,靠什么撑起国产疫苗的“黄金十年

  • 作者:毛晓琼
  • 来源:八点健闻Plu
  • 发布时间:2021-10-04 15:34

后疫情时代,靠什么撑起国产疫苗的“黄金十年

【概要描述】9月9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截至目前,中方已经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这一数字有望在年内达到20亿剂。

  • 作者:毛晓琼
  • 来源:八点健闻Plu
  • 发布时间:2021-10-04 15:34
详情

后疫情时代,中国的疫苗产业究竟有多火热?

 

 

9月9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截至目前,中方已经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这一数字有望在年内达到20亿剂。

 

 

“新冠疫情以前,中国行业疫苗面临的主要是挑战。疫情出现以后,中国疫苗行业面临的主要是机遇”。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曾在公开场合表示。

 

 

同样的观点也出现在了今年发布的《中国疫苗白皮书》中,这份报告指出,“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中国疫苗工业将呈现每年超过12%的增长速度,高于GDP和整体医药工业的平均增速,疫苗行业将迈入黄金十年。”

 

 

但另一方面,行业繁荣的背后也有隐忧。根据公开信息,2020年,A股市场中位居疫苗板块前十位的企业无一例外都涉及新冠病毒疫苗业务,其中万泰生物的股价从不到10元,一度上涨到近300元,市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行业分化明显。

 

 

当新冠疫情平复后,我们要靠什么来支撑国产疫苗行业的“黄金十年”,这或许是每一个疫苗行业从业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创新研发是命脉

 

 

 

提到国产疫苗,长春百克生物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

 

 

百克生物成立于2004年,最初是长春高新旗下一家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的子公司。早在2008年,百克生物就成功研发出了“水痘减毒活疫苗”。2010年,百克生物又通过升级换代,推出了“无明胶水痘减毒活疫苗”,由于滴度高、稳定性强,保质期长,直到今天这款水痘疫苗依然占据了国内市场份额的首位,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

 

 

人用狂犬病疫苗是百克生物的另一个上市品种。相比于水痘疫苗,狂犬疫苗的产量不高,高峰年份维持在350万支上下。2019年,由于公司生产线检修升级,狂犬疫苗一度停产,预计将在今年恢复生产,算是一个补充品种。

 

 

去年下半年,另一款历时8年研发的冻干鼻喷流感疫苗获批上市。和流感疫苗最常采用的肌肉注射方式不同,百克生物的这款疫苗通过鼻腔喷雾的方式给药,更适合儿童接种。所以即便是在受到新冠疫苗接种的影响下,这款疫苗在2020年依然获得了156.7万人份的批签发,实现了3.33亿的营收,这也将是百克生物未来的核心品种之一。

 

 

百克生物常务副总经理,药物研究院院长姜春来表示,鼻喷流感疫苗是国内独家,好处不仅是让接种者更容易接受,依从性更好。更重要的是,从疫苗的机制上来说,流感病毒是通过呼吸道入侵人体,如果想要达到最佳的免疫效果,流感疫苗也应该经由呼吸道进入,这样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不良反应更小。

 

 

从传统疫苗研发起步,不断积累技术和人才,从而做出自己的差异化产品,这也是国内多数疫苗企业的成长路径。今年6月,借着疫情的东风,百克生物迎来蜕变,公司主体从长春高新分拆后,正式登陆科创板,挂牌首日就突破了500亿市值。

 

 

资本市场对百克生物的估值,不仅是因为上述的3个已上市产品,更重要的是,依托于四个核心平台(病毒规模化培养技术平台、制剂及佐剂技术平台、基因工程技术平台及细菌性疫苗技术平台),百克生物还手握16个在研产品的储备,包括14款疫苗和2款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其中4个在研项目已经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机遇就是新冠疫情后,老百姓对疫苗有了深刻的认识,这对于产品推广,以及资本市场的估值肯定是有好处的。”姜春来告诉八点健闻,市场的热度在提升,但与此同时,企业也必须要有强大的创新能力来迎接变化,“你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如果再来一个病毒,你有没有相应的技术和平台,如果没有,那么市场再大你也抓不住,这就是新冠疫情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老龄化”趋势下的转型

 

 

 

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这种病虽然不会致死,但是因为发作时会产生如刀割火烧般的疼痛感,也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据媒体报道,曾有患者因为忍受不了发作时的疼痛而选择自杀。

 

 

带状疱疹多发于老年人群,在中国,6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在1%左右,属于高发类疾病。姜春来告诉八点健闻,百克生物的这款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正在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入组人数达到2.5万,目前数据还未揭盲。

 

 

“从进展上来说,我们是国内最早开始做带状疱疹疫苗临床试验的企业。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就能感受到这个市场空间很大,经常会有老人来打听,你们这个疫苗上市了没有。”姜春来表示,目前虽然国外已经有带状疱疹疫苗上市,但因为价格高昂,国内进口不多,去年在150万剂左右,而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就有2.6亿,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相比于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百克生物另一个转型产品——阿尔兹海默病疫苗则还处于起步阶段。阿尔兹海默病也被称为老年痴呆,是一种退行性的神经系统疾病,也是世界性难题。理论上来说,一个人只要活得够久,就一定会得阿尔兹海默病,这也给制药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近两年,由上海绿谷药业研发的甘露特纳胶囊和美国生物科技公司渤健研发的新药阿杜卡玛单抗先后获批上市,这也让百克生物坚持继续研发疫苗的信心大增。“只要是用抗体在做临床治疗的,理论上都能做出疫苗来,现在国外也已经有同行在研发阿尔兹海默病的疫苗了。”姜春来告诉八点健闻,虽然学界对药物的有效性还存在争议,但是他们还是决定尝试,因为患者基数太大,一旦能做出疫苗,就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

 

 

从产品研发方向上来看,不管是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阿尔兹海默病疫苗,还是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共同的特点都是面向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姜春来表示,这是百克生物在看到国内老龄化趋势下的一次战略转型,也符合公司一贯的发展策略。

 

 

“百克的疫苗研发最先看的还是临床需求,也就是说临床上有哪些重大疾病,或者是病死率比较高的,我们更倾向于做这样的疫苗开发,这决定了疫苗做出来以后能有市场。第二个是基于自身的平台和技术,我们会在产品立项前做一个评估,这个东西依靠现有的基础能不能做出来,这也很重要。”姜春来总结道。

 

 

 

国产苗出海寻求全球合作

 

 

 

在有了成熟的产品以后,如何能够更快地推向市场,甚至是走向海外,或许是这次新冠疫情给中国疫苗行业带来的最大启示。

 

 

相关数据显示,新冠疫情暴发之前,疫苗行业的规模大约为330亿美元,其中,葛兰素史克、默沙东、赛诺菲和辉瑞四家跨国药企巨头占据了全球整个疫苗行业市场容量的90%以上。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冠疫情中越来越多的中国疫苗走向世界,未来整个行业的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经过这一次新冠疫情,中国疫苗企业的研发实力,可以说让全世界刮目相看。”姜春来告诉八点健闻,机遇是摆在眼前了,但作为疫苗企业,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固然是最重要的,但如何让产品能够符合国外的接种习惯,顺利打入海外市场,大家都有功课要做。

 

 

“所以这次我们就找到了碧迪医疗合作,把冻干剂型做成液体剂型,直接预灌封在针管里。它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节省时间。其次,因为不用多次抽取,减少了针头和空气的二次接触,疫苗的安全性也会有提升。”姜春来表示。

 

 

碧迪医疗是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之一,业务范围覆盖医用耗材、诊断设备、实验室仪器、试剂等,姜春来所提及的预灌封注射器,最早就是由碧迪医疗发明。据统计,现在全球每1秒钟就有65支装在碧迪预灌封注射器中的药物被注射到人体内。

 

 

碧迪医疗大中华区制药系统事业部副总裁鲁亮告诉八点健闻,中国疫苗的行业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后劲很足。不管是百克生物的鼻喷流感疫苗被纳入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行动计划”,还是这次新冠疫情中科兴、中生疫苗的大量出口,都证明了中国疫苗企业具备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而碧迪医疗也会在未来几年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帮助中国疫苗企业做大做强。

 

 

“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疫苗注射内包材,通过碧迪医疗在这个行业里多年的深耕,我们还致力于提供出口过程中的注册和法规相关的技术和咨询服务,以及全球市场动态分析等多项增值服务,帮助中国疫苗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赢得先机,这是我们未来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之一”

 

 

新冠疫情之下,疫苗研发的全球合作所带来的突破,以前所未有的研发、制备速度显示了各国携手共度时艰的勇气,而未来的“后疫情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疫苗的走出国门、走向全球于今看来,开放合作仍将是主旋律。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