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激发活力 公立医院薪酬改革再出发

激发活力 公立医院薪酬改革再出发

  • 作者:何凤秋
  • 来源: 卫健策
  • 发布时间:2021-10-04 15:11

激发活力 公立医院薪酬改革再出发

【概要描述】近日,《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意见》针对公立医院的薪酬水平、薪酬结构、资金来源、考核评价等提出明确要求,导向清晰,规定细致,更具可操作性。《意见》的发布对于强化公立医院公益属性,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薪酬制度,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 作者:何凤秋
  • 来源: 卫健策
  • 发布时间:2021-10-04 15:11
详情

 

 

近日,《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意见》针对公立医院的薪酬水平、薪酬结构、资金来源、考核评价等提出明确要求,导向清晰,规定细致,更具可操作性。《意见》的发布对于强化公立医院公益属性,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薪酬制度,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

 

 

 

 

薪酬制度设计的核心在于合理确定薪酬水平和薪酬结构。本次改革从制度的根本要求出发,重点落实“两个允许”,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建立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坚持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同时,允许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根据医院发展阶段和管理需要,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分配;突出工作量、服务质量、医德医风等,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实行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

 

 

 

 

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本次改革提出全面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持续优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重点考核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等内容。改革公立医院内部绩效考核办法,以聘用合同为依据,以岗位职责完成情况为重点,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分配挂钩。

 

 

 

 

健全薪酬水平决定机制

 

 

 

 

改革提出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决定机制,薪酬水平综合考虑当地经济发展、医疗行业特点和医院财务状况、功能定位、工作量、服务质量、公益目标完成情况、成本控制、绩效考核结果等因素进行确定。

 

 

本次改革再次强调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在薪酬总量管理上,根据“两个允许”要求合理增加薪酬总量,不计入总量核定基数。进一步向中医药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医医院倾斜。

 

 

 

多种方式自主分配

 

 

 

 

本次改革提出,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公立医院可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分配。一是可以继续完善事业单位普遍应用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二是结合本单位实际,自主确定其他更加有效的分配模式。三是在内部分配中,注意合理处理几类人员的分配关系。医院内部分配的制度设计中,要进一步淡化身份意识,突出岗位责任导向,真正实现以岗定薪、按贡献分配。

 

 

 

 

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

 

 

 

 

本次改革突出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将考核结果和薪酬激励(公立医院薪酬总量、主要负责人薪酬、医务人员薪酬)挂钩,合理引导公立医院和医务人员对薪酬制度改革的预期。

 

 

第一,考核结果和公立医院薪酬总量挂钩。第二,考核结果和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挂钩。合理的分配关系是客观数据和心理感受的综合体,不宜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第三,考核结果和医务人员薪酬挂钩。

 

 

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是综合性的改革,将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全面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加强内部成本控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工资福利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