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发布,这些要点要了解

《“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发布,这些要点要了解

  • 作者:
  • 来源:新医界
  • 发布时间:2021-10-01 15:10

《“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发布,这些要点要了解

【概要描述】据中国政府网9月29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一轮医改以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国已建成全世界最大、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 作者:
  • 来源:新医界
  • 发布时间:2021-10-01 15:10
详情

 

 

据中国政府网9月29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一轮医改以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国已建成全世界最大、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民医疗保障的一条主线

以推动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为主线。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民医疗保障的五项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坚持保障基本、更可持续

——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坚持精细管理、优质服务

——坚持共享共治、多方参与

 

 

《规划》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全民医疗保障发展五大目标

——建设公平医保

——建设法治医保

——建设安全医保

——建设智慧医保

——建设协同医保

 

 

《规划》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全民医疗保障的主要指标

 

 

注:①指“十四五”期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每年保持在95%以上。②指到2025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和省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达500个以上。③指到2025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和省级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达5类以上。④指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人次占全部住院跨省异地就医人次的比例。

 

 

《规划》强调“持续优化医疗保障支付机制

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逐步形成以服务能力、服务项目、服务量为基础的支付方式”,多元复合支付方式包括:

 

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实施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推进区域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点数法改革;制定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按床日付费、按人头付费等技术规范;完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医保支付政策;深化门诊支付方式改革,规范门诊付费基本单元;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发布中医优势病种。

 

到2025年,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将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医疗保障政策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捷化、改革协同化程度明显提升。要实现上述目标,“十四五”期间各级各类医院需要大力推进品质医疗建设,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医院高速发展、高质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构建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体系。

 

2021年11月5日——7日,即将召开的2021第四届中国品质医疗发展大会暨医院DRG/DIP高级研修班上,围绕“数据驱动与品质提升”的主旨,国内医保支付改革先行城市的知名专家学者将共同研讨医院面对医保支付改革、DRG/DIP应用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分享新理念和新经验——

 

DRG/DIP来了,医院要走好哪三步?

 

公立医院在绩效国考与医保支付改革双重挑战下应该怎么破局?DRG视角下如何建立医院的病种成本管控体系?如何用医保核心数据推动临床专科精益管理?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