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真的来了!一线医生护士65岁退休

真的来了!一线医生护士65岁退休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综合整理
  • 发布时间:2021-09-30 10:54

真的来了!一线医生护士65岁退休

【概要描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延迟退休已成我国老龄化的头号热点话题。

  • 作者:
  • 来源: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综合整理
  • 发布时间:2021-09-30 10:54
详情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延迟退休已成我国老龄化的头号热点话题。

 

 

基层医师公社了解到,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退休年龄大都在65岁以上。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人口大国,延迟退休已成影响全民的重大决策。

 

 

国家对此到底有多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2035远景目标”,“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都在关键位置。这是从我国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考虑,促进人力资源充分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力举措。

 

 

 

 

延迟退休,真的来了

 

 

 
就在全国人民热议政策如何落实,哪里会成为改革先锋时,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站了出来,为这一重大变革开辟了一条道路,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新社消息9月23日消息,中国香港医院管理局讨论了两项挽留人才的新政,其中一项颇为抢眼,”延长一线医护人员雇用期至65岁,即时生效。“

 

 

中国香港医管局主席范鸿龄表示,中国香港医管局原定的退休年龄为60岁,根据估算,目前开始至未来几年会出现“退休潮”。未来十年有约1000名医生、5000名护士和10000名支援职系人员到达60岁退休年龄。

 

 

因此,中国香港医管局认为,有必要采取积极措施阻止人才流失,特别是挽留具有经验的员工,以应对未来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

 

 

对这一政策,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发出疑问。这是强制人人都如此,还是弹性解决可以商量?

 

 

范鸿龄对此表示:“全新的延任安排引入前曕性的考虑,中国香港医管局会提早在员工踏入55岁时就开始与其商讨,让员工有足够时间就退休计划作出部署。员工可灵活选择延任时间及年期,最长可以工作至65岁。”

 

 

有业内人士表示,“选择性退休”的实质是把退休年龄选择的自主权交给个人,是起步过渡阶段的务实政策安排。延迟退休后工作年限长了,相应的养老保险缴存多了,养老保险待遇也会增加。

 

 

 

31省开始行动,这些地区将成试点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0岁左右,到2019年的77.3岁,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翻番,但现有的退休政策近70年未有调整。是时候发生改变了!

 

 

基层医师公社了解到,全国31个省份已相继召开”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征求意见工作会议“。截至目前,北京、湖南、江西等21个省份已完成意见征求工作,预计近两年率先进行试点。

 

 

各地密集开征询会,反映出推动延迟退休的势在必行!目前,其余的省份也开始”推进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征求意见工作“,海南省、河北省等,目前正在整理意见中。

 

 

医改专家徐毓才对基层医师公社说道:“在我国,有些制度的试行其实处于未公开状态。在一些医疗机构,正高、副高级别的女性在到达55岁法定退休年龄后,依然可以申请5年延期。虽然是局部的对延长退休做出探索,但主要保护了医务人员的队伍质量。香港这次延长退休时间,特别是弹性延长时间,将对人才结构复杂的基层产生深远影响。”

 

 

延迟退休不应该单兵突进,一定要权衡利弊出台相应措施弥补弊端。一边是人口严重老龄化带来的老年人口安置压力,另一边是无数年轻人待就业群体面临的巨大压力,不论对哪一个群体倾斜,都是对施政者的巨大考验。

 

 

陕西省山阳县卫建局副局长徐毓才对此认为,“对基层医疗机构来说,年轻人不必担心老同志占资源。出现招不到人的地方比比皆是,这也是年轻人根据现实情况的自主选择。此外,有老同志在可以形成’传、帮、带‘,带动年轻人自主学习提升。虽然当前还有一些老同志并未有效带头,但某些人的观念问题并不影响‘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医学还是传承经验为主的一门学科,梯队所拥有的力量,是单枪匹马无法达到的。”

 

 

无论如何,延迟退休是重大民生政策,要反复权衡全体利益。特别是有编制和没有编制的人群退休差异,也要避免延迟退休导致的贫富差距拉开。

 

 

充分考虑我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承以及历史沿革等情况。只有立足国情的方案,才是最佳方案。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