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患者手机下单 护士上门服务!滨州版“网约护士”来了

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患者手机下单 护士上门服务!滨州版“网约护士”来了

  • 作者:
  • 来源:《滨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9-28 16:43

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患者手机下单 护士上门服务!滨州版“网约护士”来了

【概要描述】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失能、高龄、空巢老人愈发增多,很多带病生存的老年人对上门护理服务需求激增。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重大部署,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7月,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在全市率先推出“网约护士”医疗服务项目,依托第三方信息平台,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为主要模式,为居家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母婴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将优质护理服务延伸到家。

  • 作者:
  • 来源:《滨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9-28 16:43
详情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失能、高龄、空巢老人愈发增多,很多带病生存的老年人对上门护理服务需求激增。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重大部署,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7月,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在全市率先推出“网约护士”医疗服务项目,依托第三方信息平台,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为主要模式,为居家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母婴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将优质护理服务延伸到家。

 

 

参与项目的护士均是工作满5年以上、取得主管护师资格的专科护士。

 

 

“为落实好这项工作,医院前期筛选了第一批57名护士参与‘网约护士’项目,这些护士均是工作满5年以上、取得主管护师资格的专科护士。”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洪霞介绍,参加项目的护士人选确定后,医院对她们进行了统一的岗前培训和考核,考核合格后再进行信息注册,确保为群众提供和住院期间同样的优质护理服务。

 

 

7月27日,医院与九州优护签署“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协议,正式启动“网约护士”医疗服务项目。护理服务包括伤口护理、造口护理、压疮护理、静脉采血、鼻胃管更换、导尿及更换尿管、口腔护理、产后护理、新生儿黄疸测定、新生儿护理等项目。患者或家属通过“九州优护”App即可网上下单,预约上门护理服务,所有护理项目及收费标准在平台上均有显示,与医院收费标准相同,真正实现了“让患者少跑路,护理服务送到家”。

 

 

 

 

项目上线仅仅一周,就接到第一单业务。8月2日,卧床在家的孙大爷的家属通过“九州优护”App下单,为孙大爷预约更换留置胃管服务。接单后,市中心医院护理部立即与孙大爷进行视频连线,在对其病历、出院情况及所需服务内容进行评估后,安排医院急诊科护士刘成芳开展上门服务。为更好地保证首单护理服务质量,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孟云、外科护士长李英慧陪同前往。

 

 

 

 

在孙大爷家,刘成芳再次对孙大爷的身体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之后严格按照操作流程,顺利为其更换好了留置胃管。其间,三人还向孙大爷的家属普及了有关留置胃管的注意事项以及日常护理方法。她们严谨的工作作风、亲切的服务态度得到患者及家属高度认可,孙大爷的儿子激动地说:“‘网约护士’真是太方便了,以前我父亲要留置胃管,我们得先雇车,再找上四五个人抬着担架去医院。现在在手机上一点,护士直接上门服务,我们不仅省了来回折腾的麻烦,还享受到了和在医院一样的优质服务,真是太好了!”

 

 

从患者下单到护士抢单,再到完成评估成功派单,整个过程不到4个小时。

 

 

吴洪霞介绍,患者或家属通过“九州优护”App下单后,参与项目的护士可以网上抢单,最终按抢单时间顺序显示3名护士抢单,负责管理此项目的护理专家会根据下单服务的内容,指派一名专科护士上门服务。而为了保证上门服务护士的人身安全,为患者提供精准护理服务,接单护士会先与下单的患者联系,对其所需服务、身体状况、生活环境等进行了解和评估,确定没有特殊情况后再确认接单,并配置好所需要的耗材和用物。

 

 

“从患者下单到护士抢单,再到完成评估成功派单,整个过程不到4个小时。”吴洪霞说。除此之外,患者或家属还可以直接在“九州优护”App上指定自己熟悉和信任的平台注册的“网约护士”上门服务,医院在完成审核后,会按要求派单。

 

 

目前,医院已经有2批146人参与“网约护士”医疗服务项目,后期还将陆续增加。为确保在院护理质量不受影响,医院规定,参加该项目的注册护士开展上门服务不得占用正常上班时间。而为了提高“网约护士”下班后上门服务的积极性,确保护理质量不打折扣,医院对开展上门服务的护士每人每次都会给予一定的出诊补贴。同时,患者可以根据服务质量在平台上对上门护士进行评价,如果出现差评,医院会立即通过视频对整个服务过程进行复盘,如发现护士确实存在服务态度不佳、服务质量不好等问题,就会在平台上注销该名护士的资格,不再让其参与项目。

 

 

“‘网约护士’项目的收费和补贴均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标准执行,既杜绝了乱收费、违规补贴,也提高了护士们的积极性,更让群众省了钱、省了时、省了力。”吴洪霞说。

 

 

 

 

 

 

“网约护士”医疗服务项目还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满足不同群体护理需求。

 

 

除了主要开展服务于长期卧床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服务项目外,市中心医院“网约护士”医疗服务项目还推出了个性化定制服务,为有特殊需求的群体,如孕产妇、婴幼儿、终末期、长期带管患者等,提供专业化的定制护理服务,真正满足了不同群体的护理服务需求,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医疗服务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9月12日,在运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市中心医院“网约护士”医疗服务项目已经成功完成16单上门护理服务,患者满意度100%;护理服务半径已经由最初的10公里扩展到30公里,惠及济南商河、阳信等临县患者。

 

 

“群众有所需,医院有所应。下一步,我们将在‘网约护士’医疗服务现有护理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新项目、新服务,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满足更多群体的护理需求,真正将这一项目做成惠及群众的民心项目,展现医院‘爱人如己’的责任与担当,为健康滨州建设贡献力量。”医院党委书记任鹏说。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