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数据利用与隐私保护 | 临床科研场景下医疗数据安全开放共享平台设计

数据利用与隐私保护 | 临床科研场景下医疗数据安全开放共享平台设计

  • 作者: 魏明月 陈敏等
  • 来源:中国数字医学
  • 发布时间:2021-09-28 14:38

数据利用与隐私保护 | 临床科研场景下医疗数据安全开放共享平台设计

【概要描述】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临床研究面临患者隐私及敏感数据泄漏等问题,旨在设计一套临床科研数据安全共享平台,保障临床科研数据安全共享与计算。

  • 作者: 魏明月 陈敏等
  • 来源:中国数字医学
  • 发布时间:2021-09-28 14:38
详情

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临床研究面临患者隐私及敏感数据泄漏等问题,旨在设计一套临床科研数据安全共享平台,保障临床科研数据安全共享与计算。梳理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临床研究面临的数据安全问题,制定临床科研场景下数据安全共享管理流程,设计一套临床科研场景下医疗数据安全共享平台。从制度流程和技术管控两个维度,探索形成临床科研场景下医疗数据安全共享和开发利用模式,规范临床科研场景下临床数据安全管理。针对临床科研场景下,提出的临床数据安全共享管理流程和安全共享平台可以为今后规范临床科研数据安全合理利用,构建跨机构多中心的临床科研数据安全开放共享模式提供有益参考。

 

 

 

 

临床研究作为探索疾病机制、扩展医学认知、促进医学创新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现代医学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临床研究是以疾病的诊断、治疗、预后和病因为主要研究内容 ,以患者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要研究基地,由多学科人员共同参与组织实施的科学研究活动。近年来,随着医疗信息化和电子病历应用的发展完善,临床研究进入了大数据、真实世界研究(real world study,RWS)的新阶段。临床数据的采集和管理是开展临床研究的核心基础,无论是流行病学调查、疾病机制研究、新药物的研发还是临床实效性研究,都贯穿着对临床数据的获取、共享和分析,以及有效利用。以电子病历数据为核心的真实世界数据(real world data,RWD)开展临床研究已经成为现代医学研究的热点。

 

 

 

 

临床真实世界数据来源于患者个人诊疗、健康管理等多种途径,种类多、规模大、结构多样,但由于存在缺乏数据互操作性、非结构化的电子病历记录以及对数据安全性的担忧等问题,真实世界数据直接应用于临床研究仍存在“鸿沟”。尤其在临床科研场景下,真实世界数据处理和应用过程中涉及大量个人隐私信息和特殊类型的健康数据,患者数据安全和权益亟需保护。本研究将重点探讨基于医院真实世界数据在临床科研场景下的医疗数据开放共享安全性问题,探索从制度流程、人员管理、技术管控等多个维度,研究临床科研场景下医疗数据安全共享和开发利用模式,规范临床科研场景下临床数据安全管理,提高临床科研数据开放共享水平。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