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钢琴、芭蕾和西餐,泰康享老的上海样本

钢琴、芭蕾和西餐,泰康享老的上海样本

  • 作者:毛晓琼
  • 来源:八点健闻
  • 发布时间:2021-09-27 15:25

钢琴、芭蕾和西餐,泰康享老的上海样本

【概要描述】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老龄化程度也最高的城市,泰康之家·申园五年的成功运营,标志着泰康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以市场经济方式满足高品质养老需求的道路,再次验证了长寿时代下“泰康方案”的先进性和优越性,为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树立了可供借鉴的标杆。

  • 作者:毛晓琼
  • 来源:八点健闻
  • 发布时间:2021-09-27 15:25
详情

7月17日,泰康保险集团落户长三角的首个旗舰养老项目——泰康之家·申园迎来五周年庆典。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老龄化程度也最高的城市,泰康之家·申园五年的成功运营,标志着泰康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以市场经济方式满足高品质养老需求的道路,再次验证了长寿时代下“泰康方案”的先进性和优越性,为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树立了可供借鉴的标杆。

 

 

“我们一直有一个伟大的理想,就是要推动一场养老革命,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更多的人能够获得像申园这样的高品质养老生活。”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现场致辞时表示。

 

 

 

 

不要养老,要享老

 

 

 

泰康之家·申园位于上海市松江区,是泰康保险集团在长三角布局的首家高品质旗舰医养社区。社区总投资49亿元,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22万平方米,可容纳居民2100户,配置二级康复医院和约120张医疗床位,是上海乃至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养老社区。

 

 

截至目前,泰康之家·申园入住居民近1300人,入住率高达95%以上,以大学教授、医生、工程师等高级知识分子和企业家为主。其中,入住的院士有5人,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超过50%。此外,校友抱团入住成为申园的一大特色,来自清华、复旦等国内19所高校的入住居民超过300人。

 

 

自2016年7月开业以来,“海派文化、活力养老”就一直是泰康之家·申园着力打造的特色定位。五年来,这一标签已经内化到了申园的方方面面。在申园,总共有39个自发组织的俱乐部满足老人们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话剧社、合唱团、管乐团一应俱全。此外,社区还开设了35门不同的课程,包括书法课、数独课、形体芭蕾舞课等,大量课程的授课老师由居民自己担任,生动诠释了“文化养老、活力养老”的价值内涵。

 

 

△申园老人组成的管乐团

 

 

“我当初之所以被申园吸引,就是因为看到了活力中心地下一层的那架三角钢琴。”今年71岁的曹金妹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退休前是一名企业高管。2017年,她和爱人来申园考察,当天就拍板办了入住,“走进来以后,真的可以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有老人在里面游泳,旁边还有打桌球的,有躺在沙发上看书的,还有弹钢琴的,一点都不像养老院,更像是个世外桃源。”

 

 

除此以外,泰康之家·申园还建立了以居民为主的共治共管组织——乐泰理事会,充分挖掘银发潜力,增强老人的价值认同感。申园乐泰理事会总共下设8个管理委员会,每个委员会各司其职。比如餐饮委员会负责监督每周菜单,管家委员会负责沟通居民的共性需求,还有最近新成立的政策委员会,负责研究国家的养老政策,和社区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医养融合,五年开展急救1200次

 

 

 

在泰康运营养老社区的过程中,医养融合一直是不变的核心。“所有的养老都离不开医,医养融合的养老社区才能最大程度满足老人的需求,同时也在未来更有竞争力。”根据陈东升的战略构想,22个城市布局养老社区,都至少配备一家康复医院,这在全国的养老产业形态中独树一帜。

 

 

泰康之家·申园所配建的二级康复医院——上海申园康复医院由泰康保险集团投资,以二级康复医院标准建设。五年前,医院和社区同时开业,以“养老社区+康复医院”模式,为申园居民提供“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闭环整合型医养服务,全方位照护老人健康。

 

 

△上海申园康复医院由泰康保险集团投资,以二级康复医院标准建设

 

 

具体来说,申园康复医院共有三大中心、两大体系作为支撑。三大中心分别是老年医学中心、康复医学中心、体检健康管理中心,两大体系则是急诊急救体系和慢病管理体系。过去5年里,申园康复医院的门诊量达到10万人次,90%以上为社区里的老人,开展危重症急救1200多次,其中40%左右为居家处理,40%在康复医院进行救治,20%被及时转诊到了附近的三甲医院。

 

 

△上海申园康复医院医生为老人进行健康问题解答

 

 

今年88岁的郑天贤是申园康复医院的最大受益者之一。2016年,她和爱人作为第一批居民代表入住申园,入住前,她曾因为一场大病动过5次手术,把上海的三甲医院几乎住了个遍。搬到申园后,在康复医院的定期随访和健康管理下,她的各项身体指标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再也没有住过一次医院。

 

 

2017年,她的老伴又被查出肠癌,身体每况愈下,几次在房间摔倒。这时候,申园的急救体系又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一次,她的老伴摔倒在卫生间,头上摔出六公分长的口子,血流不止。申园康复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接到求助后,在3分钟内赶到房间,对老人实施抢救,最终把人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在申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围绕着“急救、慢病管理、康复”这三大老年人的疾病痛点,泰康依托集团旗下强大的医疗资源,筑起了三道最坚固的生命防线。与此同时,对于在本院内解决不了的疑难病例,泰康申园康复医院和周边的多家三甲医院开通了绿色转院通道,确保生命照护的无死角。

 

 

 

个性化、黑科技,共同打造老人桃花源

 

 

 

从2016年7月到今天,泰康之家·申园走过了完整的5个年头。在这五年里,为了满足居民们日益提升的精神和物质需求,申园本身也完成了一次漫长的迭代升级。

 

 

民以食为天,餐饮上的变化是申园居民感受最深切的。申园开业之初,整个社区就只有两个自选和特需两个餐厅,分别提供自助餐和套餐,营养均衡能够做到,但对于不同口味的老人来说,菜品还是略显单调。随着入住人数越来越多,申园的管理层敏锐地觉察到了这一不足,接连开出了主打低油低盐、小锅菜、西餐等6家个性化餐厅,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

 

 

△申园开了主打低油低盐、小锅菜、西餐等6家个性化餐厅,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

 

 

“我们现在经常请朋友过来吃饭,请他们吃西餐,他们来了一尝,说味道相当好,简直和五星级酒店一样,后来我们一了解,这位大厨就是从五星级酒店来的。”今年71岁的舒家庆老人是个美食爱好者,自从申园开出这7家餐厅后,他和老伴每天这个餐厅看看,那个餐厅转转,倒也成了一种乐趣。

 

 

更让他高兴的是,最近申园又即将推出第7家餐厅——家庭厨房,主打家文化。家里孩子来探望的时候,顺手带上一些食材,既可以到家庭餐厅自己动手烹饪,也可以请大厨帮忙制作,那才是一顿真真正正的“家宴”。

 

 

除了贴心的个性化服务,智慧科技的融入也是申园的一大亮点。在申园的公共区域,随处可见一个个“红绳报警装置”。这是申园最初为老人们设计的救命红绳,在突发任何意外时,都可以拉动红绳寻求帮助。

 

 

从今年开始,“红绳报警”的功能被做进了每一位老人的随身电子卡片里,只需要轻按卡片中间的感应键,就能发出同样的求救信号。和红绳报警装置受地域限制的缺点不同,现在老人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发出警报,安全感大大提高。

 

 

更多的变化还体现在泰康之家·申园二期项目中。目前,申园二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预计将于今年投入运营。据了解,申园二期除了逐步升级电子报警卡之外,还会在园区内增加智能视频联动,智能定位调度等功能,针对居民的移动报警、走失预防、跌倒等紧急事件进行视频精准的判断及有效预警。此外,申园二期还会上线泰康之家电视台,尝试机器人送餐等服务,全面满足长寿时代居民对衣食住行、医养文娱的适老化需求。

 

 

△申园的老人们正在打桌球

 

 

不论是生活品质的提升还是科技元素的融入,泰康之家·申园的这五年探索始终围绕着同一个目标,即陈东升所说的,打造一个属于老人的桃花源。“一个城市光有好的幼儿园、中小学,没有好的高品质养老社区,这个城市的结构是有缺陷的。泰康之家的理想就是要打造一个我们这代人讲的共产主义理想的桃花源,让老人重现青少年时代的天真烂漫、灿烂无邪。”

 

 

 

长寿时代  推动一场养老革命

 

 

 

除了在原址上扩建的泰康之家·申园二期,位于上海闹市区的泰康之家·锦绣府是泰康探索城市养老产业闭环的又一次创新尝试。

 

 

相比于泰康之家过往的所有项目,锦绣府的最大特点在于地段。陆家嘴核心地段,三公里范围内坐拥多条地铁线,距离知名三甲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仅800米。这种一城双园的布局,也将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上海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状况长辈的全周期养老服务需求。

 

 

“今天泰康已经形成了一套大型养老社区运营的管理体系和制度,伴随着不断深入的实践和探索,我们的理想和目标还会更大。”在陈东升看来,随着北京燕园和上海申园这两个一线城市的旗舰级产品先后跨入五周年大关,泰康立志于构建医养和保险结合的大健康战略也将迈入新阶段。

 

 

△泰康立志于构建医养和保险结合的大健康战略将迈入新阶段

 

 

以上海申园为例,入住客户中有50%来自于保险端。这款由泰康在2012年创新开发的“幸福有约计划”产品,以年金加养老社区入住确认函的形式,将虚拟保险和实体服务连接了起来。而另一方面,泰康以健康管理为核心,战略投资了冬雷脑科、拜博口腔等医疗机构,在为居民提供服务的基础上,也为健康险的开发和运营打下了坚实的铺垫。

 

 

可以预见的是,这套在上海被验证的泰康模式,将首先在长三角推广开来。作为泰康布局养老产业的第一战场,长三角已经汇集了泰康旗下22城养老社区中的7城。这7个城市的养老社区,将在上海申园的龙头带动下,共享人才培养、项目运营的经验和成果,形成国内最具规模的医养军团。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经超过13.5%。预计到2022年左右,这一数字将达到14%,触及深度老龄化的国际标准。到2045年,老龄人口占比将超过25%。

 

 

“中国进入长寿时代,就是眼前的事。”陈东升表示,面对老龄化挑战,全社会都应该高度警觉,提前思考,布局应对长寿时代的到来。而泰康方案就是长寿经济的样本,通过对商业模式的创新,泰康打造了“健康、长寿、富足”三大闭环,并将以此为目标,推动下一场养老革命,“这会是一个30年、50年持续增长、持续建设、持续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为人民服务的过程。”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