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进军「医」界挑战腾讯,字节胜算几何?

进军「医」界挑战腾讯,字节胜算几何?

  • 作者: 安富建
  • 来源:财健道
  • 发布时间:2021-09-27 13:47

进军「医」界挑战腾讯,字节胜算几何?

【概要描述】腾讯、字节跳动,两家长期围绕“流量”明争暗战的互联网巨头,在医疗领域狭路相逢。

  • 作者: 安富建
  • 来源:财健道
  • 发布时间:2021-09-27 13:47
详情

腾讯、字节跳动,两家长期围绕“流量”明争暗战的互联网巨头,在医疗领域狭路相逢。

 

上周,腾讯领投连锁医疗服务机构卓正医疗E轮融资,总额高达6000万美元。据业内人士,字节也“紧咬”这家机构,但是因为腾讯投资绑定排他性协议,后续跟投失败。而几乎在同一时间,字节又连续投出美中宜和、宏达爱瑞及心理健康头部平台“好心情”等三个医疗服务项目,跑马圈地之势愈演愈烈。

 

仅2021年上半年,腾讯在医疗健康领域投出的项目,已超过此前任一年度的数量。业内关注的是,字节、腾讯在医疗领域如何布局?近期为何纷纷涌向医疗服务这一赛道?
 

 

 

01

腾讯、字节争锋“医疗服务”

 

 

 

刚刚过去的一周里,腾讯和字节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各自迈出了一大步。

 

9月7日,字节跳动领投互联网医疗平台“好心情”的C轮融资,这家公司专注于CNS(中枢神经)及精神心理健康领域,本轮融资额总计2亿元。

 

几天后,字节跳动再次入股两家公司——专业的妇儿医院“美中宜和”及肿瘤多学科会诊平台“宏达爱瑞”,两家都是区域性的重要医疗机构。美中宜和拥有14家左右的妇儿医院等机构,已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区域;宏达爱瑞旗下拥有北京美中爱瑞肿瘤医院等品牌。

 

美中宜和与宏达爱瑞的创始人都是归国博士胡澜,字节此次接盘自清华启迪系老股东,后者曾试图让美中宜和借壳上市,但两年仍未有结果。有机构预估,字节跳动该笔交易不会少于20亿元。而腾讯领投的卓正医疗假如被字节跳动拿下跟投,投资时间集中度之高堪称罕见。

 

有意思的是,几乎同一时间,腾讯领投了连锁医疗服务机构卓正医疗。自2014年1月至今,卓正医疗已完成超过1.7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约40亿人民币。

 

曾参与过卓正医疗投资的某头部机构投资人向《财健道》表示,“卓正深耕该领域近10年,(卓正医疗创始人兼CEO王志远)他的初衷很清楚,就是要切入专业的全科医生的领域,把大医院的中层的医生挖过来。其实中国缺的正是类似服务于中高端人群的医院”。目前,卓正医疗同时提供线上、线下医疗服务,已在北京、上海等国内一二线城市开设30家诊所。

 

腾讯、字节两家巨头为何纷纷押注医疗?答案要回过头去寻找。
 

 

 

02

腾讯:7年百亿规模医疗投资版图

多家公司冲击IPO

 

 

腾讯在医疗领域的第一笔投资,始于“移动医疗创业元年”2014年,至今已投资不少于26家医疗公司,形成庞大的百亿规模版图。

 

 

 

 

IT桔子相关数据显示,自2014年6月至2021年9月21日,腾讯累计参与了71起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2021年至今已投14起,超过了2020年全年以及此前任何一年的投资数量,这也印证了腾讯对医疗领域的重视程度。

 

从细分赛道来看,其资金主要投向互联网医疗、医疗AI和大数据、基因检测几大热门方向,看中某一赛道,则“疯狂”下注多家企业,其中不少互为竞争对手,多家公司已经上市或正在冲刺IPO。
 
 
 
 

 

 

2014年9月初,腾讯以7000万美元投资丁香园;3周后,又领投挂号网(微医)。此后,又投出妙手医生、卓健、企鹅医生等多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其中,妙手医生的母公司圆心科技今年8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或将赴港上市,腾讯是其第二大股东。腾讯自2015年参与圆心科技A轮融资起,直至2021年2月的E轮(总融资额达30亿元)持续连投。

 

在医疗AI和大数据领域,腾讯投资的思派健康也于8月6日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最新一轮融资,腾讯一家出资8060万美元,对其股权占比已达到27.14%,成为最大股东。而去年底腾讯领投的E1轮融资(总20亿元),成为医药保健领域2020年度最大的单笔融资。

 

身处行业同一赛道的医渡科技(医渡云)已成功登陆港股,医渡科技曾历经11轮融资,被机构称为“医疗健康SaaS第一股”,腾讯也未曾缺席。另外,森亿智能、太美医疗、微医也陆续走上上市之路。细数以上腾讯参与投资的医疗大数据企业,多属于行业领先地位。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等评选的“2020医疗大数据企业排行榜”显示,医渡云排名第一,微医排名第六,森亿智能排名第二十五。

 

在近年日益火热的人工智能药物研发赛道上,也可见腾讯的身影。今年8月,人工智能药物研发服务提供商晶泰科技完成近4亿美元D轮融资,资金规模庞大。据了解,当时有近50家国际机构参与晶泰科技本轮融资竞标,而实力雄厚的腾讯连续参与了其2020年9月C轮、2018年1月24日B轮、2015年12月A轮共3轮融资。如今,晶泰科技已启动赴美上市。

 

此外,基因检测赛道是近两年另一大热门投资领域。据动脉网统计,仅2021年上半年,基因检测共有30家公司完成了32次融资,累计金额超过70亿元。

 

2021年2月,腾讯进军基因检测领域,以2亿人民币领投了感染精准医学头部企业微远基因的C轮融资。6月,腾讯再次投资其母公司微远医疗。2020年,腾讯领投了单细胞组学技术方向的新格元A1轮、A2轮融资。据介绍,新格元专注于高通量单细胞多组学平台产品,将致力于将单细胞组学技术服务于新药研发。
 

 

 

03

字节:专注医疗服务赛道  看重与自身业务的协同作用

 

 

 

作为互联网巨头中的后起之秀,字节跳动在投资脚步上呈明显追逐步伐。

 

 

 

 

 

成立第三年起,字节便开始对外投资。但与腾讯相比,其进军医疗领域较晚,第一笔投资发生在疫情爆发之后。2020年5月,字节以6亿人民币并购百科名医。而在此之前,其已经涉足企业服务、游戏、教育等16个不同领域。

 

百科名医成立于2010年5月,拥有中国最大的独立版权医学知识图谱,旗下“百科名医网”对外宣称是“国家卫健委权威医学科普项目”唯一指定网站。

 

从医学科普平台切入,符合字节跳动的整体发展布局。其称,收购百科名医主要是为了建设更完整的平台内容生态,为今日头条等旗下产品注入医学科普内容(百科名医后来派生出“小荷医典”,对标腾讯医典)。这笔6亿对价的并购案,也是字节跳动2020上半年出手金额最大的一笔。

 

在内容科普之外,字节跳动开始发力线下诊所、线上数字诊疗以及AI制药等。去年,字节跳动成立大健康业务相关的极光部门,对外统一品牌为 “小荷健康”,由原百度副总裁吴海峰负责。11月,字节跳动推出医疗健康领域的首个业务品牌“小荷医疗”,同时发布了面向医生的小荷医生App以及面向消费者的小荷App。百度搜索两位前高管吴海锋和孙雯玉加盟字节跳动前,曾共同创立互联网医疗服务公司幺零贰四,做医疗信息相关业务。随着两人加入公司,幺零贰四也于同年 12 月被字节全资收购。

 

凭借投资与并购的几大项目,字节跳动逐渐建立起了较为清晰的自身医疗业务架构,互相之间有所协同。据报道,目前字节极光部门的几款主要产品包括线下诊疗机构“松果门诊”、医生互联网执业平台“小荷医生App”、医疗服务与内容平台“小荷App” (原“绿松果APP”)等均来自幺零贰四,“小荷健康目前对标的是京东健康”。

 

魏则西事件曾引爆全网对百度搜索竞价排名的关注。未来,在百度系管理者的主持下,字节跳动对于医疗广告业务的态度,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据了解,目前起医疗健康领域的广告只对眼科、齿科等小风险领域开放,收入也只占字节整体广告收入的千分之几。
 

 

 

04

结语

 

 

 

从上面的梳理中可以看出,腾讯与字节,二者在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策略完全不同。腾讯更偏向股权投资,类似高瓴资本“投赛道”的做法,只要看中某一热门赛道,便不吝投出多家相同业务企业。近期投资卓正医疗,也更像是出于对该公司本身的业务看好。

 

而字节跳动显然则倾向于战略投资,意在搭建自身医疗业务架构,或与小荷健康形成协同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巨大的线上流量入口,字节跳动在投资美中宜和、好心情等多家妇儿、精神心理、肿瘤等领域的医疗服务机构后,是否会利用流量优势直接向下游导流?

 

如果存在这一做法,是否存在行业垄断之嫌?近几个月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显加强了对相关领域的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

 

换句话说,当百度放弃医疗竞价排名广告,而是选择直接入股民营医院,我们在“百度一下”搜索医疗信息时,是否应当更加警惕?
 

(作者为《财经》研究员,实习生徐菲雨、张羽岐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网注重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本文观点或证实内容的真实性,请仅做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