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可持续家庭照护床位整合政府、养老机构、家庭三方力量

可持续家庭照护床位整合政府、养老机构、家庭三方力量

  • 作者:
  • 来源:《南京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9-27 12:07

可持续家庭照护床位整合政府、养老机构、家庭三方力量

【概要描述】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近日推出面向失能老人家庭的养老照护床位服务,该服务整合政府、养老机构、家庭三方力量,旨在有效破解失能老人居家养老难题。该新政被省民政厅评价为“可持续家庭照护床位服务”。

  • 作者:
  • 来源:《南京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9-27 12:07
详情
家庭养老照护床位
 

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近日推出面向失能老人家庭的养老照护床位服务,该服务整合政府、养老机构、家庭三方力量,旨在有效破解失能老人居家养老难题。该新政被省民政厅评价为“可持续家庭照护床位服务”。

 

 

 

 

可持续家庭照护床位服务,创新点在哪?因何“可持续”?它对突破当下居家养老瓶颈又带来哪些思考?

 

 

01
老人家属:新服务解决大问题

 

 

9月8日上午10:30,江苏瑞芝康健护理员崔纪凤准时抵达淳化街道天泰花园小区,为86岁的马云仙开展上门照护服务。

 

马云仙患有糖尿病、哮喘等,常年卧床,平时由59岁的儿子窦强照顾。崔纪凤上门后,为老人梳头、剪指甲、量血压,还带来了一顿荤素搭配的午餐。

 

马云仙是江宁区民政局首批失能老人家庭照护床位服务对象。瑞芝康健作为专业养老机构向马云仙提供一张包含呼叫器、心率感应设备的电动护理床,每天安排专业护理员上门服务1小时,24小时响应服务对象电话呼叫,根据服务对象需求提供早中晚餐。

 

电动护理床9月7日安装到位,当天窦强就接到了一个提醒电话——当晚7:40,窦强突然接到来电,对方提醒他,“根据电动护理床心率感应监测,您母亲显示状态为偏离床位,请赶紧查看。”窦强刚好在家,迅速进入母亲房间查看,发现原来是虚惊一场:母亲在床上安然无恙,只不过躺卧的位置偏离了感应区。

 

窦强告诉记者,母亲从2004年卧床,可她不愿意去养老院,只能居家照护。“为了防止她一个人在家时下床跌倒,我在家里安装了监控,可还是担心她出状况不能第一时间处置。如果出现意外,我只能自己从单位赶回来,或者打电话麻烦亲戚朋友来查看。”窦强说,听说江宁民政推出了面向失能老人的家庭床位照护服务,他第一时间申请并成为首批服务对象。

 

瑞芝康健工作人员表示,江宁民政还聘请了专业第三方负责即时监测、呼叫家属。当家属不能及时查看时,瑞芝康健会安排护理员在20—30分钟内上门查看。

 

“电动护理床可以实时监测,护理员每天上门服务,可以检查身体、测量血压和血糖,还可以解决吃饭问题,为我们失能老人家属解决了大问题。”窦强说。

 

 

 

02
养老机构:政策叠加空间可观

 

 

 

江宁推出的失能老人家庭照护服务,同样受到养老机构的欢迎。江苏瑞芝康健老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郑静告诉记者,电动护理床、一键紧急呼叫、心率感应等硬件设备市场销售价7800元,政府一次性补贴3000元,居民家庭承担1999元,剩余部分由养老机构承担。

 

倒贴钱的事情为何养老机构肯干?郑静解释,虽然硬件设施贴钱,但政府部门将各项补贴政策叠加,直击失能老人居家养老痛点,未来市场空间、盈利前景可观。

 

记者获悉,在财政补贴方面,江宁对相关政策进行了叠加:对居家接受照护服务机构提供照护服务的服务对象,由失能保险基金按照45元/小时标准与照护服务机构结算,每月1350元;对参与提供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床位的服务机构还给予每月每人300元运营补贴和最高每月每人150元助餐补贴。

 

“照此计算,养老机构每服务一名失能老人,每月可拿到的补贴就是1800元,加上失能老人家庭另外再付的10%即180元,养老机构可以拿到1980元。按每月服务30次计算,平均每次服务费66元。”郑静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而此前,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费用为每人每月300元,照每月上门30次计算,每次服务费只有10元,因此这一服务长期乏人问津。

 

记者获悉,目前江宁区失能老人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如果此项服务推广开来,未来市场空间巨大。而如果推广到一般居家养老家庭,规模效应带来的盈利空间更是可观。

 

 

 

03
省民政厅:可持续家庭养老破解难题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南京60岁及以上人口为176.77万人,占18.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27.59万人,占13.70%。与2010年我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23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52个百分点。可以说,养老产业无论从市场需求、规模还是含金量来说,都是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

 

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津东表示,目前主流养老方式包括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智慧养老等。其中,居家养老被视为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方式。不过,居家养老仍存市场痛点:大多数家庭没有形成付费意识,现有大多数居家养老业态只能靠政府补贴,缺乏造血功能和生命力。

 

江宁推出的失能老人家庭照护服务,有效调动政府、养老机构、居民家庭三方积极性,为突破现有居家养老模式打开了一个窗口。“江苏民政”微信公众号以《破解失能老人照护难题,南京江宁开展可持续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体系建设》为题,专题聚焦江宁这一养老新政。

 

在上述文章中,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负责人表示,江宁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度失能老年人这一最需要关爱服务的群体,积极整合民政、卫生、医保等部门资源,通过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并叠加失能照护保险的模式,将专业养老服务“搬”进失能老年人家中,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专业的照护服务,并有效缓解了老年人的支付压力。对不同老年人群分层分类落实梯度补贴服务政策,让家庭照护床位的运行更加精准高效。同时,江宁区还在政府保基本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市场机制,通过适度的财政补贴激发养老消费潜力,有效推动了养老事业和产业的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亦欣

免责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除非无法确认,本网都会注明作者及来源。如有版权异义请及时告知。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