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国家医保局重磅文件发布,27省医保支付风向要变!

国家医保局重磅文件发布,27省医保支付风向要变!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7 14:15

国家医保局重磅文件发布,27省医保支付风向要变!

【概要描述】确定了!这27省71市都要试点医保支付“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模式!一旦全国推广,民营医院或将迎来更大的冲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7 14:15
详情

  确定了!这27省71市都要试点医保支付“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模式!一旦全国推广,民营医院或将迎来更大的冲击!

  27个省71个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执行

  就在11月4日,国家医保局最新发布了《关于印发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img

  《通知》中,国家医保局按照此前《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对符合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进行了公示。

  公示结果中显示,未来27个省共71个市将全面执行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

  详细名单如下:

img

  医保支付改革加速,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不久的10月19日,国家医保局刚刚发布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医保总额预算与点数法相结合,实现住院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

  不再细化明确各医疗机构的总额控制指标,而是把项目、病种、床日等付费单元转换为一定点数,年底根据各医疗机构所提供服务的总点数以及地区医保基金支出预算指标,得出每个点的实际价值,按照各医疗机构实际点数付费。

  并且,按照国家医保局要求,自2021年3月起,具备条件的地区备案后可以先行启动实际付费;2021年年底前,全部试点地区进入实际付费阶段。

  换句话说,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落地后,预计将在一年内全部进入实际付费阶段。

  民营医院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

  国家医保局提到的医保“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方式,其实指的就是DIP付费法,是一种基于医疗大数据,以主要诊断和关联手术操作的自然组合形成病种,并参考各病种次均住院费用的比价关系形成病种分值,考虑年龄、并发症等因素进行校正,集聚为目录。最终实现精细化、个性化支付的按病种付费方式,病种数一般在10,000项以上。

  在这种付费模式下,定点医院医保报销定额不再受到限制,各家医院结合服务量乘以点值才是医保收入。多看医保病人可以增加医保收入,但也有可能增加医院治疗成本,所以实施DIP付费改革也会倒逼着医院进一步强化成本管控。

  相较于此前国家推广的DRG医保支付模式,DIP支付,有着覆盖面更广、对信息化要求不高、便于病种成本核算、公开透明,支付相对稳定的优点,所以在未来更有可能推广向在医院信息化管理方面稍有欠缺的民营医院。

  在DIP点数法对民营医疗的挑战则主要集中在自身业务规模上,相较于DRG对民营医疗在对低效和低价值业务方面的冲击,DIP在短期内对民营医院的冲击更大,甚至直接关系到一家医院的生存。

  由于点数浮动,所有医院都会希望扩张服务量,但是民营医疗机构显然在争抢病人的能力上要弱于公立医院,这也导致病人进一步向优质公立医院集中,医保资源也将从民营医院向公立转移。

  而在这之后,面对服务量可能的缩减,服务单价如果还要出现降低,那对民营医院自身的营收和利润会带来明显的“双降”,药品耗材的降价冲击,也会间接导致民营医院的收入挤压。

  整理自:医疗器械经销联盟、村夫日记、民营院长俱乐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