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医院高质量发展,从粗放到精细化管理要过哪几道坎?

医院高质量发展,从粗放到精细化管理要过哪几道坎?

  • 作者:马恩祥
  • 来源: 德励五合医管
  •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1

医院高质量发展,从粗放到精细化管理要过哪几道坎?

【概要描述】临床医疗的发展不断走向专业细分,针对性和对抗性极强。然而,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却是受机体内外环境的系统性所影响。虽然症状表现是局部的,但其发病的机制却是系统性的,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 作者:马恩祥
  • 来源: 德励五合医管
  •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1
详情

系统化的难题

 

临床医疗的发展不断走向专业细分,针对性和对抗性极强。然而,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却是受机体内外环境的系统性所影响。虽然症状表现是局部的,但其发病的机制却是系统性的,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现在一些效果不佳的医疗临床思维根本上来说就是对症治疗,对于原因不明的疾病,也无从系统化医疗,譬如精神分裂症、癌症。实证医学基本上是从科学唯物的角度,当科学认识不到就毫无根本办法,当未经循证证实也只能是做推测进行实验性诊疗。然而这种实验性诊疗仅凭假设判断,而这种假设判断又是以个人狭窄的认知思维为依据,本身就不是系统性的,所以非常的不靠谱。

 

 

什么样的医疗是精细化的?

 

 

解决临床医学系统性的难题,需要有哲学和逻辑学的高度,现代医学模式的发展顺序是生物医学到心理医学到社会医学,是三维医学的叠加。对于绝大部分慢性病、老年病和疑难杂症而言,诊疗的思维或者恰恰与此相反,应该从社会医学到心理医学再到生物医学。

 

譬如说睡眠障碍、神经性皮炎的治疗,如果仅仅从生理方面着手,很难取得长久的效果;但如果先从患者的社会环境因素和心理因素深度调研与分析,就能找到一系列的疾病的促发因素,而系统性消除或改善这些外部工作与生活环境,调整好心理状态,其治疗效果就会好得多。这也说明,单纯的生物医疗是一维的、最外在的,是不系统的,所以是粗放的,而生物-心理-社会医学医疗是从躯体至心理到社会环境三维的,全体系的,因而才是真正精细化的。

 

从上述医疗的系统化思路来看,医疗的系统化在于正确理解现象与本质的联系,同时要找到这种体系化的联系,才能疏理出诊疗的正确脉络。厘清现象与本质光靠自然科学思维不行,还需要依靠社会科学思维。

 

 

精细化运营中的有哪些系统化难题?

 

 

医院运行是一个以管理为工作对象的过程,是基于构架、秩序、规则,问题发现与解决,以及人(事)协调应对的复杂过程。这个过程如同一个复杂的迷宫,看似走得通,却往往走入死胡同。譬如不少医院的绩效管理,新的绩效方案出台之后,不久便整体失去了效果。

 

系统化中最常出现的问题是顾此失彼。或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不是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从源头解决。譬如提升某个岗位的绩效分配,这个岗位的积极性提高了,但是同一科室的其他岗位的积极受到了比较性差异的影响,积极性受到挫折。

 

系统化中也常出现的问题是因小失大。这其中是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为了降低运行成本而损害了医疗质量,这是典型的因小失大。

 

还经常出现的问题是平衡性难以把握。而影响平衡性的原因有好几个方面。一是公平与公正关系的确定,是要公平还是要公正?二是核心要素与一般要素的确定,是抓核心要素还是抓一般要素?三是业务管理与运营管理关系的确定,是医疗主导还是运营主导?

 

 

如何进行系统化运营?

 

 

1. 体系化构建。体系化构建不是简单的全面性构建,而是以一个首要问题的解决为目标,疏理组织系统,作出相应的动态性和适应性重组。譬如公立医院要以绩效管理作为切入点,来进行医院运营的整体性构建,如果只是绩效管理,而不配套产品与市场拓展方面的举措,单纯依靠激励机制,提升速度与效果就很有限,而且很可能演变成过度医疗的后果。而民营医院多以市场经营为切入点。如果不以医疗质量管理为基础,做好产品化服务,最后就可能演变成广告型的一次性医疗而难以形成好口碑。当首要问题的解决目标达成后,再确定下一个首要问题,然后进行体系化构建的循环。
2. 融入社会医疗体系。在医疗市场竞争的时代,每一个医院只是市场医疗或者社会医疗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如果进行孤岛化的管理,不融入社会医疗体系,就难以形成市场的竞争力,而陷入经营危机。
3. 做平台型医院。在体系化运营环境下,医院是一个整体与综合性的平台,既然是平台,就像一幅主题图景。需要将内部医疗资源的一部分做成背景,一部分做成对象。背景是服务于或者突出对象的。体系化运营模式下,平台型医院的所有科室更应当互为背景。当视自己为平台中的对象时,一定要寻求其他科室的背景衬托;而当自己视作背景的时候,一定要主动配合其他科室,甘当绿叶。绿叶汲取阳光和土壤中的养分转变为输送到花朵和果实中的能量。
4. 实施“产品”化医疗。现代化医院的医疗不仅仅是疾病医疗,还有康复医疗、唯美医疗和大健康医疗。其中有相当的部分需要按“产品”化方式进行精细化管理。譬如视基本医疗为公共产品,然后根据患者的个性需求不同,而相应配套“产品族”服务。形成以基本医疗为公共产品,特需医疗或服务为“产品”族的体系化医疗。“产品”化医疗是使医疗实现标准化的一种形式,也是让医疗服务形成体系化,从而使不同医疗机构的医疗不被同质化,而形成各自的品牌优势或服务优势。

5. 发展管理医学。公立医院去行政化,需要大部分管理者成为综合医疗的组织者。通过去行政化,使得管理者掌握社会医学的本领,直接服务于就诊者,形成一个以管理者核心的并服务于就诊者的大健康医疗目标。从而提升疾病诊疗的效果,降低患者的诊疗花费和医院的运营成本。发展管理医学的标志之一是一批具有社会医学专业能力的管理者出任科主任、护士长或者的医疗项目小组长。使我们的医疗都符合社会伦理、调动社会医学资源服务就诊者。同时带动心理医学的普及应用。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