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五十九载行医路 夕阳彩霞映初心——专访泰安市中心医院“泰安市医师楷模”李天禄

五十九载行医路 夕阳彩霞映初心——专访泰安市中心医院“泰安市医师楷模”李天禄

  • 作者:王明霞
  • 来源:泰安市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1-09-17 14:09

五十九载行医路 夕阳彩霞映初心——专访泰安市中心医院“泰安市医师楷模”李天禄

【概要描述】夏末初秋的午后,有一位慈祥的老人在泰安市中心医院急诊中心病房照例巡视病房,与年轻医生共同交流讨论病例情况,他就是刚刚获评“泰安市医师楷模”荣誉称号的老一辈医学专家——泰安市中心医院李天禄医生。

  • 作者:王明霞
  • 来源:泰安市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1-09-17 14:09
详情

我愿意多干些日子,把我的经验、知识传授给别人。”夏末初秋的午后,有一位慈祥的老人在泰安市中心医院急诊中心病房照例巡视病房,与年轻医生共同交流讨论病例情况,他就是刚刚获评“泰安市医师楷模”荣誉称号的老一辈医学专家——泰安市中心医院李天禄医生。

 

李天禄,主任医师,教授,生于1937年,1962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本科,并分配到泰安中心医院开启行医生涯。他历任山东省急诊医学会副主任委员,泰安市急诊医学会主任委员、急救中心主任等职。他从事内科临床工作50余年,擅长大内科呼吸、循环、消化、神经等专业疑难复杂疾症的诊断治疗和抢救。

 

 

 

 

组建急救中心,坚定热爱着前沿阵地

 

 

1984年秋天,因泰安市中心医院发展需要,为提高医疗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亟需建立急救中心,李天禄任急症科副主任。据他介绍,急救中心的建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回想起队伍组建、救护车申请、电话安装等历程,李天禄眼神中的坚定热爱不断流露出来。

组建急救中心,首先要有一套好班子。因为急救中心来的病人病情都比较急、伤势比较重,而且病死率较高,因此医疗纠纷也较多,起初,大家听到这个名字都望而生畏,许多人都不愿意参加。

 

“选择了我,我很愿意来。我非常注意各科疾病的诊断和医疗问题,因为我毕业来到泰安之后,发现我们大多数的病人都是农民,当时农民来到医院看病不知道分什么科室,各科都会去找,因此我对于各科疑难杂症都在非常认真地在看、在学习。正因为这样,我做急救中心还比较合适。”李天禄说。

 

最初,急救中心仅李天禄一位医师。但是,建立急救中心必须有一支完整队伍、有大夫才可以。在这个情况下,李天禄就动员关系比较好的,慢慢地有一些同志也主动跑过来加入,这样急诊中心的人员队伍就满足要求了。

 

其次,急诊要急,不急不行,急的话必须要有救护车。当时因为医院条件有限,没有钱购置救护车,李天禄就四处奔波跑领导,与上级领导进行沟通,并寻求上级帮助;据说北京红十字会有救护车,李天禄就去北京,去跟十字会要车;后来,某单位还有一部救护车,但是当时是拨给泰安市卫生局使用,又经过好长一段时间,才拨给泰安市中心医院使用。这样急救中心在接送病患上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另外是“120”急救电话专线,在急诊工作调度中不可或缺。“120”是全国统一的急救电话专线,但是在审批的过程中并没有一帆风顺,经过李天禄反复到邮电局申请、反复找领导沟通,不下数十次碰壁,急救中心终于安装上了“120”电话。据李天禄介绍,在未安“120”电话前,为了工作方便,就在家里安了一个直拨电话,“是手摇老式电话,急诊室一部,我家里也安一部,这样有事晚上他们就摇电话找我,但是很多老百姓都不了解情况,经常晚上摇一摇,以致我白黑睡不着觉,这段工作很紧张。”李天禄坦言。

 

经过李天禄与团队的不懈努力,泰安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取得显著成绩,在山东省召开急诊工作会议时,李天禄被选为山东省急诊医学会副主任委员。作为泰安市中心医院的前沿阵地,急诊中心每年抢救1万余人次,抢救成功率在95%以上,以专业服务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尊重与信赖。

 

“因此,我对于急救中心非常热爱,也很愿意把急救发展起来,急诊在城市来讲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窗口,它的发展壮大,也带动着其他科室发展。从这一点,心安理得地讲——我协助医院建立急救中心,而且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这是我感触最大的事情。”讲到这里,李天禄目光中闪烁着心中自豪与信仰热度。

 

 

 

 

 

救治登山病人,举办心脏复苏学习班

 

 

在李天禄59年的行医生涯中,经他救治的病人数以万计,他做过无数台手术,一双手挽救回了无数生命,也有着太多印象深刻的故事。

 

据李天禄讲述,第一届泰山国际登山节的时候,有一位病人突发心脏骤停,各级单位陆续打来电话,让急诊中心做好一切准备进行抢救。“我们也没什么要准备的,病床、急救设备准备好就是了。”李天禄称。

 

过了一会,病人就抬来了,参加登山节的大夫们大汗淋漓地将病人从门诊抬到急救中心。“我一看,这个病人,我就跟其他同事讲,你们都出去吧,这个房间里不要留任何人。因为我一眼就看出这个病是什么,我就在患者面前说她是什么病,她有什么感觉,她的主要问题在哪里。病号理解但是她不能说话,还认为是心脏骤停。我就抓住患者的两个颌骨,我说睁开眼,她就睁开眼了。我说你坐起来活动活动、跑跑,结果就救好了。”说到这,李天禄会心一笑。

 

谈及为什么其他医护人员在山上抢救多次没效果,为什么李天禄一摁就好了呢,李天禄介绍,这个患者的症状,他一眼就看出来了,患者是“臆病”。她在爬山过程中呼吸增快,出现碱中毒,从而诱发臆病。李天禄讲述,他之所以能够一眼看出来,是长期工作的经验,病人的眼间在震颤,心脏骤疼的病人,眼间是绝对不会震颤的。患者好了之后,她就问她哪里不对劲,她说肋骨处疼,这是做心脏复苏时按压太厉害导致的。

 

自此之后,李天禄也更加重视心肺复苏的普及工作。1991年,全国开展心肺复苏学习班,那时全国的心肺复苏还非常落后,国外已经开展了好多年了,李天禄参与了这次学习。主讲是两位德国人,讲的基本都是实际操作,没有讲肌理问题——为什么这么操作他讲不出来。李天禄就写纸条询问翻译,两位专家是什么学识、哪里毕业的。结果翻译说,一个是电气工人,一位是外语老师。

 

“我当时就非常震惊,像这样的两位非医学专业的人,出国来到泱泱大国来讲心肺复苏,面对的都是主任和副主任医师,我非常钦佩、也非常震惊。我回来之后在泰安市举办了十二期心脏复苏学习班,我到很多单位讲心肺复苏,一定要将他推广起来。因为国外已经非常普及了,小学生、警察、工人都会,我们这里相差甚远。所以,泰安市心脏复苏的发展,这方面我做了许多工作,但是做的还不够。”李天禄讲述道。

 

 

 

 

 

坚守医者初心,从实践中练就基本功

 

 

“我的初心就是当个好医生。”1987年,李天禄医生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党员来讲,他不忘初心。1962年工作之后,李天禄发现大多患者都是非常清苦的百姓,当时经济条件都不好,许多患者身上会有虱子,但是李天禄对他们都会更关心一些,更希望用尽量少的钱来帮患者治好病。同时,李天禄也在那个时候下定决心,要将各科的突发病、常见病全部掌握。

 

据李天禄介绍,刚毕业的时候,医院条件水平有限,分配来的医生基本上第二年就出去到山东省立医院、北京、上海进修学习,一年之后再参加工作。“我当时不愿意去进修,我觉得在干中学习、学习中干就可以学到知识,我只要多看病人,我就掌握技能,我就增加经验。因此,我没出去进修过。就这样向上级大夫学习,和同事们学习交流,这样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高,因此,我尽量全面地掌握各科看病基础。”李天禄说。

 

李天禄曾多次同新同事讲,很想给大家讲一讲怎么学习、怎么提高的问题——必须要脚踏实地在实践中学。例如,腰椎穿刺必须一针穿出来,这是基本功,必须要掌握这些东西。只知道怎么穿刺,但是没做过,什么时候也不会做。提到经验,行医59年的李天禄说道,“这方面我经验很多,比如腹水病人做穿刺,攮进针去,腹水最好穿了,但是穿进去之后抽不出来。我的经验是,穿进去之后一面退着一面抽,这样就出来了。因为进去的时候,顶在组织上,把针头堵住了,退的时候就松开了,就可以抽出血来。就是这么简单的问题,我们掌握了这点,就让病人少受一些罪,我们也能较快抽出来。”

 

李天禄非常重视实践。他曾为解决心脏听诊问题,为解决肝脏肿大不肿大的问题,曾与三个医生,每晚八点整在病床前面集合,一起分析病人到底是什么杂音,杂音是属于病理性还是生理性。通过在实践中反复讨论,李天禄感觉几个人都听的比较精确了。“因为通过严格的互相交流,我不会的他会,他不会的我会,这样交流,我们的业务提高也就水到渠成。因此,要学习才行,不管是理论方面,还是临床实践来讲,都要学习。”李天禄叮嘱年轻医生。

 

面对现代医疗新技术的发展,在李天禄看来,高科技对于一个大夫而言,如虎添翼,许多新技术与诊断方式,确实比过去要准确的多。但是,李天禄认为“看病的看家本领,还是基本功。不能离开基础,不管是理论方面,还是临床实践也好。”

 

即便八十多岁高龄,李天禄依然每周都到急救中心查一次房。由于年龄增长、饮食习惯等种种因素,李天禄身体并不是很好。比如他心脏放着支架,安着起搏器。“但是我在家里,总觉得有些病号啊,老病号啊打电话找我。各方面看病都很不方便,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想继续再干一点。身体恢复恢复,我就再干一点。一个星期我可以干一天,这样我一面积极治疗自己的病,一面每星期参加一天诊治工作,还可以让我的生活变得更丰富一些,所以我继续干。”李天禄说。

 

这就是泰安市中心医院李天禄,以满腔热忱奋斗在急救中心这一前沿阵地,为生命站岗、为健康守门。他精医敬业,一身绝技;他视患如亲,一腔真情;他坚守初心,有口皆碑,是当之无愧的“医师楷模”。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