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关于养老服务体系运营管理审计探讨

关于养老服务体系运营管理审计探讨

  • 作者:
  • 来源:镇江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9-17 13:04

关于养老服务体系运营管理审计探讨

【概要描述】2020年,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目标要求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及照料提供了服务保障,但在运营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因此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业专项审计意义重大,这不仅是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重点,也是对养老服务体系运营管理的有效监督,更是“审计为民”最直接的体现。

  • 作者:
  • 来源:镇江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9-17 13:04
详情

2020年,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目标要求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及照料提供了服务保障,但在运营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因此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业专项审计意义重大,这不仅是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重点,也是对养老服务体系运营管理的有效监督,更是“审计为民”最直接的体现。

 

 

一、审计背景及理念

 

 

2020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数量达到1.8亿,占总人口的13%,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进入中度老龄化,老年人对医疗健康、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的需求日益突出,国家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鼓励、支持、引导养老服务体系发展与完善,截至2020年末全国养老机构3.8万个,养老服务床位823.8万张,较去年增加62.4万张,如何管理运营好这些机构,使其充分发挥养老、助老功效,切实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关注的重点。因此审计工作必须从重点关注资金安全向养老体系运营管理工作全面审计转变,主要包括政策制定及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机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在审计过程中还应注重审计方法的创新,从而发挥审计监督的实效性。

 

 

二、审计关注的重点

 

 

1.养老服务政策的制定及执行。审计中应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1)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主要审计地方政府是否制定居家养老服务范围、服务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拨付等制度及其执行情况,从审计实践看服务范围、标准等相关制度比较健全,而服务对象的界定、服务内容达标等方面问题较多,因此应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

 

(2)养老服务补贴办法的制定及执行情况。重点应关注床位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养老机构综合保险补贴、养老护理员资格补贴等各项奖补政策落实情况,关注其是否达到补贴条件、补贴范围是否合规、补贴标准是否合理。

 

(3)上级政策文件落实情况。关注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情况、新建小区每百户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情况、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情况等。

 

 

2.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审计中应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

(1)资金申请拨付情况。审查相关单位及个人的申请材料是否真实、完整、合规,民政部门对申请材料的审核是否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是否根据发放标准核实发放金额,并在规定时间内拨付资金。

 

(2)专款专用情况。重点关注有无套取、挤占、挪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及资金拨付不及时,滞留、闲置专项资金等问题。

 

(3)专项资金使用及绩效情况。根据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点关注养老机构的建设、设施投入、床位增加、市场需求满意度等情况从而了解养老服务建设资金的运用是否促进社会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

 

3.养老服务机构经营管理。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

(1)硬件设施的配备。关注养老服务机构布局、规划是否合理,建筑设施及各类硬件配备是否符合消防、卫生要求,是否有医疗室或定点合作医疗单位等。

 

(2)人员配备及内部管理情况。重点关注养老服务管理人员及护理人员的配备情况、人员素质及资质情况、培训教育情况、工资福利待遇情况,是否有符合规范的管理制度以及对内、外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等。

 

(3)经营情况。关注养老服务机构的收入、支出、结余情况,以及养老服务机构的资产负债情况、债务情况、债务构成情况等。

 

 

三、审计方法的运用

 

 

1.调查表+审阅法。审前调查时,按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分别设计统计表,居家养老中心主要了解服务对象人数、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养老机构填列机构名称、性质、床位数、入住老人数、护理人员数及执业资格、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信息,结合各项补贴政策及账册凭证支付记录,核对各项补贴落实情况。

 

2.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按比例分别选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公办养老院、民办养老机构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时长、服务内容、助餐情况等;了解各养老机构的基础设施情况、部门设置情况、服务内容及收费情况;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向老人及其家属了解各养老机构收费情况、提供服务情况、以及他们对服务的满意度,以便真实反映养老服务绩效,作出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

 

3.大数据检索+计算分析。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是由财政拨款供养,服务对象的真实性、合规性很重要,考虑到服务对象数量众多,按月拨付次数频繁,人工核对工作量巨大且不现实,在收集人员名单和身份证号的基础上,通过EXCEL表格的DATEDIF函数计算出年龄,从而筛选出不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通过SQL数据检索将人员信息与公安系统已死亡人员信息比对,计算分析该部分对象审核时间及补贴金额,坐实相关居家养老中心服务对象更新不及时或通过已死亡人员骗取补贴的行为等问题。

 

4.顺查法+抽查法。查看专项资金计划指标和结余结转表,了解全年项目资金情况,结合明细账及财务凭证核实支出的真实性、合规性;根据当年项目审批表,抽查补贴金额大、项目数量集中的区域,现场实地勘察,将财务数据与业务资料相结合,核实专项资金拨付的及时性及各项补贴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