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一招拯救“老年腿”

一招拯救“老年腿”

  • 作者:李明
  •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09-16 14:16

一招拯救“老年腿”

【概要描述】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俗称“老年腿”,是一种慢性退行性关节疾病,6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超过60%,大部分人50岁之前开始发病,如果没有早期干预,随着年龄增长,多表现为负重关节疼痛、活动受限,晚期功能丧失。

  • 作者:李明
  •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1-09-16 14:16
详情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俗称“老年腿”,是一种慢性退行性关节疾病,6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超过60%,大部分人50岁之前开始发病,如果没有早期干预,随着年龄增长,多表现为负重关节疼痛、活动受限,晚期功能丧失。

 

 

目前,潍坊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致力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KOA)的规范治疗,开展的膝关节腔注射自体富血小板血浆(PRP)治疗KOA就是一年来的技术攻关成果。

 

 

富血小板血浆(PRP)是通过特定手段从自体血中提取出来的血小板浓缩物,含有高浓度的血小板、纤维蛋白。血小板激活后能够分泌多种生长因子,如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转化生长因子-β、类胰岛素生长因子、表皮生长因子、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等,具有促进炎症吸收、加速软组织修复愈合的作用。

 

 

病例介绍

70岁的夏大爷,双膝关节痛17年,诊断为膝骨性关节炎,口服药物多年,多次行关节腔注射激素、玻璃酸钠等治疗,效果不理想,近两年行走时关节疼痛加重。今年6月,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李明带领骨性关节炎诊疗小组予以综合评估后,决定予以超声引导下PRP膝关节关节腔内注射治疗,成功制作PRP后,给予双膝关节腔内注射PRP5ml,两周一次,共3次。治疗后,膝关节疼痛评分(VAS)减轻50%,随访两月,效果稳定,继续配合口服药物维持治疗。

 

 

风湿免疫科的PRP治疗可用于关节炎及各种软组织疼痛性疾病:膝骨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肩袖损伤、韧带损伤、急慢性肌腱炎、足底筋膜炎、网球肘、跟腱炎等疾病,并能在超声引导下可视化肌骨介入治疗,可将PRP精准注入至病变部位,进一步提高疗效、增加安全性。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