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排查出九项“就医难”问题,来看医院如何破题

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排查出九项“就医难”问题,来看医院如何破题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潍坊
  • 发布时间:2021-09-15 15:23

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排查出九项“就医难”问题,来看医院如何破题

【概要描述】医院内将增设免费停车位334个,出入院手续病房里就能办。潍坊市人民医院梳理九项就医难点堵点问题,一一出台解决方案。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潍坊
  • 发布时间:2021-09-15 15:23
详情

医院内将增设免费停车位334个,出入院手续病房里就能办。潍坊市人民医院梳理九项就医难点堵点问题,一一出台解决方案。

 

 

 

9月6日,记者在潍坊市人民医院看到,医院中央甬道等位置正在改造,将增设停车位,进一步方便市民停车。该医院门口设置了“院内免费停车”提示牌,患者及陪护人员免费停车,有安保人员维持秩序。过去一周时间,潍坊市人民医院对院内涉及到患者就医住院的问题,进行了大排查,共排查出了九项“就医难”问题,目前已全部出台解决方案。尤其像反映突出的停车难问题、住院处结算时间长、复印病例等待时间长、部分病房陪护椅不足等问题,均已开始着手解决,患者和陪护人员都非常满意。

 

 

深度挖潜增设334个停车位 免费向患者及陪护人员开放

 

 

9月6日早上8时,记者来到潍坊市人民医院,空中下着雨,再加上周一就诊量大,入院的车辆非常多。医院门口竖着“院内免费停车”的提示牌,门口拦车杆高高抬起,每隔几米就有一名保安人员维持秩序,车辆井然有序驶入医院。

 

 

潍坊市人民医院针对患者和陪护人员免费停车,增设安保人员维持秩序

 

 

自8月29日下午起,潍坊市人民医院开始免收入院就医车辆停车费,紧急增设了30名安保人员,加强车辆引导。自8月30日开始,医院职工除夜间值班、急诊人员外,不得进入医院各停车区域停车。

 

 

记者看到,该医院中央甬道正在进行改造,对原有的花坛和绿化带进行了迁移,这些位置将全部改造成停车位,供前来入院的患者及陪护人员停车。据了解,潍坊市人民医院利用路旁空间和开阔区域规划了一批新的停车位,增加了入场车辆的容纳率。同时,缩减内部花坛、草坪等,腾出空间,增加院内停车位,方便患者停车。

 

 

医院正在对中央甬道进行改造,增设停车位

 

 

该医院内部原本有停车位872个,近期已经新规划了116个停车位,目前院内停车位数量已经达到了988个,中央甬道花坛修复后,还将增设218个停车位,院内车位数量将达到1206个。另外,还将在院外招标谈判700个车位,目前已经完成院外450个车位的招标谈判,马上就可以投用,还有250个停车位正在洽谈中。

 

 

潍坊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把更多的停车位留给有需要的患者和陪护人员,他们还将和交警部门联合行动,对长时间停放在院内的非就医车辆进行清理,避免“僵尸车”占用患者就医车位。

 

 

下一步,将加强与市大数据局的合作,全面更新停车管理系统,建设医院停车场管理系统和交通引导系统,在所有车位安装地磁,实时监测车位空余情况,通过停车引导屏幕、手机客户端等,实时显示剩余车位数、位置等信息,提高车位利用率,最大限度满足就诊人员和陪护人员停车需要。

 

 

 

不出病房就能缴出入院费 患者家属说太方便了

 

 

在潍坊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护士站,有一个出入院结算台,患者陪护人员张先生正在这里办理出院手续,把各项费用都交齐,办完手续直接就可以出院了。张先生的父亲年纪大了,心脏不太好,经常入院治疗,提到出入院结算问题,他连声说现在太方便了。

 

 

心内二科护士站增设了出入院结算点,患者家属张先生正在办理手续

 

 

张先生说,以前办理住院和出院手续,都需要单独到住院部去缴费办理手续,和病房并不在一栋楼上,需要单独去跑一趟,而且由于办理手续的人员多,往往需要排队,“一旦忘记拿什么材料,还得再跑回病房楼拿,腿都跑细了。”

 

 

如今,在病房里直接设上了出入院结算台,无论是住院还是出院手续,在病房里都能直接办理,也能在这里直接缴费,而且还免去了排队的麻烦,确实太省事了。

 

 

心内二科护士长陈延萍介绍,由于面向全院患者办理出入院手续,所以患者在住院处结算的时间比较长,疫情防控期间患者出病房楼去办理出入院手续不方便。他们科的情况又比较特殊,老年患者比较多,出入院结算更是难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科率先试点了“病房结算”,直接把财务人员请到病房里进行“驻扎”,患者不出病房就能完成结算,比以前省事多了。

 

 

下一步,潍坊市人民医院将逐步在全院推行“病房结算”,真正把患者和陪护人员出入院结算难的问题给解决掉。

 
 
 

一站式完成病历复印  取病历时间缩短了五天

 

 

在潍坊市人民医院门诊楼一楼病案科,不少市民正在这里打印病历。记者看到,在一个窗口上,同时可以完成缴费、打印病历、打印发票,给患者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不少患者连连感叹更方便了。

 

 

据了解,以前病历都是直接进行复印,需要把几十页的病历拿过来,一页复印完了,再复印下一页,耗费的时间之长可想而知,特别不方便。如今,病历全部进行了数字化,直接可以进行打印,耗费的时间比以前少了三分之二。

 

 

门诊一楼一站式完成病历复印

 

而且,以前复印病历是在虞河路东侧的科教楼,不在门诊部区域,如果需要缴费,他们就得跑回医院的门诊楼进行缴费,然后拿着单据再过去复印,非常麻烦。如今,这些环节全部都搬来了门诊楼一楼的同一个窗口,缴费、打印病历、打印发票,一站式就可以全部完成。“这才几天时间,复印病历的流程就进行了这么显著的优化,对患者来说实在太方便了。”

 

 

不单单是复印病历的流程简便了,患者可以复印病历的时间也缩短了,从原来的十五天,缩短到了现在的十天。潍坊市人民医院病案科主任王振杰介绍,以前患者出院后,至少需要十五天以后,才能回医院来复印病历,“科里需要把病历进行整理,拿到病案科,工作人员需要对病案进行编码、归档、整理、输入电脑,一般医院都是十五天以上。”王振杰表示,根据医院要求,他们把科室归档病历的时间压缩到了五天,病案科整理病案的时间也压缩到了五天,十天之后病人随时可以来取病历,时间比以前缩短了三分之一。

 

 

除此之外,为了方便市民补办诊断证明,潍坊市人民医院专门在门诊楼一楼设置了补开诊断证明处,以前病历诊断书需要大夫签字、科室盖章、医院盖章才有效,非常繁琐。此次改革后,护士核对信息后,直接盖医院章就可以了,流程大幅度简化,同样为患者提供了便利。

 

 

 

排查出九项“就医难”问题 全部给出解决方案

 

 

 

当天上午,在心内一科病房里,陪父亲在这里治疗的患者家属郭先生指着墙边的陪护椅说:“昨天晚上终于睡了个好觉,别提多舒坦了”。记者看到,这种陪护椅平时可以当成椅子使用,睡觉时可以直接拉开,就变成了一张简易床,患者陪护人员可以在上面睡觉。

 

 

郭先生介绍,陪护椅是头一天晚上刚刚给他们配上的,之前科室里没有这种专门的陪护椅,累了的时候,要么就坐在椅子上眯一会,要么就趴在床头睡一会,特别熬人。有了陪护椅,终于可以躺下休息了,舒服多了。

 

 

心内一科护士长张光芳介绍,医院的外科楼原先即配有陪护椅,但是在其他住院楼宇,由于各种原因没有配置,收到患者意见后,医院紧急购置了一批陪护椅,于头一天晚上给配齐了,“疫情防控期间,只允许一名家属陪床,如果休息不好,对患者家属的身体也是极大的考验,有了陪护椅,他们可以好好歇歇了。”

 

 

近期,潍坊市人民医院对医院里涉及患者“就医难”的问题进行了大排查,通过广泛收集患者的意见,共征集到了九项问题,包括:停车位不足问题;部分病房没有陪护椅;门诊就诊秩序不够理想;住院处结算时间长;门诊抽血窗口少;没有电动车棚;外科楼纯净水需要缴费;病房没有微波炉;复印病历等待时间长等,均一一出台了解决方案,目前正按计划推进当中,将于近期全部解决。

 

 

骨关节外科,患者陪护人员正在接免费的纯净水喝。

 

 

接下来,潍坊市人民医院还将积极对待、正面回应群众关心和反映的问题,把广大患者的需要放在心上,为群众办实事、办难事,把麻烦留给自己,把便利让给患者。医院将进一步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和感受,多措并举,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促进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从对患者有利的细节做起,从患者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让医疗卫生服务更完善、更可及、更温暖。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