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日本养老模式

  • 作者:
  • 来源: 筑医台资讯
  • 发布时间:2021-09-13 14:08

日本养老模式

【概要描述】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就是日本,2011年,65岁以上的人口上升了22%。1963年,日本通过了《社会福利法》,设立老年人长期照护机构,满足老年人的长期照护需要。1997年 12月,日本通过了"护理保险法",规定:采用强制的方式,以政府为主体,将居住在本国的40岁以上者(包括外国人)纳入到长期护理保险中。2000年,日本开始实行长期照护保险制。

  • 作者:
  • 来源: 筑医台资讯
  • 发布时间:2021-09-13 14:08
详情

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就是日本,2011年,65岁以上的人口上升了22%。1963年,日本通过了《社会福利法》,设立老年人长期照护机构,满足老年人的长期照护需要。1997年 12月,日本通过了"护理保险法",规定:采用强制的方式,以政府为主体,将居住在本国的40岁以上者(包括外国人)纳入到长期护理保险中。2000年,日本开始实行长期照护保险制。

 

(1)主要模式

 

日间照顾中心

 

(或日间照顾服务站):主要针对需要日间康复训练,需要照顾其日常生活,白天家里没有人不能独自吃饭的65岁以上(日本界定)老年人群。一个服务站一般只有一个护士,护士只处理专业照护问题,其他工作交付予其他人处理。服务中心负责接送工作。

 

养老院

 

(日语又称特别养护之家):主要接收痴呆老人和卧床不起等失能老年人。一般建在日间照顾中心旁边。由护士、介护师、福祉士组成。其中,护士主要从事专业照护工作,介护士的工作内容相当于护工,福祉士则来往于服务站和养老院之间并负责其中的协调工作。

 

老年福利中心

 

老人福利中心主要服务辖区内的老年人,为他们提供健康教育、保健服务、健康体检、家庭方式及家属指导。福利中心一般由保健师负责。

 

老年公寓

 

老年公寓是为健康、生活可以自理的老年人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一般医疗和生活照顾。

 

(2)日本医养结合特点:是完善的法律制度。《老人福利法》、《老年人保健法》、《高龄老人保健福利推进 10 年战略计划》以及《护理保险法》等相关政策、法规。正因为有这些法律政策,老年人得到了福利、保健、保险等方面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和法律支持。老年照护的费用重要来源于保险费用和公费,他们承担90%,老年人只承担剩余的10%。

 

居家照护服务为主,居家服务内容是指:上门的生活护理(看护、洗浴等),上门医疗(康复训练、居家养老管理指导),以及日托服务等服务内容。因为千百年来的家庭观念的形成,日本65岁以上老人当中,有78%愿意接收居家养老,有22%的老年人接受机构照护服务。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