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想起了毛泽东同志给长子毛岸英的一封信

想起了毛泽东同志给长子毛岸英的一封信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9-07 10:15

想起了毛泽东同志给长子毛岸英的一封信

【概要描述】本文是作者于2003年9月9日首发于人民网,后被南方网等多家媒体转发。毛泽东主席逝世45周年纪念日就要到了,现征得作者同意,将本文发布于此。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9-07 10:15
详情

按语:本文是作者于2003年9月9日首发于人民网,后被南方网等多家媒体转发。毛泽东主席逝世45周年纪念日就要到了,现征得作者同意,将本文发布于此。

 

 

 

 

临近9月9日,毛泽东同志逝世27周年纪念日。由此,笔者不由得想起了不久前读到的毛泽东同志给长子毛岸英的一封信。

 

 

利用去年的国庆长假,笔者第二次到湖南韶山参观了毛主席的故居。参观中,笔者仔细阅读了老人家给孩子的几封信,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老人家在1947年7月1日给长子毛岸英的一封信这样写道:“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者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在这段话里,他着意强调的是儿子的行为要“与人民利益”相“符合”。

 

 

老人家还在这段话的下面划了横线,足见对这段话的重视。在1941年1月31日给毛岸英和毛岸清的信中,老人家除告诫孩子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外,还特别指出:“你们有你们的前程,或好或坏,决定于你们自己及你们的直接环境。”即使从这些只言片语之中,我们也不难看出老人家是多么重视用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去教育和引导自己的孩子。而他的长子毛岸英,则完全继承了父亲的精神财富。在新中国成立的20天后给表舅的一封信中,毛岸英曾经满怀喜悦地写道:“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翻身是广大群众的翻身,而不是几个特殊人物的翻身。”话说得多好啊!两年后,这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血洒朝鲜战场,并同千千万万个牺牲的志愿军战士一样,长眠在异国的土地上。毛岸英以自己年轻的生命实践了父亲的谆谆教诲,也为领导干部的子女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作为共产党人来说,应该而且必须自觉地把人民群众利益置于包括亲属子女利益在内的个人利益之上,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事实上,如何处理家庭关系,历来是衡量一个人思想境界高下的试金石。从毛泽东他老人家和子女关系这个独特的视角,我们又一次真切地领略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不可否认,我们的大多数领导干部是能够站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来正确处理家庭关系和严格要求自己的子女的,这也是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具有崇高威望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个别领导干部把党和人民群众给予的权力作为为亲属子女捞取好处的资本,有的甚至包庇触犯法律的子女,完全站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其结果不但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而且害了自己的亲属和子女。

  

 

与毛主席和他的儿子毛岸英相比,有些领导干部和他们的子女是不是应该扪心自问,是不是应该感到惭愧呢?

 

 

古人早就说过: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虽令不从。与各种宣传途径相比,人民群众更注意通过党的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来为我们党打分,而干部子弟的所作所为,也是群众所关注的焦点之一。如果我们党的领导干部都能以毛泽东同志为榜样,时时注意用正确的世界观教育自己的子女,并在生活中严格要求他们,那么“八旗子弟”的悲剧就无法在我们共产党人身上重演,那么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度就会进一步提高,对国家的前途就会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