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赣南出现首家念佛养老公寓,老人喜乐度晚年

赣南出现首家念佛养老公寓,老人喜乐度晚年

  • 作者:
  • 来源:兴国夕阳红老年公寓
  • 发布时间:2021-09-06 16:25

赣南出现首家念佛养老公寓,老人喜乐度晚年

【概要描述】老人们每天的生活从此有了盼头和快乐。没有人强迫他们,而参加念佛的人却越来越多,后来连不能动的老人也请护理人员用轮椅推着他们来参加念佛活动。而过去,他们的生活就是一天天吃喝坐睡,心里没有希望,等着百年的来临。

  • 作者:
  • 来源:兴国夕阳红老年公寓
  • 发布时间:2021-09-06 16:25
详情

 《佛学》传入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5千年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很多一线城市的养老院,以佛学养老为特色,用信仰帮助老人们走出生老病死的恐惧。念佛养老,喜乐度晚年的养老方式,深受老人们的喜爱。

      

养老,不应单单只是每日三餐温饱,更重要的是精神的慰藉。为了提高老人们的生活质量,9月初,我们兴国夕阳红老年公寓引进佛学,开启念佛养老新模式。

 

                                                      

一.全国念佛养老院事例 观学

 

北京养老院

 
 
 

       

北京市双缘养老院,2007年开业营运,并引入念佛安老,至今有12年的成功念佛养老经验。

     

双缘养老院曹晓红院长说:“老人通过念‘南无阿弥陀佛’,得到了快乐、健康、安心,他们心怀对西方极乐世界的美好向往,对生老病死不再恐惧。工作人员通过学佛,也增长了善心、孝心和做人根本,对老人像对亲生父母一样伺候,让老人得到了真正的快乐...

     

老人们为社会、为家庭忙忙碌碌一辈子,当他们面对自己的孤独与寂寞时,爱心的传递就显得尤为重要,无私的爱正是佛学文化的精髓。

 

 

北京双缘养老院

  

 

二.佛学文化与现今养老的关联

 

佛学文化养老

       

佛学文化是中国5千年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是封建迷信,甚至超越了宗教,佛学是真理,是宇宙万物真相的学问,因为它的核心思想是“无我”,超越一切世间善的大慈大悲,无条件的“大爱”。

     

大部分养老院入住的老人,都有鳏寡孤独、焦虑恐惧的心理。护理人员在老人衣食住行方面照顾的再好,老人心灵深处都有孤独、烦恼、寂寞、焦虑甚至对余生绝望,对未来的担忧和死亡的恐惧也无法排遣,而解决这些问题,佛学有天然优势,在《佛经》里给出了办法——念佛安心与临终助念,佛学文化给了老人们一个永恒的希望。

 
 

三.曾深度思索养老,绕过多少弯路,引进北京双缘养老院“念佛安老模式”心大欢喜

 

念佛养老 引进夕阳红

 
决策层在深度思索养老困局后,如何破局?

     

北京双缘养老院念佛安老模式大获成功的新闻,让他们眼前一亮。        

     

在双缘养老院,老人每天欢喜无忧的状态,乃至院长、员工、护理人员个个都爱心饱满,和蔼可亲,正能量的工作生活方式让他们赞赏不已,体悟到佛学文化所包含的无限的慈悲,无条件的大爱。

 
念佛养老引进夕阳红

 

 

四.佛光里的夕阳红,一片祥和喜乐

 

如今来到夕阳红,声声入耳的是“南无阿弥陀佛”的梵音。有佛号的地方就有佛,就有阿弥陀佛的光明照耀与慈悲护佑。

     

院子里、走廊上、老人的房间内都有佛号,有阿弥陀佛慈悲的佛像图。

     

从响起念佛声的那一刻起,兴国夕阳红老年公寓的气氛彻底变了。

 

 

 

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3点开始,老人们伴着欢快的佛号一起做1个半小时的拍手念佛健身操。

     

老人们每天的生活从此有了盼头和快乐。没有人强迫他们,而参加念佛的人却越来越多,后来连不能动的老人也请护理人员用轮椅推着他们来参加念佛活动。而过去,他们的生活就是一天天吃喝坐睡,心里没有希望,等着百年的来临。

 

曾因病闷闷不乐的张奶奶,心中有了欢喜有了希望,一度僵硬的身体又能坐起来了,现在平常儿女来接她,她说,这里有阿弥陀佛,我不愿意离开。

   

采访85岁的李奶奶激动的眼泛泪花说:“我就喜欢听佛号,还喜欢和大家一起跳《拍手念佛健身操》,是‘南无阿弥陀佛’让我有了好好生活的念想,是夕阳红的大菩萨们圆了我的愿望。我也不想一个人待在房间了,房间哪有念佛堂这快乐氛围啊?”

 

90 岁的刘爷爷,是位退休老干部,自从夕阳红建立佛堂以后,老人神态要比原来愈发显得精神了。虽然他不能够像其他老人一样到佛堂做操,唱佛歌,但老人一点都不悲观,在他的房间,念佛机和电视上每次播放的梵音,都会让他如痴如醉的沉浸其中,双手合十,眼睛微闭,对着电视机上的阿弥陀佛像虔诚的念诵,“我觉得念佛以后自己浑身都是轻松的,好像佛就在身边扶着我,让我忘记自己是个病人,我喜欢这样的感觉,觉得自己真正有了依靠”。

 

护理员们也惊奇地感到,老人们好照顾了,一定是佛号的慈悲摄受的力量!

     

引进了佛学文化后,公寓有了可喜的变化,许多脾气暴躁怪异的老人变得平和了。工作人员也有了耐心和爱心。公寓里的事儿少了,也更好管理了。

 
 
 

五.公寓新开设“临终关怀的住院科室”

 

 

临终关怀,是对医治无望、放弃治疗的病人,进行生理、心理、疾病的全方位开导性疗护。对病人进行生活护理的同时,还给予病人心理抚慰,以消除病人绝望、迷茫、恐惧、牵挂的心理状态。

     

临终关怀科室,专注于在患者将要离世前的几个小时、几天乃至几个月的时间内,减少痛苦的人文关怀。

     

 
六.悼念已故老人,家属寄托哀思

 

“逝者已逝,愿天堂没有病痛”。这是家属与我们每一个夕阳红工作人员对已故老人的寄托哀愿。

     

10月份,夕阳红临终关怀助念团正式成立,为已故老人免费助念超度亡灵。我们不宗教不迷信,不收取红包,结合中华传统民俗,全程免费哀送已故老人最后一程,告慰家属沉痛的哀念。      

     

人间有情,夕阳(红)有爱, 我们郑重承诺:尊重家属告慰已故亲人的悼念方式,不分昼夜可为已故老人“免费”举行哀送助念。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安,老有所归?       

     

信愿念佛、安享晚年,这就是我们兴国夕阳红老年公寓的追求。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