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张伯礼为消除新冠肺炎社会歧视提议:政府应走访康复者家庭

张伯礼为消除新冠肺炎社会歧视提议:政府应走访康复者家庭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05 11:23

张伯礼为消除新冠肺炎社会歧视提议:政府应走访康复者家庭

【概要描述】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将向大会提交《关于消除新冠肺炎社会歧视问题的建议》。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05 11:23
详情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将向大会提交《关于消除新冠肺炎社会歧视问题的建议》。

img

  张伯礼在这份建议中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和蔓延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恐慌。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这期间全国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做出的贡献值得全国人民铭记,但同时受到病毒侵害的个人和家庭的灾后恢复也值得我们关注,特别是作为疫情重灾区的武汉,数万感染者痊愈后需要回归家庭和社会,这更值得我们关注。

  张伯礼表示,在疫情之间,武汉市一位老人确诊新冠肺炎治愈后家人拒绝接收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可以理解为当时人们对新冠肺炎缺乏了解所致,但是一年后的今天,这种现象依然存在。

  “据我和团队这一年多在武汉进行新冠肺炎康复诊疗工作中调研得到的信息,现在社会上仍普遍存在着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歧视现象,包括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应聘不能得到公正对待,普通民众得知门诊医生专家有新冠肺炎病史竟直接退号退诊,甚至亲戚不愿与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吃年夜饭等‘怪’现象。”他说。

  张伯礼认为,健康人群对新冠患者群体产生的不信任、不安全、负面的刻板印象,以及进一步的偏见、歧视,说到底是人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但当这种保护过度时会对新冠肺炎康复者造成“二次伤害”。这种现象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也亟需采取有力措施去解决社会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歧视问题,帮助他们完全回归社会。

  为此,张伯礼提出如下五点建议。

  一、加强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对于新冠肺炎康复研究的进展情况应该及时进行公开,并且要妥善利用媒体资源向公众传播,消除社会民众对于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偏见和歧视。

  二、各级政府应该走访“新冠肺炎”康复者的家庭,询问他们在工作、生活方面有无困难,针对相关问题及时提供帮助。

  三、居委会和社区管理者应该采取举措消除社区居民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存在歧视的心态和声音,使居民能够尊重和理解康复者们的艰辛,从而认同和接纳他们。可以举办各种交流活动,为“新冠肺炎”康复者提供融入社会的途径,给他们以信心。

  四、有关部门应开通新冠肺炎康复者心理热线和心理网站,提供咨询服务,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心理帮助,提供情绪的疏导、焦虑抑郁的言语化服务。

  五、劳动保障部门应开展一项专门的调查,制止用人单位以“新冠肺炎”的名义歧视康复者,对于辞退或不录用的歧视行为严厉处罚并进行社会公示。

  澎湃新闻记者 汤琪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