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超声检查二科主任韩冰:神秘超声波里探寻人生华彩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超声检查二科主任韩冰:神秘超声波里探寻人生华彩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24 13:28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超声检查二科主任韩冰:神秘超声波里探寻人生华彩

【概要描述】秉承一颗丹心,练就一双妙手,为患者送去安康。韩冰每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诊室里,默默无闻地做着临床医生的眼睛,在神秘的超声波里探寻人生的华彩。“利用自己所学,帮助患者摆脱疾病的困扰,是我最大的心愿。”韩冰如是说。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24 13:28
详情

说起超声检查,人们是神秘而又熟悉,神秘的是超声科医生通过屏幕上的超声波就能知道你患没患病,熟悉的是在大家去医院检查时,超声几乎成了必检项目,由此可见超声检查该有多么重要。

 

自2008年研究生毕业到威海市立医院工作,威海市立医院超声检查二科主任韩冰就始终扎根于血管超声这个领域,努力探索,勤奋创新,通过执着的追求,练就了一双诊病的“火眼金睛”,让一名卒中患者在疾病萌芽状态就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不懈努力  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面对着屏幕,一手操作着键盘,一手持探头在患者涂着凝胶类东西的皮肤上进行检查,这是大家所熟知的超声科医生工作的样子。也有人因此对他们的技术惊叹不已:通过探头触摸皮肤,就能检查疾病,真是够神奇的!可是,谁又知道,这神奇的背后包含了超声科医生多少辛苦的付出。作为他们中的一位佼佼者,韩冰就品尝到了这种追逐梦想的滋味。

 

“我们就如同临床医生的眼睛一样,每天在超声波里,通过对各类表象作出分析判断,最终寻找到危害人体健康的‘元凶’。”韩冰介绍,但是这种检查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不仅需要医生有高超的技术,还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否则由于检查过程中干扰因素比较多,就很难对疾病做出精准诊断。因此,超声科医生必须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为了掌握到扎实的技能,韩冰在首都医科大学读研期间,基本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积极参与学院或学校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努力完成导师交给的各项学业任务。“我的导师在业界是被公认的权威,成为他的学生我非常幸运,因此非常珍惜这个提升自己难得的机会。”韩冰说。

 

不仅如此,无论读研前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就职,还是毕业后来到威海市立医院工作,他从来没有满足于自己的现有水平,而是抓紧时间“充电”——读医学专著、上网看医学核心期刊,以及参加研讨会、培训会,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术,了解国内外本专业的发展动态,全面掌握超声检查的手法技巧、疑难病例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基于不间断地学习,韩冰的专业技能得到了飞速提升。在10多年的从医生涯里,他检查诊断过的病例有10多万例,让一名名卒中患者做到了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从而避免了陷入丧失劳动力乃至生活能力的尴尬境地。韩冰还曾参与过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国家脑卒中防治委员会牵头,北京宣武医院主持的国家级多中心课题两项,并任威海市立医院课题负责人。

 

韩冰还先后获得“援青优秀工作者”“生育保险工作先进个人”“威海市最美志愿者”“威海市优秀医师”等荣誉称号。现任国际血管联盟血管超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血管超声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颅脑及颈部血管超声专委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兼浅表器官学组副组长、山东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妇幼保健超声分会委员。

 

 

医者仁心  用心服务每位患者

 

脑卒中,很多人都知道它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而高危筛查、目标干预是尽快降低脑卒中发病率的有效之策。“血管超声可以显示血管管径有无扩张、狭窄,走形有无扭曲,有无斑块形成;血管超声可以非常细致地检查出是否生成血栓,还有血栓的部位、大小等因素。”韩冰介绍,血管超声是一个很好的初筛技术,对于一些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人,通过血管超声检查评估,可以很好地了解自己血管情况,以便做进一步诊断治疗。

 

然而,刚开始时,人们不仅对脑卒中重视和了解程度不够,对于血管超声筛查技术更是知之甚少。为了普及这方面知识,韩冰在来到威海市立医院后,便化身健康科普义务宣传员,经常下到社区、乡村进行讲座,大力宣传血管超声技术及脑卒中健康知识,同时借助参加医院开展义诊活动的时机,带着简易的机器设备为居民检查。当时,他的足迹遍布了市区众多社区及养老场所。

 

一次,韩冰在到乡村开展筛查时,发现一位老人颈动脉有重度狭窄。为了进一步确诊,他便让老人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后经检查得出了与在筛查现场一样的结论。最后,医院相关科室为老人放了支架,从而有效地避免了老人脑血栓的发生。“太感谢韩大夫了,要不是他到家门口为我们筛查,我就不会了解自己身体的情况,那后果真的是无法想象了。”老人在来医院复查时感慨地说。

 

 

“类似在筛查中发现的病例还有很多。作为最常见的急性脑血管疾病之一,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对于高危人群进行早期发现和有效干预管理非常关键,因此开展机会性筛查是非常有必要的,而机会性筛查主要是对高危患者开展颈动脉B超检查。”韩冰介绍。

 

“韩主任,我父亲的这种情况严重吗?”“韩医生,能麻烦你帮看看片子吗?”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血管超声检查的重要性,以及韩冰在检查诊断方面的技术不断提高,慕名来找他的人也多了起来,但韩冰从不推辞,仔细耐心地帮其分析病情后给予解疑释惑。

 

在为患者检查时,韩冰总是非常认真仔细,而且笑容亲和,重视检查过程中的心理疏导。他对病人就像对家人一样,患者给予评价极高。对此,韩冰认为,这都是他应该做的,作为一名超声科医生,除了在患者迷茫时,能够努力为病人找到问题所在,还要有仁爱之心,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给他们传递温暖的力量。

 

培育新人  为患者健康谋福祉

 

“近年来,科室在业务竞赛方面取得的荣誉不少,这是团队实力的见证。”韩冰不无自豪地说。然而,这些荣誉的取得,是与他的努力分不开的。日常无论工作有多忙,都没有消减韩冰对培养新人的热情。在他看来,超声科医生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只有这样,患者身上的问题就不容易从眼睛底下溜掉。因此尽快把年轻医生培养起来,是医院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为患者健康谋福祉。

 

定期组织年轻医生进行业务学习,是提高他们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在日常学习中,除了理论方面的学习外,更多的是对病例进行研讨,以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对一些特殊病例还要进行随访、记录和总结——在他们检查给出的结论后,去了解患者进一步治疗后是什么结果,最终通过病理检查跟先前检查的结果是否吻合?年轻医生们在随访中不断总结经验,诊断的准确率也慢慢地得到了提升。

 

“患者做超声检查时的每一幅图像,都是超声医生亲自探查并采集的。工作中,需要他们一边看图像一边迅速分析,快速做出判断,可以说敏锐的观察要有一双巧手的配合。因此,超声检查时,医生的手法非常重要。”韩冰说,对此他经常是手把手地教……在他的努力下,如今团队的年轻医生都成为了业务骨干,可以独当一面了。

 

不仅如此,在韩冰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在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主办、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举办的“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血管超声规范化和优秀病例竞赛”中,荣获优秀病例演讲比赛一等奖;指导科室职工在2017年中国脑卒中大会血管超声分会场举行的首届血管超声操作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带领科室成为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授牌的首批“医学图像数据库颈脑血管超声库健康组员单位”(全国共55家医院)……

 

秉承一颗丹心,练就一双妙手,为患者送去安康。韩冰每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诊室里,默默无闻地做着临床医生的眼睛,在神秘的超声波里探寻人生的华彩。“利用自己所学,帮助患者摆脱疾病的困扰,是我最大的心愿。”韩冰如是说。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