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平阴县中医医院:儿科医生海姆立克急救法妙手施救误吸儿童

山东省平阴县中医医院:儿科医生海姆立克急救法妙手施救误吸儿童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23 13:49

山东省平阴县中医医院:儿科医生海姆立克急救法妙手施救误吸儿童

【概要描述】孩子的妈妈满怀感激来到医院儿科,为孩子的救命医生送来了感谢信和写有“恩重如山 仁心天使”八个大字的锦旗,医护人员和孩子妈妈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是心有余悸,大家都为孩子的平安感到庆幸。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23 13:49
详情

7月30日晚,一阵揪心的呼救声在平阴县中医医院儿科输液室响起,“医生,医生,快、快,救救我的孩子!”

 

 

正在值班的医生刘新莲和护士崔心慧听到呼喊声,顺着声音奔向正在输液的患儿。只见孩子脸色青紫,口唇发绀,处于窒息状态,情况十分危急。孩子妈妈哭诉:孩子不小心误吞了饼干,这一会看着眼神不对,面色发紫......

 

 

刘新莲凭着临床经验当机立断孩子是异物堵塞气道引起的窒息,必须尽快把异物取出,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她二话不说即刻接过孩子,按照“海姆立克急救法”环抱住孩子,对孩子实施急救,她右手握拳,用力挤压上腹部数次,孩子的一大口食物吐出来,接着就哭出了声。施救完毕,她再次查看口中残留食物,担心孩子再次误吸,紧急之下用食指从孩子口中抠出全部残留食物,由于当时时间急、操作快,事后刘医生才发现食指被咬破了,她却丝毫没有感到手指的疼痛。

 

 

听到孩子响亮的哭声,看到孩子面色恢复正常,只有短短几分钟的急救大功告成,孩子成功脱险。

 

 

她疾步奔向误吸患儿,妙手施救的样子真美!

 

 

她无惧咬伤,紧急抠出患儿口中异物的善举真赞!

 

(刘新莲医生和崔心慧护士平时工作照)

 

(左二为刘新莲医生)

 

8月9日,孩子的妈妈满怀感激来到医院儿科,为孩子的救命医生送来了感谢信和写有“恩重如山 仁心天使”八个大字的锦旗,医护人员和孩子妈妈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是心有余悸,大家都为孩子的平安感到庆幸。

 

儿科主任贺怀珠介绍说,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利用突然冲击腹部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这股带有冲击性、方向性、长驱直入于气管的气流就能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恢复气道的通畅,使人最终获救。当时孩子情况危急,我们的值班医生当机立断,方法得当,孩子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抢救并成功脱险。

 

 

海姆立克急救法操作方法

 

 

急救者首先以前腿弓,后腿蹬的姿势站稳,然后使患者坐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并让其身体略前倾。

 

将双臂分别从患者两腋下前伸并环抱患者。左手握拳,右手从前方握住左手手腕,使左拳虎口贴在患者胸部下方,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央,形成“合围”之势。

 

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患者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这样由于腹部下陷,腹腔内容上移,迫使膈肌上升而挤压肺及支气管,这样每次冲击可以为气道提供一定的气量,从而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

 

施压完毕后立即放松手臂,然后再重复操作,直到异物被排出。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