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互联网+”加出医患新感觉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互联网+”加出医患新感觉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20 10:50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互联网+”加出医患新感觉

【概要描述】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开展智慧医院建设中,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的优势,有效推动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加速前行,将智慧医院建设提升到一个更高水平,患者就医获得感不断提升。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20 10:50
详情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开展智慧医院建设中,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的优势,有效推动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加速前行,将智慧医院建设提升到一个更高水平,患者就医获得感不断提升。医院先后荣获:2016年山东省首家通过HIMSS 6级现场认证、2018年度全省智慧门诊服务品牌、2019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医院、2019年度全省智慧病房服务品牌、2020年度全省智慧医院服务品牌,2020年通过山东省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分级评价五级、 2020年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四级甲等。

 
 

智慧门诊让患者看病更方便更快捷

 

 

早上8:30,医院门诊上的人员已经是熙熙攘攘,人们都在忙着预约、挂号、缴费。这时,却见市区的李大爷不紧不忙地来到医院神经内科门诊,是什么让他如此心闲气定呢。原来,昨天他已经在家里通过自己的手机,预约了神经内科专家门诊8:45的号源,并且使用微信支付了挂号费,他按照手机短信通知,按时到达神经内科门诊报到。李大爷用社保卡在神经内科服务台报到后,第二次使用手机看了一下门诊的排队情况,在他前边还有3个人在等待就诊,于是找了一个位置坐下来等待叫号。8:43叫号系统通知李大爷到2号诊室就诊,经过检查诊断,专家为李大爷开了两种药品,出了诊室,李大爷微信就接到一条医院的药品待缴费信息,使用微信支付了药费,消息提示李大爷到2号楼门诊药房3号窗口取药,8:55李大爷在3号窗口顺利完成了刷卡取药。他满意地看完了病,笑着说:现在附院能用手机挂号缴费,实在太方便了,原来都是一大早来排队挂号、缴费,现在好了,比原来节省了一两个小时。“不用到窗口,不用自助机,通过手机即可实现预约挂号、候诊查询、缴费、报告查询,就可完成就诊。移动就医就是这么简单”,医院门诊部李莲芝主任说。

 

自助挂号预约交费,方便门诊患者就医

 

医院13个预约平台覆盖门诊全时段、全部出诊医生、全部号源,精确到分钟;同时实现医技检查(CT、MR、放射、超声、检验、体检)预约模式、“医联体双向转诊平台”预约,时间段精确为半小时。超声检查按预约时间到达超声科的检查等待时间不足1分钟,患者排队环节平均缩减了2次;截至目前,预约率近100%,预约准点率达到95%以上。以上预约大大缩短了患者等候时间,提升了患者满意度。

 

医院260余台自助机设备方便患者就医。自助机覆盖门诊、急诊、病区、医技,通过自助机实现自助挂号、缴费(支持微信、支付宝刷脸支付)、门诊预约、门诊信息查询、报告打印、住院缴费、住院信息查询、超声自助预约、影像报告打印、胶片及光盘打印、病历自助打印、门诊和住院电子发票打印等。2021年第一季度,自助机门诊交易总量占全院门诊交易总量的48%,挂号量占全院挂号量的53%,承担了95%以上的检验报告打印工作。

 

医院诊区退换号、扣费等实现智能化。医院实现在执行科室做相关检查治疗时直接扣费、扫码支付、开单补费、退费等,免去患者去窗口和自助机排队。简化患者退费流程,由执行科室发起退费申请,收款窗口即可完成退费,患者退费时间由之前的15分钟以上缩短至5分钟。研发慢病及转诊线上审批,实现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转诊转院电子审批,简化了患者就诊流程,缩短了患者在院时间。实现了让“患者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互联网医院开通了内科、外科、妇产科、生殖科、口腔、眼科、康复科、耳鼻喉科等26个门诊的免费图文咨询服务,患者可根据情况选择需要咨询问诊的门诊与医生一对一的在线交流。推出互联网医院心内科、肾内科、内分泌科、心理咨询科等线上门诊服务,支持药品配送的线上处方服务,基于互联网音视频即时通讯技术,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患者提供在线就诊指导和健康咨询,互联网医院逐步增加了检查预约、院内导航、报告查询、续方申请、医保支付、人脸识别在线建档等功能。

 
 
 
 

智慧医院让医护服务更高效更精准

 

 

近几年,医院深入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围绕“面向患者服务”、“面向临床医护”、“面向医院管理”三大领域,遵循互联互通测评标准、电子病历评级规范、智慧医院建设、信息安全等行业标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不断完善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信息平台、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以精细化管理为中心的医院管理平台建设。通过统筹规划、多措并举逐步构建“互联网+”改善患者服务、“互联网+”助力临床医护、“互联网+”支撑智慧管理的医疗服务模式。医院构建“E卡通”综合医疗服务平台,患者就医服务流程进行了全面的改造,提升了面向患者的服务质量,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互联网+”医疗服务。“E卡通”实践项目荣获“2016数字医疗健康最佳实践”。

 

医院远程会诊

病房实现床旁结算方便患者结算

强大的后台信息维护系统

信息技术支撑科室远程会诊

 

 

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流程再造,打造一站式入出院及床旁结算模式,引入移动结算新模式、嵌入“智能判断”,自主研发入出院系统,为患者提供床旁、窗口的一站式服务及业务流程的无纸化,入院办理减少一环节,患者只需跑一次,出院结算时间由平均45分钟缩短到5分钟以内,极大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入出院一站式服务及床旁结算实践案例”荣获“2020年度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典型案例”。医疗健康大数据的推广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百强数字化医院成果展。自主研发互联网医院APP、信息集成平台等信息系统,获五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建设区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理论与实践》“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

 

预约系统

智慧医院

 

今后,医院将全面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继续优化诊疗流程,贯通诊前、诊中、诊后各环节,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