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法国养老模式:以居家养老服务为主

法国养老模式:以居家养老服务为主

  • 作者:陈偲
  • 来源:《学习时报》
  • 发布时间:2021-08-19 15:56

法国养老模式:以居家养老服务为主

【概要描述】智慧养老成为法国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趋势,其产品和服务在欧洲一直处于领先地位。通过与最新科技应用以及人工智能相关联,养老服务得到新的拓展,包括预防摔跤、住宅自动化、老人定位系统、机器人自动化、全方位监控生命体征等。

  • 作者:陈偲
  • 来源:《学习时报》
  • 发布时间:2021-08-19 15:56
详情

 法国是世界上首个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近年来,法国老龄化程度更加严重。2019年底,法国老年人口比例为20.5%。据预测,法国老年人口将在2050年达2230万,约为总人口的1/3。为应对老龄化社会不断加速的压力,法国政府积极推动发展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逐步形成以居家为主、机构为辅的养老服务体系,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银发经济”等日益繁荣发展。约90%的法国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模式,75万人享受家庭陪护服务,居家养老服务除了涵盖传统的日常看护、送餐等,还逐步增加了社区健康网络、社会福利与医护机构共同提供的服务;养老机构快速发展,目前已超过1.3万家,床位逾70万张,75岁以上老人平均每千人拥有127个以上床位;老年消费服务市场日益发达,涌现大量初创企业,在家庭和社区养老、医疗跨界合作、智能住宅系统和物联网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

 

  良好的发展基础

 

  全国性养老战略规划的制定、专业性服务管理机构的设置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经济支持功能在政策、组织、经济等方面为法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支持。

 

  制定养老战略规划,鼓励养老服务业发展。2007年,法国政府通过了面向老年人的两项全国养老规划《安度晚年(2007—2009)》和《高龄互助(2007—2012)》,这两项规划的理念为在整个生命期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而优化健康,改善老年人个人和集体的环境,其核心内容是发展养老服务业,鼓励养老服务券和养老机构的发展,确保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连续性,对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发挥关键性作用。在制定战略规划的基础上,近年来还组建“法国‘银发经济’协会”,并积极推销相关产品和服务,鼓励支持相关行业发展。

 

  设立专业性服务管理机构,提供组织资源支持。为推动养老服务业优先发展,2005年6月,法国政府成立全国家庭服务署,制定包括养老服务业在内的家庭服务业促进计划,并将其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在养老服务中,家庭服务署主要负责领导和协调养老服务市场、养老服务券的发展。在需求侧方面,这一机构为老年消费者提供了可信任的家庭服务信息平台;在供给侧方面,为通过机构资质认证的协会或企业带来稳定的服务使用者数量保障,促进产业发展。2006年以来,以养老服务业为主的家庭服务业成为法国发展最快的行业,其在2006年至2008年平均发展速度为11%,远超同期GDP增速。

 

  高水平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养老服务发展的基础条件。近年来,法国持续维持欧洲甚至全球高福利国家的地位,在社会保障方面投入的费用占GDP逾3成,其中养老金支出占14%左右。截至2018年,国家和相关部门每年花在医疗、照料失助者、住宿等上的公共支出约240亿欧元。尽管存在着“高福利陷阱”的弊端,但政府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较高水平的投入,为养老服务消费的扩大提供了经济基础,使老年人具备养老服务支付能力。并且,政府对在公立机构和非营利性机构养老的老人承担约9成费用,对在营利性机构养老的老人根据评估给予相应补贴。

 

  协调运转的养老服务券制度

 

  法国的养老服务券制度发展成熟、运转良好,较好地促进了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是其养老服务运营中的一大亮点。

 

  为保障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法国政府自2006年引入了养老服务券制度。养老券通常由经过全国家庭服务署认证的实力较强的公司发行,是消费券的一种,企业或个人均可自由购买。企业购买养老券后,作为企业福利的一种形式,可将其较低折扣出售或发放给员工,员工及其家人均可使用。养老券的使用者凭消费券使用服务,最终由养老券发行机构与养老服务提供商进行结算。

 

  在这一制度设计和运行过程中,基本实现了政府、企业、老年人等多方共赢,收获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一是政府对养老券的发展给予足够政策支持,有效刺激和扩大服务消费需求。例如,给予企业购买养老券总金额25%的税收减免、每年最高减免额可达50万欧元,企业为员工购买养老券可免缴其他社会保障费等。二是养老服务质量得到保障。政府赋予养老券发行商独立地位,它们并不直接提供养老服务,而是负责资金结算、对养老服务企业进行监管、整合以及培训等,对企业在服务水平的标准化、质量保障等方面发挥着指导和监督作用。同时,政府对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企业实行严格的资质审核制度,并由医疗服务机构评估署每年对其进行评估。三是养老服务产业实现良性循环。一方面,老年人享受到比自付价值更高的服务,同时由于服务的可获取性和高质量等因素,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得到较充分的满足。另一方面,养老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也随之被激发,服务供给量得到提升。在此背景下,供给方和需求方实现良性运转。

 

  重视医养结合和智慧养老

 

  法国在发展各类养老服务的过程中,重视医养结合和智慧养老服务的推进。

 

  建立较为完备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在战略规划的顶层设计中,明确提出建设以居家为主的多元化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具体而言,首先,法国的医养结合服务主要有居家模式、养老机构模式、社会模式3个类别。针对老年人的不同需求,三者协作互补,提供长期、专业的医养结合服务:一是居家模式,医养结合服务延伸至家庭和社区,包括服务人员上门护理、为居所提供技术帮助、社会生活帮助等,同时,医院建立了为患者提供上门服务的医护团队,以解决居家养老就医难;二是养老机构模式,养老机构不仅具备可开展基础性医疗服务的条件,也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完善的转诊体系;三是社会模式,通过运用社会医疗资源对行动不便的慢性病老年患者提供家庭医疗服务,其中,家庭医疗机构主要提供设备和技术、进行监督随访,自由职业护士负责长期护理。其次,政府对老年人使用医养结合服务给予经济保障。一方面,法国的医疗保险体系保障水平高、覆盖范围广,可涵盖医养结合服务的支出,个人只需支付很少部分,促进了服务的使用。另一方面,法国对老年人确立了专项资助补助金。根据对老年人自理能力的分级,对评级为1—4级的失能老年人发放政府补助金,并为其支付部分机构托管费用;为评级为5—6级的普通老年人购买信息服务、预防项目、居家医养结合服务等。再次,重视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例如,居家养老中的生活助手、家庭护工等职业分别需要进行为期504小时、1435小时的专业培训,并被列入国家专业文凭认证目录、可获得国家认证。

 

  智慧养老成为法国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趋势,其产品和服务在欧洲一直处于领先地位。通过与最新科技应用以及人工智能相关联,养老服务得到新的拓展,包括预防摔跤、住宅自动化、老人定位系统、机器人自动化、全方位监控生命体征等。例如,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创新性远程协助解决方案已被部分家庭使用,这套系统可通过传感器自动检测跌倒、身体不适等异常情况,并以警报的形式传输到24小时电话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