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专家盖维斌:“小八路”的赤子心

山东省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专家盖维斌:“小八路”的赤子心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9 14:49

山东省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专家盖维斌:“小八路”的赤子心

【概要描述】盖维斌,从战地“小八路”到骨科“领军人”,作为一名老滨医人,为党为人民做事业是他一生的执念。共产党员,军人,医生,教师……他曾有着多重身份,但一生只有一个目标,那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9 14:49
详情

 

 

他14岁参加八路军,年少时便心怀家国大义;

他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从看护员成长为军医助;

他23岁参加高考,以优异成绩考取山东大学医疗系,自此便开启了他毕生热爱的医学事业。

 

他就是盖维斌,从战地“小八路”到骨科“领军人”,作为一名老滨医人,为党为人民做事业是他一生的执念。共产党员,军人,医生,教师……他曾有着多重身份,但一生只有一个目标,那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小八路当兵去战斗”

 

盖维斌祖籍是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郝家乡黄店村,出生于多灾多难的年代,1944年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来到这里,开展了蓬勃的参军大会,年仅14岁的盖维斌毅然决定报名参军。临走的那晚,盖维斌的母亲哭成了泪人,对家人说:“他左手腕有颗黑痣,假如牺牲了一定把他找回来,埋在自家地里。“

 

抗战胜利后,盖维斌本以为可以回家,没曾想国民党又发动了内战。盖维斌跟随部队迂回在晋、冀、鲁、豫四省边界,战斗非常激烈,伤员一批批运转,医疗队经常和战斗部队交错在一起,他从来不叫苦不叫累。1947年7月,解放战争最激烈的时期,盖维斌在上级领导的发展和介绍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共产党圆我大学梦”

 

1950年,在战火中成长的盖维斌成为部队重点培养的对象,在济南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补习文化课,后来康复医院集体转业,盖维斌离开部队走上医疗岗位。

 

1953年,全国大学招生考试,盖维斌考入了山东大学医疗系来到青岛。在学校里盖维斌更加发奋苦读,不但专业成绩优异,而且还收获了甜美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

 

 

扎根北镇创“三甲”

 

在医学院搬迁北镇办学的艰苦时期,盖维斌不离不弃,举家赴北镇参与创办附属医院,是建院时唯一的教授,担任外科负责人、党支部副书记,奋斗数年,建成重点科室。同时面向整个惠民地区县医院举办骨科进修班,带动整个鲁西北的骨科人才培养。

 

1994年,退休返聘的盖老带领滨医附属医院骨科向“三甲”医院冲刺成功。此后骨科在2009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现已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学术风格的专业,成为黄河三角洲的领军专科。

 

 

红色精神育红医

 

体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时代担当,是每个滨医人的责任和义务。多年来,滨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将红色故事融入教学的方方面面,一代代滨医前辈的感人故事不断内化为强大动力,激励着新时代滨医人奋勇拼搏。勿忘来时路,方知路更长。将红色基因注入“仁心妙术”的校训之中,滨医学子的精神图腾愈发璀璨夺目,滨医人高举旗帜,打卡红色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们生逢盛世,

万里江山身披锦绣,

科技先进国家富强。

但须铭记国难当头山河破碎的日子,

是谁为百姓浴血奋战,

政局动荡军阀混战的日子里,

是谁为人民带来和平与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时代担当,

是每个滨医人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应致敬前辈,

将红色革命精神化为

激励自己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

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建设

贡献青春之力。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