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解决医院停车难,就该让50岁以下本院职工禁停?

解决医院停车难,就该让50岁以下本院职工禁停?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健康界
  • 发布时间:2021-08-17 13:58

解决医院停车难,就该让50岁以下本院职工禁停?

【概要描述】为解决患者停车难问题,对一定年龄段以下的医院职工“一刀切”般实行院内停车场禁停,是好主意?

  • 作者:王秀华
  • 来源:健康界
  • 发布时间:2021-08-17 13:58
详情

    前几天在微信朋友圈见到一位朋友从健康界转发的凤凰网视频,说为了给患者腾出更多的停车位,近日西安市红会医院出台了一个新规定,专门发文件规定医院50岁以上的职工才能在院内停车,50岁以下的拒进。读罢此消息,竟产生哭笑不得的感觉。

 

  停车难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医院尤甚。因此也成为医院管理的一个难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

 

   记得前些日子,笔者就在网上读到某医院为领导留车位而被人曝光之事。且后面的网友跟帖大都谴责该院领导在“搞特权”什么的,大有群情激奋之势。笔者对此颇不以为然—医院有关部门为院领导留车位,尽管有“让列宁同志先走”(《列宁在1918》里一句著名的台词)的意思,但如果院领导上班时满院子兜来转去找车位,能不影响工作?工作受影响,最终受损失的是不是患者?这大概是一个连正常智商和判断力的孩子用脚趾头也能想象出来的答案吧?

 

   更况且许多非局内人不知道的是,时下有哪个医院的院领导,手机不是一天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每到深夜,只要手机铃声想起,有几个人不产生心惊肉跳之感?为一个小小的车位去较这个劲,有意思吗?有必要吗?如果实在吃得太饱,到大街上溜达几圈且借消化食物的同时,再在脑子里仔细消化消化这件事,那股无名火可能就不会燃烧得那么旺了吧?

 

   追根溯源,医院停车难是社会交通问题在医院的一个缩影;再往深里去说,其实也是分级诊疗体质不健全造成的不良后果之一。医院管理者当然有责任,当然应该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通过拓宽停车区域、建立立体停车场等诸多综合性手段来努力解决这一问题。但总的来看,仅靠医院一己之力,恐怕难以取得理想效果。据笔者了解,山东省有的医院就是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通过发掘医院周围单位停车场资源、督导交通部门加强对患者车辆的疏导等方式,都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至于通过逐步建立健全分级诊疗体系来合理分流患者,那就远非一日之功了。

 

   还是再回到本文题目谈到的事情上来吧,如果医院为了解决患者停车难问题,对一定年龄段以下的医院职工“一刀切”般实行院内停车场禁停,究竟是不是一个好主意?

 

   如果因为这个禁令,院内职工因找不到停车位无法按时到岗,特别是如果急诊抢救人员因此而贻误抢救时机,那么后果是什么?受害的最大群体是哪些?如果因此引发医疗事件的后果是什么?这大概同样是一个用脚趾头也能想到的问题吧?

 

   按照年龄段对医院职工发布“一刀切”的禁令,如果说是权力的傲慢可能有些过分,但却很难回避懒政之嫌!

     

   一禁了之,这种施政行为暴露了医院决策者决策力方面的存在的巨大短板,因一个问题的暂时性缓解而按下葫芦浮起瓢,引发更多的潜在性问题,当是医院管理者之大忌!当然,如果相关医院有设立通勤车、根据专业和其它因素个性化安排人员班次等后续性补救措施跟进,事情则另当别论。

     

   对此,相信许多读者都会抱有期待。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