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心内科:生命脉动——心脏起搏器植入术领先同行

山东省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心内科:生命脉动——心脏起搏器植入术领先同行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6 14:18

山东省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心内科:生命脉动——心脏起搏器植入术领先同行

【概要描述】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心内科自1991年开始开展起搏器植入手术,已经成功开展几百例手术。为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先后派多名骨干至北京协和医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多家国内一流医院进修学习,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其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6 14:18
详情

心脏起搏器是一种植入于体内的电子治疗仪器,通过脉冲发生器发放由电池提供能量的电脉冲,通过导线电极的传导,刺激电极所接触的心肌,使心脏激动和收缩,从而达到治疗由于某些心律失常所致的心脏功能障碍的目的。心脏起搏器就是一个人工的“司令部”,它替代心脏的起搏点,使心脏重新有节律的跳动起来。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心内科自1991年开始开展起搏器植入手术,已经成功开展几百例手术。为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先后派多名骨干至北京协和医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多家国内一流医院进修学习,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其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起搏系统的组成

 
人工心脏起搏系统主要包括两部分:脉冲发生器和电极导线。起搏系统除了上述起搏功能外,尚具有将心脏自身心电活动回传至脉冲发生器的感知功能。电极导线是外有绝缘层包裹的导电金属线,其功能是将起搏器的电脉冲传递到心脏,并将心脏的腔内心电图传输到起搏器的感知线路。

 

起搏器分类

 

根据电极导线植入的部位分成:

1. 单腔起搏器;

2. 双腔起搏器;

3. 三腔起搏器;

4. 四腔起搏器。对有阵发性房颤、房内阻滞和充血性心力衰竭、室内阻滞的人可采用四腔起搏治疗、即左、右心房同步,左、右心室同步。

5.无线起搏器。目前临床应用的起搏器99%以上都是单腔或双腔起搏器。

 
人工心脏起搏适应证
 
人工心脏起搏分为临时和永久两种,它们分别有不同的适应证:

 

1

临时心脏起搏适应证

 

临时心脏起搏是一种非永久性植入起搏电极导线的临时性或暂时性人工心脏起搏术,起搏器均置于体外,待达到诊断、治疗和预防目的后随即撤出起搏电极导线。

如仍需继续起搏治疗则应考虑置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任何症状性或引起血流动力学变化的心动过缓患者都是临时心脏起搏对象。

2

永久心脏起搏适应证

 

随着起搏工程学的完善,起搏治疗的适应证逐渐扩大。早年植入心脏起搏器的主要目的是为挽救患者的生命,目前尚包括恢复患者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目前主要的适应证可以简单的概括为严重的心跳慢、心脏收缩无力、心跳骤停等心脏疾病。

 
 

手术过程

 
在X线透视下,病人清醒状态下进行,一般手术时间1小时左右。术后7-8天拆线。起搏器是治病救人的神器,其安装手术创伤小,痛苦少,安全系数较高等优势。通过植入起搏器发出的规律脉冲,可以维持心脏的正常跳动和射血功能,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生命,大大改善心脏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患者注意事项
 
一、患者在安装心脏起搏器后的第一周,应尽量卧床休息,向左侧躺,并减少右上肢过度的伸展活动。安装心脏起搏器手术时的皮肤切口处,要保持清洁无菌,每日换药1次,且不要使伤口受到挤压。一般在手术7-9天后,伤口可以拆线。伤口愈合以后,也要保持清洁,并防止磨损。若发现伤口处的皮肤红肿或呈紫红色,需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二、患者在安装心脏起搏器后的第二周,可以随意起床活动,并注意观察起搏器的起搏功能,如无异常情况便可以出院。

三、患者出院后应每隔1-3个月到医院找专科医生登记、检查一次。检查的项目应包括、心电图检查、Holter检查(24小时动态心电监护)、以及心脏起搏器的各种工作参数的测试。必要时应对心脏起搏器进行调整。

心脏起搏器的电源一般可以工作10年以上,在使用期间不会突然停止工作。如安装心脏起搏器多年后,一旦出现起搏频率逐渐下降时,应及时到医院更换起搏器。

此外,患者在安装心脏起搏器后,应避免接触强磁场。如不应接触移动电话、也不应接受核磁共振检查。因为移动电话或核磁共振所产生的磁波,可使心脏起搏器的金属导线过热,从而损伤心脏或使心跳过快,甚至危及病人的生命。但心脏起搏器一般不会受微波炉、电饭锅等大多数家用电器的影响。进行电焊操作、驾驶汽车、进行X光透视或拍片时,一般也不会影响心脏起搏器的工作。但事情不是绝对的,如果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患者,在使用家用电器时,感觉到头晕、眼花、心悸,则应尽快关掉电器开关,并远离电器。这样起搏器又会恢复到原来的工作状态。

患者在机场进行安全检查时,不会影响到心脏起搏器的工作,但起搏器上的金属会引发警报。此时,患者应将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有关证明出示给工作人员,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专家简介

袁鹏,心内科主任,先后于齐鲁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心血管专业,曾至新加坡、台湾知名医院学习交流,组织开展了心脏起搏器植入、先心病介入封堵、冠心病介入诊疗、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新技术项目,并开展了“绿色生命通道”急性心肌梗死急诊冠脉介入诊疗技术。在国家级、省级发表10余篇。

 

担任青岛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专科分会委员,心电生理与起搏专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第四届心电生理与起搏专科分会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专业委员会房颤协作组第一届委员会常委,山东预防医学会心血管疾病防治分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研究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