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援青医疗团队:书写在高原上的医者情怀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援青医疗团队:书写在高原上的医者情怀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5 16:27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援青医疗团队:书写在高原上的医者情怀

【概要描述】援青时间虽然不长,梁荔、李建华、于智慧三位同志已经用火一样的热情融入了海北这片热土。他们表示,作为援青医务工作者,定将勇挑重担、不辱使命,让先进的医疗技术在当地落地开花,让援青医疗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5 16:27
详情

在那遥远的地方,

是共和国挺起脊梁的地方。

有一群可爱又可敬的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医务人员,

他们远离家人与同事,忍受着高寒缺氧的痛苦,

扎根在海北州这片青藏高原的热土上。

用忠诚、担当与奉献,

书写了医院援青的动人篇章。

用理想、信念与拼搏,

让医院的旗帜高高飘扬在高原群众的心坎上!

 

 

扎根青藏高原,挥洒奋斗汗水

 

 

一次海北行,一生海北情。在那遥远的地方—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山东省第四批援青干部、海北州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鲁同志在此已工作了两年。海北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总面积3.41万平方公里,境内平均海拔3100米,27个民族共29.68万人口生活于此。州委、州政府驻地-西海镇更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诞生地,孕育了著名的“两弹一星”精神。自2019年7月随山东第四批援青干部管理组入青以来,王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虽然三次受伤甚至接受了植骨手术,但依然拖着病躯奔走在高原上,为实现山东省医疗援青的“解决群众困难、发展医疗事业、助力健康海北”的工作目标而忘我的奋斗。

 

 

海北州地处青藏高原,高寒缺氧、紫外线强烈、自然环境恶劣,导致白内障、青光眼、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因当地医疗服务水平有限,无法满足各族群众迫切的就医需求,已成为影响当地民生工作的一大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政治。援青以来,王鲁同志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立足新要求,确立新思路,推动医疗帮扶由点对点向点对点与搭建平台并重转变,由治病向治病与带队伍并重转变。两年来,在山东省第四批援青干部管理组和当地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先后建设了青海省第一家山东医院为独立法人的公立专科医院—鲁青眼科医院,鲁青肺癌诊疗中心、鲁青血液净化中心、鲁青消化病诊疗中心、海北州“互联网+卫生健康”信息化项目等重点工程,有效解决了海北州各族群众反应强烈的就医需求,弥补了当地医疗服务空白,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为全面提高海北州医疗服务水平贡献了三院力量。

 

两年来,他先后组织实施“鲁青有约•守护健康”巡诊活动100余次,为3万多名各族群众免费进行诊疗,帮助22名先心病患儿在山东得到了免费诊疗,开始了新的幸福生活,海北州成为青海省第一个先心病应治尽治的市州。王鲁同志也被海北州委、州政府评为“海北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大爱献高原,心系众苍生

 

 
海北州门源县地处祁连山脉与大阪山脉交汇处,海拔较高,常年温度较低,饮食结构与内地存在较大差异,导致消化道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胃肠道肿瘤及胆石症等高发,但由于当地医疗服务水平有限,很多患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2021年4月,医院根据山东省卫健委援青工作需求,选派肝胆外科副主任梁荔、消化内科副主任李建华、内镜中心副护士长于智慧3名业务骨干到海北州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为其一年的“组团式”支医工作。到达门源后,医院3名业务骨干发扬“海拔高斗志更高”“缺氧不缺精神”的顽强精神,立即投身到鲁青消化病诊疗中心的建设中去。三个多月来,他们克服高原缺氧、语言不通、饮食不适、人手短缺等诸多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争、精湛的技术、贴心的服务为门源县各族群众解除疾患,被称为高原上的“桑杰曼拉”(藏语:药师佛)。

 

(梁荔副主任工作照)

 

(李建华副主任工作照)

 

(于智慧副护士长工作照)

 

鲁青消化病诊疗中心主体工程内镜中心已于今年5月建设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是海北州最大的内镜中心。中心分区明确,功能布局合理,实行最新的信息化管理,拥有最新型内镜检查设备。通过整合医院内外科资源,组建由消化内科、肝胆外科及胃肠外科组成的消化道疾病多学科诊疗(MDT)团队,为消化道疾病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目前,医院专家团队已成功开展胃肠镜下检查及治疗近200例,胆石症及胃肠道疾病的微创手术30余例,并在当地首次开展了胃肠镜下胃肠道息肉摘除术、腹腔镜下胆道探查取石术等手术,填补了该地区的医疗空白。鲁青消化病诊疗中心的建立将为该地区消化道疾病患者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有效提高胃肠道疾病的诊治能力,特别是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让当地患者均能享受到与东部发达地区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全面带动海北州及周边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

 

 

“医”心为民,护佑健康

 
 

鲁青消化病诊疗中心建成后不久,一位49岁的藏族患者因上腹部胀痛不适3天,来院就诊。梁荔副主任接诊后,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立即为患者安排详细检查。检查结果示,患者炎症指标明显增高,肝功能检查提示转氨酶及胆红素明显异常;肝胆B超提示胆囊结石并急性胆囊炎;上腹部CT提示胆囊胀大并胆囊炎、肝内外胆管扩张。考虑到当地群众饮食中胆固醇摄入较高,且根据近几个月来的援助诊疗经验,梁荔副主任立即判断患者为胆总管结石合并急性胆管炎,必须及时手术治疗。在患者入院当天,梁荔副主任连夜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探查取石、T管引流术。

 

术中,梁荔副主任熟练运用腹腔镜、胆道镜联合切除胆囊,将胆总管内的结石取出,并放置T管引流,顺利缝合胆囊管开口。手术操作一气呵成,用时不到2小时,患者出血仅5ml左右。术后第1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并进食流食,术后5天肝功能即基本恢复正常,术后9天夹闭T管无异常不适,患者带管出院。

 

 

培育“火种”,筑梦高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梁荔、李建华、于智慧三位同志深知,一个人、几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要帮助更多人,就要把“火种”传递到当地广大医务人员手中。

 

(李建华副主任授课照片)

 

消化系统疾病谱广泛,一名成熟的消化科医师成长漫长而困难。在建设鲁青消化病诊疗中心的过程中,三位同志在做好硬件准备工作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当地医疗机构的业务培训力度和流程规范管理。

 

每次大查房时,梁荔、李建华都会带领全科医生认真分析每个患者的病情,理论联系实际,传授疾病的诊治要点。同时,以病例讨论的形式,帮助他们形成规范的诊疗思路。在工作之余,三位同志还定期开展专题讲座,讲解国内外该专业领域最前沿的发展热点、新技术、新动态和新的科研成果,鼓励年轻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自主选题交流学习。在他们的带动下,当地医务人员的理论和技能日趋成熟。

 

援青时间虽然不长,梁荔、李建华、于智慧三位同志已经用火一样的热情融入了海北这片热土。他们表示,作为援青医务工作者,定将勇挑重担、不辱使命,让先进的医疗技术在当地落地开花,让援青医疗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赓续血脉,务实创新

留下了三院援青人无私奉献高原的身影

大爱无疆,大医精诚

彰显了省立三院援青人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