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六旬老汉遭碾压骨盆骨折 高难度手术解决“死亡之冠”——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创伤运动医学科再创佳绩

六旬老汉遭碾压骨盆骨折 高难度手术解决“死亡之冠”——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创伤运动医学科再创佳绩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3 16:08

六旬老汉遭碾压骨盆骨折 高难度手术解决“死亡之冠”——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创伤运动医学科再创佳绩

【概要描述】近日,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65岁的危重患者,该患者在入院前4个小时被拖拉机从腹部碾压,CT检查结果显示:患者骨盆粉碎性骨折、尿道完全断裂,腹部也出现多处损伤,同时伴有失血性休克。针对这一情况,患者被迅速转入创伤运动医学科接受治疗,副主任医师庞同涛采用先进的损伤控制理论,紧急进行骨盆兜固定骨盆骨折,缩小骨盆容积减少出血,通过补液和输血等抗休克治疗措施稳定其生命体征。

  • 作者: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3 16:08
详情

骨盆骨折致残、致死率高,手术难度高、并发症对,一直是业内共识,更是国内外公认的高难手术。而在德州市人民医院创伤运动医学科,不论面对多么复杂的盆骨骨折,手术团队都能有条不紊地进行救治,近期,该科室精准完成了一例又一例骨盆骨折手术,为一名又一名的危重患者带来了康复的希望。

 

 

六旬老人遭遇拖拉机碾压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65岁的危重患者,该患者在入院前4个小时被拖拉机从腹部碾压,CT检查结果显示:患者骨盆粉碎性骨折、尿道完全断裂,腹部也出现多处损伤,同时伴有失血性休克。针对这一情况,患者被迅速转入创伤运动医学科接受治疗,副主任医师庞同涛采用先进的损伤控制理论,紧急进行骨盆兜固定骨盆骨折,缩小骨盆容积减少出血,通过补液和输血等抗休克治疗措施稳定其生命体征。患者尿道断裂,无法排尿,请泌尿外科医师会诊后给予膀胱造漏术解决排尿问题。

 

得益于创伤运动医学科医护人员及时救治、早期处理,患者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精心治疗后,生命体征逐渐稳定。创伤运动医学科的手术团队在科室主任崔风国主任医师的指导下,完善其各项术前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反复讨论、设计制定恰当的手术方案,以期尽可能减小手术相关创伤和风险,为患者日后的康复打下良好的基础。

 

 
精心准备完成高难度手术

 

 

经过周密的准备,手术于6月22日开始,历时3个小时。手术过程中,庞同涛医师团队用先给予骨折复位,植入三块钛合金接骨板对骶髂关节分离及髂骨骨折进行固定,恢复骨盆后环稳定性;再在两侧髂前上棘分别拧入1枚外固定Schanz针,安装外固定架恢复骨盆前环的稳定性。完成了对患者的盆骨的复位和加固。

 

骨盆骨折手术中很容易伤及髂外动脉或腹壁下动脉与闭孔动脉之间的两支血管,也就是所谓的“死亡之冠”,哪怕出现轻微的损伤,也会引起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应用改良Stoppa入路、腹直肌旁入路就能清楚地显露“死亡之冠”并给予结扎。

 

骨盆附近环绕大量的血管,特别容易发生血管神经损伤,因此手术中每一个步骤都必须小心翼翼。庞同涛医师团队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规避了潜在的风险,手术过程中患者仅出血300ml,手术视野清晰,骨折复位满意。庞同涛副主任医师表示,骨盆骨折的手术入路可分为前方入路和后方入路,而此次手术采用了前方入路联合外固定架,使不稳定骨盆骨折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有些骨盆及髋臼骨折需要前后入路联合治疗。

 

术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给予预防感染,预防静脉血栓等综合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患者在术后1周顺利出院。患者和家属都再三表达了对医院、对治疗团队的感谢。主治医生在患者出院时,嘱托其在家卧床修养,伤口和钉道定期消毒,避免下床行走,待三个月后进行复查,根据骨折愈合情况拆除外固定架,给予“尿道会师术”修复断裂的尿道。“此次手术属于半微创手术,损伤小,出血少,恢复期更短。”庞同涛说。

 

 
人才引进带来最前沿技术

 

 

骨盆环结构的稳定性对于维持躯干与下肢的力学均衡起着重要作用,骨盆环具有支持脊柱,将躯干重量传递至下肢和保护盆腹腔脏器的作用。当骨盆遭受高能暴力打击,可导致骨盆骨性结构和韧带结构损伤,稳定性丧失。临床上表现为骨盆出血、压痛、淤血、腹胀、畸形等。移位较大的骨盆骨折可出现髂血管、骶神经、尿道、肠管等器官组织损伤,严重者可引起出血性休克,危及患者的生命。

 

“骨盆骨折是一种严重外伤,这类患者往往生死就在一瞬间,又因为骨盆骨折往往伴随着内脏破裂、血管损伤甚至失血性休克,往往需要多学科协作配合。”庞同涛介绍,骨盆骨折手术考验着创伤科的技术水平,更体现着一家医院的急诊急救能力和多学科协作的整体医疗水平。就目前来说,很多医院不具备成熟的手术条件,很多医生也没有开展此类高风险手术足够多的临床经验。这导致了许多患者只能前往济南、北京的大医院就诊。

 

庞同涛医师团队通过改良Stoppa入路、腹直肌旁入路、髂窝入路、K-L后入路等多种手术方式,很好地治疗了各种复杂骨盆、髋臼骨折。

 

通过博士人才引进来到德州市人民医院工作以来,庞同涛医师团队从3月份至今,已经自主完成了10余台骨盆骨折手术,患者均获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帮助众多患者渡过生死考验、恢复患者行走功能,助推我市的骨盆骨折治疗达到新的高度。近年来,德州市人民医院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越来越多的高难手术在这里成了常规手术,骨盆骨折手术便是其中之一,数不清的患者因此收益,享受到了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