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零辐射——电生理射频技术不断突破

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零辐射——电生理射频技术不断突破

  • 作者:陈彦波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3 15:45

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零辐射——电生理射频技术不断突破

【概要描述】近期,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完成一例腔内超声指导下零射线房颤射频消融术,标志着医院在房颤射频消融术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电生理技术不断突破。

  • 作者:陈彦波
  • 来源:医界新视点
  • 发布时间:2021-08-13 15:45
详情

近期,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完成一例腔内超声指导下零射线房颤射频消融术,标志着医院在房颤射频消融术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电生理技术不断突破。

 

心内科自1995年开展二维DSA下行隐匿性左侧旁道射频消融开始,2010年由“二维”升级“三维”,在全市率先开展“三维标测系统”指导下射频消融术,随后陆续独立开展房颤、房扑、房速、室早、室速等复杂心律失常,至今已累计完成射频消融术2000余例,其中三维手术1500余例,房颤、房速、室早、室速等复杂心律失常近千例。2020年,心内科完成全市首例“零射线”操作下射频消融术。一年来,随着术式的完善,经验的提高,科室电生理技术不断突破。

 

传统的房颤射频消融术需要在X射线透视下进行操作,透视时间长、射线量大,对患者和医生都有一定程度的辐射损伤。最新的国际发展术式,可以借由“腔内超声”指导上述步骤,达到完全零射线、零辐射下完成手术,不开刀,无缝线,术后患者恢复快速,一般观察2天康复出院。

 

 

术中,穿刺股静脉,首先由股静脉置入腔内超声导管置右心房,不同操作旋转导管,建立冠状窦、左心房体部、左右侧上下肺静脉、左心耳、食道等重要解剖结构。随后,穿刺锁骨下静脉,置入冠状窦电极,经股静脉置入导引导丝,沿导丝送入穿刺鞘、穿刺针,进行房间隔穿刺。通过超声检测心包下,进行射频消融术隔离肺静脉,完成肺静脉隔离,证实房颤起源于肺静脉,消融隔离后患者房颤反复诱发不再发作,手术成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观察两天康复出院。 

 

 

电生理是心血管专业除冠脉介入领域外的第二大领域,涵盖了几乎心内科所有疾病的诊疗过程,其中的阵发性室上速大部分可以通过射频消融术治疗达到”治愈”的效果,房颤、房扑、室早、室速等复杂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成功率也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随着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及普及,将为更多的复杂性心律失常患者带来帮助。

 

责任编辑:亦欣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