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img
>
>
卫健委体改司长梁万年卸任 受聘清华万科公卫学院常务副院长

卫健委体改司长梁万年卸任 受聘清华万科公卫学院常务副院长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2 10:34

卫健委体改司长梁万年卸任 受聘清华万科公卫学院常务副院长

【概要描述】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于日前卸任,出任清华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下称清华公卫学院)常务副院长。院长为前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 9月17日,清华大学为陈冯富珍、梁万年举行了聘任仪式。清华公卫学院成立于今年4月,当时已获得万科价值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股权资产捐赠。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2 10:34
详情

  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于日前卸任,出任清华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下称清华公卫学院)常务副院长。院长为前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 9月17日,清华大学为陈冯富珍、梁万年举行了聘任仪式。清华公卫学院成立于今年4月,当时已获得万科价值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股权资产捐赠。 9月8日,梁万年以体改司司长的身份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这是他最后一次以这一身份公开亮相。 据悉,接任体改司司长的将是卫健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许树强。而2013年,卫生部与国家人口计生委合并为国家卫计委,设立体制改革司,梁万年出任体改司第一任司长之前,公职身份也是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 梁万年今年59岁,按惯例将于明年退休。接近卫健系统的人士告诉八点健闻,司局级干部在退休前几个月调任学校,在他印象中还没发生过,“大家对此都很关注,但并不感到惊讶”。多位熟悉梁万年的人士均认为,他是学者,从政之前一直在安徽医科大、首都医科大担任教职及行政管理职务,现在临近退休赴任清华公卫学院,“这一安排对他本人非常理想,对清华公卫学院也非常理想。”

img

  清华公卫学院于今春发起设立时,正值疫情高峰过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为举国关注重点。“疫情使得卫生工作的范畴大大增加,公卫的作用变得尤其突出。”接近卫健系统的人士表示。一方面,卫健委系统自上而下积极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另一方面,国内多所高校发力公共卫生学科建设。

  当时,陈冯富珍以前世卫总干事身份宣布出任清华公卫学院院长,凸显该学院的国际视野,以及教学研究与全球实践相结合的特点。时隔近半年之后,梁万年以中国医改资深实操者、公卫权威专家的背景加盟清华公卫学院,更加突出了未来中国公卫学科建设的实践导向。

  “他是中国医改的见证者,我觉得他专业功底很深,有百姓情怀,敢于担当”,三明医改的操盘手、现任三明市人大主任詹积富说。三明医改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医改的顶层设计,詹积富告诉八点健闻,“他(梁万年)总结出三明医改是‘三医联动’的改革,做出了重大贡献。三明医改能够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充分肯定,和梁司长的积极推动、总结,是分不开的”。

img

  将“三明医改”经验推向全国的推手之一

  詹积富回忆,2013年7、8月份,梁万年第一次到三明。此时梁万年刚刚就任体改司司长不久,那是三明医改第二年。 三明医改,简而言之,就是将原本分散于各个部门的、有关医改的政府职能,并入一个市级医保管理中心。以医保为杠杆,与药企直接谈判,将压下来的巨额药价空间,再反哺公立医院,从而提升医护人员从业积极性,并有内在动力提升医疗服务。 这样的模式,当前正由国家医保局在全国推行。 直至2019年11月,国务院还发文提出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并明确了推广时间表。其中之一,便是正在推行的“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 “三医联动”已成为中国医改的方向。今年2月,医保最高级别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关于基本原则的描述就有“增强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保障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药服务”。 梁万年是最早把三明医改带到国家层面的人,“他来这里多少趟,我都记不清楚了,至少十几趟吧”,詹积富说。他认为梁万年对三明医改的精髓(三医联动)是提炼到位的,“他是学者型官员,总结概括能力非常强。” 2014年2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视察三明,深入考察“三明模式”,对当地的改革实践进行肯定。2014年6月,国家卫计委和财政部联合召开“公立医院改革座谈会”,三明模式同时得到了这两个中央部委的肯定。而当时,“现场会他(梁万年)是主要的推动者之一”,詹积富说。

  学者型官员,有百姓情怀

  梁万年是学者型官员,有思想、有能力,待人诚恳,这是多位卫健系统人士对他的评价。 梁万年早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系,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此后出任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院长;1991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4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7年初被引进到首都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做教授,组建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出任主任、副院长、院长等职;2001年起任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2003年获流行病学博士学位。

  2003年4月,防治“非典”的特殊时期,梁万年调任北京市卫生局任副局长,开始从政。2009年5月,梁出任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同年11月担任主任。 2013年大部制改革中,原卫生部和原国家人口计生委组建成立国家卫计委。原由国家发改委承担的国务院医改办职责划入国家卫计委,由体改司承办具体工作,梁万年担任第一任体改司司长,同时任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医改办主任一职,由当年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调任卫计委副主任的孙志刚担任。 体改司主要职责,为承担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具体工作,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承担组织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

  接近卫健系统的人士介绍,体改司在卫健委内部位置独特,若要下探具体工作,则其多项职能均有各相关司局负责实操;若要从宏观面上统筹负责,则又与委领导职责交叉。“体改司能发挥多大作用,如何发挥作用,主要看是谁在干”。梁万年主掌体改司七年,获得卫健体系内部认可。 任职期间,除了大力推广“三医联动”的三明医改模式,梁万年还着力于基层医疗机构的“县乡一体化改革”,也即在县域内,将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实现互相联动的县域综合改革。这一改革,在山西全省、安徽天长县、福建三明尤溪县等地试点探索,是实现医疗资源下沉、分级诊疗的重要尝试。 作为学者的梁万年,还积极从事流行病学、卫生管理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全科医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编或编著教材或专著40余部,例如《卫生事业管理学》、《全科医学概论》、《临床预防医学》等等。

  在从政和治学之外,詹积富多次强调梁万年特别突出的是百姓情怀。而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时,梁万年谈及正在进行的医改,多次强调“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

  疫情使得公卫的作用变得十分突出

  2020年9月8日,梁万年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接近卫健系统的人士说,梁万年在疫情期间,因其在公卫领域的专业背景和实践能力,担任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 今年2月,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成立,赴北京、广东、四川和湖北,进行了为期9天的实地调研。考察组成员包括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科学家。梁万年担任联合考察组中方组长。 今年春天,疫情高峰过去之后,强化公卫领域建设迫在眉睫。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4月2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该学院的目标是,在未来5至10年内,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全球疫情监控和先进疫苗研制的重要支撑,成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政策制定的最有影响力的智库;同时和WHO等国际组织紧密合作,在传染病流行传播机制、全链路健康监测与预警、全球系统性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方面走向世界领先地位。 公卫界的人士表示,中国公卫领域学科建设的领头机构,北有国家疾控中心、协和医学院公卫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卫学院;南有复旦大学公卫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公卫学院等。“学院建设须有文化沉淀,清华公卫学院起点很高,但也需要至少5-10年才能真正有所建树。” (王吉陆 季敏华 吴晔婷) 来源:八点健闻

  责任编辑:文墨

推荐文章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